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免疫接种 > 正文

麻疹疫苗不良反应,别怕!

来源:华商晨报 作者:程程 2010-09-08 14:40:30

说两句

  为实现消除麻疹的目标,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我国制定了包括麻疹疫苗强化免疫在内的消除麻疹策略,在全国启动《2006-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计划》。

  对于这次的强化免疫在众多家长中引起了不小的争议:孩子曾经打过疫苗了,并且还有发烧、起疹子的不良反应。麻疹疫苗够安全吗?有必要再次注射吗?如果再次注射的话,不良反应万一加重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沈阳市疾控中心和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接种门诊的专家。

  对于打了麻疹疫苗已经有过不良反应的孩子来讲,是让他们少吃一回苦,不参与这次的麻疹疫苗强化免疫,还是忍着心疼,让他们接受强化免疫?

  专家的回答是后者,因为麻疹疫苗对于多数人来讲是安全可靠的,即使出现了不良反应也是暂时性的,能够缓解的。注射麻疹疫苗能够有效防止麻疹病毒的传播,没必要因为一棵树而失去整片森林。麻疹疫苗不良反应,别怕!

  个别家长:担心不良反应加重

  “我就是害怕孩子再像上次那样,万一注射后反应加重怎么办呢,所以我考虑不准备给她注射了。”从事文字工作的郭先生表示,女儿在8个月大和24个月时,已经注射过两次麻疹疫苗了,当时还出现了发烧、起疹子等严重不良反应。

  许多网友也有类似的担忧,网友小鑫表示:“每次接种的时候,孩子都连哭带闹的,我们看着特别心疼,现在又要打疫苗,我们真不知道该不该打了。”

  现状:有不良反应的只是少数

  据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接种门诊主管护师任静介绍,之所以要广泛地推广强化免疫,是因为2006年,中国所在的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地区确定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已确定该目标的国家应当通过强化免疫消除易感人群,无论既往患病史及免疫史如何,接种对象均应再接种一剂麻疹疫苗。

  而这次强化免疫是为既往未接种过疫苗的人群,例如外来务工人员,或因个体差异等其他原因免疫不成功的人群提供一次补种的机会,短时间内迅速提高人体免疫力水平,形成免疫屏障,阻断病毒传播。

  任静认为,虽然有少数人注射疫苗后有不良反应出现,但这种发热反应属于疫苗接种后的一过性不良反应,通常短时间内能够自行消失,不存在对内脏功能的损害,因此麻疹疫苗是安全可靠的。

  原因:发烧、起疹子与个人体质有关

  “我们孩子打完疫苗后就开始发烧,”“没过几天就浑身起疹子,为啥?”在接种门诊负责接种工作的任静说,有些家长一看见孩子打完疫苗后有不良反应,就自然地把这些都归结到疫苗的头上。其实,这种论断并不科学。

  其实导致不良反应的原因有很多,疫苗本身的成分与不良反应有关。像麻疹疫苗的加工过程是在鸡胚细胞上进行培养,因此对鸡蛋、蛋白过敏的人群,对于这个疫苗就会过敏,是不允许注射这个疫苗的。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科朱丽君科长解释说,另外还可能与人群的免疫力、个人体质有关。例如正处于感冒潜伏期的患者,很可能注射完疫苗后,感冒才开始发作。而这种情况也是常见的。

  区分:看时间、看症状、看血象

  网友岁月遥在网站发了这样一个帖子:“急!是麻疹疫苗的反应还是感冒了?”有此类疑问的网友还不在少数。任静表示,其实区分是由什么引起的不良反应,可以通过看时间、看血象、看症状来区分。

  看时间这是因为麻疹疫苗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多数在注射疫苗后的5天后才发生。如果注射疫苗后的第二天,就有反应,那么很可能不是由疫苗引起的。

  看症状对于起疹子这样的症状,区分由谁引起的最好办法就是到医院做相关检查。大夫会根据患者的情况、症状表现等来判断。

  另外,就疹子来讲,许多孩子其实起的是荨麻疹,但不少家长还是当作疫苗引起的不良反应。此时就需要专业医生的判断。

  看血象如果发烧,可以做一个验血检查:正常的感冒发烧,在血象上会有细菌、病毒感染的数值表现,并且孩子精神头不足,爱打蔫。但如果是由于疫苗引起的发烧,那么血象就比较正常,孩子往往精力十足。

  对策:一般反应通常不需特殊处理

  出现了不良反应,是否需要进行特殊处理?任静分析,注射麻疹疫苗后发生的不良反应可以分为两种,一是一般反应,二是严重反应。

  而一般反应通常是一过性的,也就是短暂的不良反应后,症状就会自行缓解到消失,这种情况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而严重反应,可能会发生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皮疹等异常反应,这就需要及时咨询接种医生,及时就医。

  哪些人需要注射麻疹疫苗

  沈阳市疾控中心免疫科朱丽君表示,这次的强化免疫范围比较广泛。

  8月龄至14周岁的儿童;初高中、大中专和技校在校学生;45岁以下医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教师、餐饮服务行业等集体单位也是重点人群。

  不论本地居民或是外来人口,无论既往麻疹疫苗接种史、麻疹患病史(实验室确诊病例除外)如何和无麻疹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是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的接种对象。

  哪些人不能注射麻疹疫苗

  任静介绍,像严重疾病患者、急性或慢性感染者、发热者、对鸡蛋有过敏史者、妊娠期妇女、过敏体质者,都不能进行麻疹疫苗的注射。

  任静解释说,是不是过敏体质并不能自己判断,例如知道自己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就认为自己是过敏性体质。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检查数据来诊断。

  注射麻疹疫苗前后注意啥

  在注射麻疹疫苗前不要空腹;

  注射后,应在接种场所休息半小时;

  注射疫苗后两天内避免洗澡,以免感染;

  避免剧烈活动,不吃酸辣等刺激性食物,多喝开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