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各国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掠影

来源:幼教网 2010-09-06 14:16:25

说两句

  暑假期间,大部分中国家长都会送孩子上辅导班,假期比上学还要忙。除了英语、奥数等补习班,还有美术、书法、乐器、绘画等艺术特长班,游泳、球类等培训班也来凑热闹。那么,国外孩子的暑假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请关注以下内容。

  澳大利亚:做自己喜欢的事

  在澳大利亚,假期是孩子们表现自己的最好时机,不管他们干什么,都是在没有压力的外部环境下进行的,随孩子自己去安排,做自己喜欢的事,参加社区活动、旅游、打工等。但他们重视和倡导孩子去参加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务劳动,其种类包括学习辅导、环境保护、家务劳动、帮助残疾人、为患者服务等。

  美国:培育孩子的公共精神

  美国的孩子没有暑假作业,在选择自己的暑假生活时,他们都很有主见。中小学生在暑假一般都不会闲呆在家里,而是去参加各种各样的夏令营。美国老师还会给很小的学生一个课题,让他写论文。孩子就会自己去找资料,这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把知识教育转变到获取知识的能力培养上。美国的学生在假期还喜欢到社区做义工。美国许多公立学校规定,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必须完成规定时间的社区服务,否则不能毕业。因此,假期就成了学生做义工的大好时机。做义工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专家们认为,做义工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益,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机会。他们也有暑假班,但是暑假班主要是给那些需要补课或补考的同学开设的,补习课程最多的是数学和作文。

  加拿大:社会实践

  在加拿大,暑期孩子们的主要活动有:划独木舟,探险,学习驾车,经历了这一过程以后的孩子变化很大,显得成熟很多。此外,他们也会抽出时间去打工赚钱,但这个时期的打工,并不真正为了支付自己的生活费用,而是一种社会实践。专家指出,西方国家的暑期里,往往会为孩子们组织很多活动,如画画、下棋、打球、当童子军、射击、骑马、参加夏令营等。在这些活动中,教练不会太严格,主要是为了让孩子高兴。有的家长认为:孩子们由于年龄小,专玩一项活动会使他们感到厌烦,所以一个星期就让孩子换一个项目。其目的不是像中国的家长那样为培养孩子的一技之长,而在于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这样一圈轮下来,暑期也就过完了。孩子们很高兴,结交了很多朋友,生活过得很充实,很有意义。

  英国:尽情游戏

  英国大部分中小学在暑假里几乎没有作业,同学们想的是怎么玩儿。参观博物馆历来是英国中小学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英国博物馆数量众多,免费向公众开放,注重参观者的参与及互动。暑假期间,博物馆推出了更多针对孩子特点的项目,成了孩子们最喜欢去的地方之一。在英国伦敦科学博物馆里,孩子们亲身体验用各种各样的器械传送谷物。

  法国:启发教育以人为本

  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十分重视学生假期生活,旅游是学生假期生活的一个重要项目。近年来,法国各地兴起了工业旅游的热潮,即各地方的工厂企业经过一些技术准备,假期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参观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生,其目的是扩大企业自身影响。法国法律规定,18岁以上下青少年可免费参观博物馆,享受文化、体育、娱乐设施。暑假期间,巴黎市通常会为青少年增设活动场所,增加活动次数。一些体育协会、得到特别赞助的旅游机构也会为孩子们安排野营和举办体育比赛等。

  德国:国外旅行

  旅游是德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百谈不厌的话题。据统计,德国学生每年享受的各类假日加起来约有150天。所以,德国大学生们假期的主要活动就是到国外去旅行。但德国大学生外出旅行很多是自己解决经费,靠平时打工攒钱,因此,他们外出旅行大都十分节俭,对食宿要求不高,行李常常也只是一个背囊。

  日本:寓教于乐培养情操

  日本中小学生暑假生活比较丰富。在升学同样激烈的日本,许多学生利用难得的长假去野外游玩,观察自然亲近自然了解自然。教育主管部门在孩子的暑期活动中也充当了一个积极组织者的角色,或者组织孩子参观博览会,或组织孩子进行发明创造比赛。日本学生的自我组织也很流行,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组织自发性俱乐部,体育类有网球、足球、羽毛球、爬山等,文化类有舞蹈、乐器等。这类俱乐部活动,犹如年幼小鸟在树枝上扑腾,对培养孩子组织能力、激发参与意识、培育集体合作精神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为未来他们参与社会和政治打下最初的基础。

  新加坡:开阔眼界

  新加坡属热带海洋性气候,常年高温潮湿多雨,年平均气温24至27摄氏度。当地学生享有长短不一的4个“暑假”,他们利用假期或出国游学开阔眼界,或参加公益及文体活动,了解社会、掌握技能。一些学校利用假期对喜欢音乐、舞蹈、科技、救护和球类运动的学生集中培训,例如组织学生野营,让学生在野外条件下学习救护技能,或是带领学音乐和舞蹈的学生排练和演出等。

  韩国:修学旅行

  每年到了暑假,韩国各地大、中、小学生都会组团参加被称为“修学旅行”的各种海外考察、旅行和进修活动,以拓宽眼界,增加阅历。据悉,韩国的修学旅行制度始于1900年,普及于上世纪70年代之后。几乎每个韩国人都在学生时代参加过各种类型的“修学旅行”,这种旅行已成为韩国独有的社会文化现象,被认为是青少年走出课堂、增长见识和交友的良好方式,受到社会的广泛支持。近年来,除了传统的观光和考察类型的“修学旅行”,韩国还出现了外语“修学旅行”、体育“修学旅行”、电脑“修学旅行”等全新的形式,在让学生们走出校门和家门的同时,培养他们对于外语、体育、电脑等各方面的兴趣,寓教于乐,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