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分享:珊珊的小学(连载三)

来源:e度教育社区 作者:hityjhyx 2010-09-06 15:11:06

说两句

  2010年9月2日

  九点多回到家,珊珊和她爸在找东西,一问,在找课程表。结果书包翻了半天也没有找到。这意味着明天仍然要背着沉沉的书包上学。

  每次遇到这样的事情,我都会想到,是不是我让她早上一年学的缘故呢?不过,我也在心里默默地说,忘掉这个事实吧。她和其它的孩子没两样。

  今天回家的路上接到老公的短信,说在昨天,一位女孩子因为不堪忍受母亲的希望,跳楼了。我在28岁的时候,才明白,并不是有勇气死就有勇气活下来。老公短信说,不能给孩子压力啊,要给她一个宽松的环境。不管别人如何,快乐的童年是最为重要的。

  我回老公的短信,说这些道理谁不懂?关键是,我们正在实践着一个个错误,且重复。我们望着孩子的眼神,我们能欺骗得了她吗?结尾,我写道,如果不改正,只反思,那别人的悲剧对我们的教训,只是饭后谈资,类似于瞎扯。

  每个父母都会在拧巴的环境里做出一些精神分裂的事。我们知道,各种培训,各种兴趣班首先要孩子有兴趣,到最后,我们还是随波逐流,还是由着自己对她的判断选择。因为,一个最大的原因是,我们比他们懂未来20年中国是什么样子。

  我们真的很懂吗?还是我们的惯性思维左右了我们独立的判断?

  今天,坐在车上,我和一个姨妹通了电话。她生长的环境是,50代父母,且姨在90年代下岗。她是85后。说句实在的,她的家庭环境多少有些畸形。怪就怪在一家三口都不试图去改变自己。姨是一个好人。可在女儿的眼里是不可理喻的。姨爱她的女儿,可在妹妹心中,这样的爱让她感觉到压抑,无法喘息,濒临崩溃。换句话说,妹妹可能都不认为这叫爱。母女的关系给我最大的启迪是,无论你是父亲还是母亲,都要有一个独立的人格。不依附于任何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姨由于下岗多年,所以有大把大把的时间把心思放在姨妹的身上,初中高中6年,姨妹做过什么数字题,姨早已做过数遍。姨妹一直在摆脱这样的家庭控制,结果越来越受制于此。好不容易妹上班了,姨还是希望妹留在身边,结果又是母女一场博弈。我看着有些不知所措。也不知道怎么规劝双方。

  不过,我相信,妹是一个成年人了,她应该有自己的主见,应该有能力为自己选择一条生活的道路,哪怕付出代价。

  回到我和女儿的关系。有时候,也很紧张。她一直跟我不太亲密。在眼里,我只有在买玩具方面小胜一筹。不过,我相信,我不会成为姨,她也不会成为妹。她如果坚持自己,我会放开,放下,等到她知道她选择的道路充满阻碍,回头时,我会让她知道,我这里是她的港湾,我还会给她拥抱。

  今天,珊珊很高兴。我说,你一定是受到表扬了。她点头,我说哪位老师呢?她说是美术老师。她还说,她特别喜欢美术。

  不过,我知道,在她的世界里,美术只是画画。我不知道她的美术老师如何给她们解释美术与画画的区别,也可能根本没有说,不过,我真是希望,老师能给她一个审美的自由度。

  我记得,珊珊在小班时,老师让她画一朵白云。结果她画成了粉色。幼儿园老师表扬了珊珊,说她很有创意。她虽然不知道什么是创意,但她尝到了鼓励的滋味,自然地就喜欢上了画画。论坛里一位父亲说这是马太效应,深表同意。

 

本文由“hityjhyx”发表于e度教育社区详细请查看论坛原帖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