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红楼宴的养生秘诀:菜

来源:网易博客 作者:沈雁英 2010-09-09 14:13:54

说两句

  鸽子蛋

  先看红楼宴中的第一道菜:鸽子蛋。在《红楼梦》“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一回中,在宴席上,李纨捡了一个鸽子蛋,放在了刘姥姥的桌前,刘姥姥站起来说道:老刘、老刘食大如牛,吃个老母猪不抬头。她的这几句非常幽默的话给整个宴会带来了欢笑。

  鸽子蛋营养价值极高,被誉为“动物人参”,含有各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如钙、铁、锰、锡等,鸽子蛋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

  鸽子蛋是非常贵重的一道菜,在清朝的御膳档案馆里能查到。鸽子蛋有多种制法,其中的制煨鸽蛋的制作方法是:鸽子蛋熟了以后把皮去掉,用鸡汤来慢慢地煨,加佐料,令其入味,对身体有大补作用。此外,鸽子蛋加桂圆肉、枸杞、冰糖、燕麦炖后服用,对补肾有特别的功效。

  鸽子蛋自古以来就是女人的一剂良药,它可以补气养血调经,还可以调整女人的内分泌,使其保持美丽和青春。贾府的众佳丽各自有各自的美丽:黛玉的病态美、宝钗的端庄美、湘云的天真美、王熙凤的泼辣美……与她们日常喜食鸽子蛋是密不可分的,所以说鸽子蛋是一种很好的美容佳肴。此外,鸽子蛋对体弱、年老多病的人有大补和强身健体的作用。

  茄鲞

  《红楼梦》第四十一回,贾母在大观园设宴,凤姐奉贾母之命夹了些茄鲞给刘姥姥吃,刘姥姥吃了说:“别哄我,茄子跑出这味儿来,我们也不用种粮食了,只种茄子了。”

  凤姐儿听说,依言夹些茄鮝送入刘姥姥口中,因笑道:“你们天天吃茄子,也尝尝我们的茄子弄得可口不可口。”刘姥姥细嚼了半日,答道:“告诉我是什么法子弄的,我也弄着吃去。”凤姐儿笑道:“这也不难。你把才下来的茄子皮剥了,只要净肉,切成碎丁,用鸡油炸了,再用鸡脯子肉并香菌、新笋、蘑菇、五香腐干、各色水果,俱切成丁子,用汤煨了,将香油一收,外加糟油一拌,盛在瓷罐子里封严,要吃时拿出来,用炒的鸡瓜一拌就是。”刘姥姥惊叹:“我的佛祖,到得十来只鸡来配它,难怪这个味儿!”

  这段吃茄鮝的小故事,写得有滋有味、生动形象。茄鲞就是茄干,其实“鲞”过去就是“鱼干”的意思。这里看一下茄子的营养成分:茄子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维生素E、维生素P、生物碱等。茄子是凉性的,有清热凉血、活血化淤、止痛、利尿、消肿、解毒等作用。

  现代研究表明,茄子含有丰富的维生素P,它能软化血管,改善微细血管的通透性,防止小血管出血。茄子里含有一种叫做抑制角苷的物质,对降低胆固醇非常有效。

  巴西科学家做过一个实验,他们找了一些非常肥胖的兔子,分成两组,一组兔子每天用茄汁来喂,另一组不喂茄汁。过了一段时间,喂茄汁的那组兔子的胆固醇下降了百分之十,而不喂茄汁一组兔子的胆固醇没有任何变化,也就说明茄子有降血脂的作用。正因如此,西方很多国家在推荐降血脂的保健食品时,每每把茄子列为榜首。

  贾府的人大鱼大肉吃得太多了,所以经常吃些茄子能够降血脂。但这里要提醒读者,因为茄子是寒性的,所以胃寒、腹泻的人还是要尽量少吃茄子。茄子吸油,也建议大家最好不要吃红烧茄子。因为红烧茄子用油太多,影响了茄子降血脂的作用。可以把茄子蒸了,然后吃蒜泥茄子。

  酒酿清蒸鸭子

  《红楼梦》第六十二回,芳官说饿了,叫厨房柳嫂送饭来。说着,只见柳家的果然差了人送了一个盒子来。小燕接着揭开,里面是一碗虾丸鸡皮汤,又是一碗酒酿清蒸鸭子。

  酒酿食品不仅可口,而且助消化、有营养。在南方有些产妇在坐月子的时候,家里人都给做酒酿鸡蛋、酒酿丸子、酒酿牛奶等等。因为鸭肉有一些腥味,经过酒酿以后,不但去除了腥味,而且香甜可口,还有助于消化吸收。

  鸭肉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B2。鸭肉属凉性,具有大补虚劳,清肺解热,滋阴补血,定惊,解毒,清除水肿等功效。鸭肉这种滋阴的作用是非常好的,尤其是在秋天,人容易出现一些干燥综合症,比如说口腔溃疡、咽干、便秘等,吃一些鸭肉的话就能够起到滋阴润燥的作用。

  胃寒、腹泻者应尽量少吃鸭肉,不过有一种办法可以把鸭肉的寒性去掉,吸纳它的滋补作用,也就是姜母鸭。在做鸭肉的时候搁一些生姜或当归,不光味道鲜美,而且有进补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