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添加辅食 > 正文

幼儿辅食添加的方法和顺序

来源:中国食品科技网 2010-09-03 10:10:09

说两句

  除主食(母乳及牛乳等乳制品)外辅食大致可分四类:1)补充淀粉类食品:如米、面等粮食,主要补充能量。年长后渐变为主食;2)补充蛋白质:动物蛋白质如鱼、肉、乳、肝、血等及大豆制品供优质蛋白质;3)补充维生素及矿物质:蔬菜及水果;4)补充能量:油和糖,油以植物油为好。

  1.维生素AD制剂

  无论是母乳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婴儿,自出生后2~3周起每日须服维生素D10??g(400单位)的预防剂量,可连续服用2~3年。如婴儿喂配方奶,此类奶粉多已强化维生素A、D,可酌量减少它们的剂量。对早产儿、双胎、冬春分娩的婴儿,和北方阳光照射极差的地区更为必要。应注意婴儿每日摄人的维生素D总量,包括来自各种维生素D强化食品,避免用量过大以防中毒。用瓶装滴剂开封后经常与空气接触,活性下降较迅速,目前大多采用以软胶囊密封的维生素AD制剂,临喂前开封,活性维持较久。阳光充足季节应多晒太阳,使婴儿皮肤内的7-脱氢胆固醇得到紫外线照射,自制维生素D,避免发生佝偻病。

  2.果汁与菜水

  维生素C不能在体内大量存储,若不持续供给,易出现缺乏。牛奶及其制品除配方奶已强化外,含维生素C极少,母乳含量虽较高,随乳母摄人量而定,也易不足。故婴儿自满月起需添加果汁和菜水。挤出新鲜柑桔汁、番茄汁、山楂汁等和绿黄色蔬菜水富维生素C及矿物质,可以喂哺。每日1~2次,每次从10毫升(约1汤匙)开始,渐渐增至30~60m1,6~7个月后可增加到120~150ml。开始喂食时可用温开水稍稀释,待习惯后可喂原汁。果汁制法:新鲜水果洗净去皮核,或无皮水果清洗消毒后,用挤汁器或粉碎打浆器将果肉打碎挤汁去渣,将汁置奶瓶中喂或用小匙喂、用杯喝。制菜水方法:取洗净嫩菜叶,摘断盛满一饭碗,放入小锅沸水中,加盖滚至5分钟,用匙略挤压菜叶出汁混人汤水中,去渣即成菜水,可喂婴儿。

  3.谷类或淀粉食品

  3个月后唾液腺渐发育完全,唾液量显着增加,富有淀粉酶,因而满4个月起即可食米糊或面糊等食物,即使乳量充足,仍应添加淀粉食品以补充能量,并培养婴儿用匙进食半固体食物。初食时,将营养米粉调成糊状,开始较稀,逐渐加稠,每次初喂一茶匙(约5m1)或一汤匙(10m1),渐增至3~4汤匙,每日二次,约食米粉20~25g。自5~6个月起,乳牙渐萌出,可改食烂粥或烂面。一般先喂大米制品,因其比小麦制品(面粉)较少引起婴儿过敏。待1岁左右,可食用稠粥烂饭。

  6~7个月起,可让婴儿试食馒头干片、烤面包片或松脆的饼干,可以促进乳牙萌出,并可训练婴儿用手抓取自喂,学习咀嚼吞咽固体食品。米、面不宜去麸皮过多、打磨太细,损失维生素B族,影响营养价值。稍大婴儿米面制品中还可不时加入小米粉或大豆粉等,增加维生素、矿物质及蛋白质含量。

  6个月以前小婴儿以乳汁为主食,可在哺乳后添喂少量米糊,以不影响母乳量为标准,而6个月后谷类辅食可代替1~2次乳类。此时婴儿食物已渐多样化,如蛋、奶、鱼、肝、菜等食物可以加入粥、面中喂食,保证足够的能量、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

  4.富含蛋白质及铁锌等食物

  足月新生儿的肝脏贮有多量铁,至5~6个月时渐次告竭,须自满4个月起授以富含铁质的食品。动物血、蛋黄及鱼类可提供铁锌等微量元素。动物血含铁质较多且为血红素铁,易消化吸收。可将鸡鸭血或猪牛羊血蒸熟切末加入粥、面内喂,或单独切成丝、末煮成羹与米粉、粥、面同食。禽蛋黄含铁及维生素A、D、B族及E,还有卵磷脂,都是婴儿十分需要的营养素,虽因蛋黄含磷较多可妨碍铁吸收,仍可作为铁的来源。初食时煮熟整个蛋,取出蛋黄研成细末取1/4个喂起,先单独喂食,如无不良反应,可混人粥、面中同喂,逐渐增至1个。鱼肉虽含铁不多,吸收率高,可同时供应优质蛋白质和矿物质、铁、锌等,故不失为小婴儿良好的辅助食物,且鱼肉细嫩易为婴儿食用,有利于消化,可较早选用。

  婴儿7~8个月时可渐渐喂食全蛋(蒸蛋羹),鱼肉、鸡鸭肉,肝泥(鸡鸭肝较猪肝细嫩易消化)、豆腐、江豆或绿豆泥等食物,母乳喂养儿也应尝试奶粉或牛乳以补充蛋白质的不足。有的婴儿可对鸡蛋清或别的动物蛋白质发生过敏,虽属少见也应预防,故一般蛋黄较蛋白先尝试。待食至1个蛋黄后可加少量蛋清试喂,渐加至适量。肝类所含营养素十分丰富,尤以铁及维生素A、B族含量超过一般动物蛋白。禽肝或猪肝洗净煮熟切捣成泥,鸡鸭肉或猪牛肉切成的细肉末营养丰富,可于婴儿7~8个月开始喂食,从少量至适量(约1~1.5汤匙),可混入粥面中进食。为母乳喂养儿作断乳准备,可在8~9个月时试喂奶粉或牛乳每天1~2次,渐增量,使婴儿习惯于喝奶粉或牛乳,可用杯喂不用奶瓶。

  5.蔬菜与水果

  各类蔬菜和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膳食纤维,都是婴儿需要的营养素。小婴儿可加喂果汁和菜水。满4个月后可加食菜泥,从细到粗,可取有色(绿、红、黄色)蔬菜,如青菜、菠菜、觅菜、胡萝卜番茄、南瓜、土豆等洗净去皮切碎,在沸水中滚煮3~5分钟取出,用匙捣烂成细泥。初食每日1/2茶匙,渐增至每日1~2汤匙。先单喂,后可加入米糊、粥或面中同食,习惯几种蔬菜后也可制成混合蔬菜泥。待婴儿乳牙己出,8~9个月后可喂粗菜泥或碎菜。婴儿大便中可见菜叶残渣属正常,仍可继续喂食,4~5个月后果汁可向果泥转化。香蕉剥皮用匙压捣成泥,苹果对切开,用匙在剖面刮苹果肉成泥等,初食1/2茶匙先尝试,渐增至每日半只到一只水果。水果蔬菜各有不同营养成分,作用不完全相同,不能互相代替,应分别进食足够的量。

  6.植物油及盐、糖油、糖

  主要供给能量,一般采用植物油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等较好,因易消化又富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尚有维生素A、E等脂溶性维生素,且用油脂烹调可增加食物香味。对进食量少较瘦的婴儿可在粥及菜泥中拌入熟的植物油,或蔬菜用油炒熟以增加能量摄人。初食每次加1g,习惯后可加至每日5g~10g。加糖除增加能量外也可调味,如鲜牛奶中加糖5%~8%。当婴儿摄取淀粉类辅食后,牛乳中的糖量可渐下降。一般小儿不宜进食太甜的饮食,避免养成过浓的口味和发展成肥胖儿。甜食也容易引起龋齿,食甜品后应养成立即喝水以冲刷牙齿内残留的糖分。制备饮食时,一般不宜放过多盐或加味精,婴儿食物应偏清淡,成人常不觉咸味。盐不但增加肾脏负担,自幼摄入过多盐,对健康不利,将来易患高血压。此外,也不宜食用刺激性调料如色素、糖精等及腌腊食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