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情绪管理 > 正文

情商培养:退一步海阔天空

来源:幼教网 2010-09-02 15:53:28

说两句

  在一个公交车站,一辆掉头车还未停稳,就看见一个学龄前的男孩硬是钻进人缝挤上了车(显然不是第一次)。待孩子的父母挤上车时,孩子朝他们挥手大呼:“快点,我抢到两个位子!”孩子的妈妈一个箭步坐上了“抢到的位子”,喜形于色地对身边的丈夫说:“阿拉儿子现在是越来越活络了!”

  有人对孩子的妈妈提出批评:“小孩从小‘门槛’这么精,不好的。”

  那位妈妈不以为然:“现在是竞争社会,做人就是要硬一点,学点‘门槛’,该冲的辰光就是要伊往前冲??”

  做人“硬”一点,往前冲?说得似乎没错,但生活的辩证法向我们昭示:事物都有两面性,它的另一面你也许不知道。

  在公园里春游时,幼儿园的老师问孩子:“树什么地方最硬?”大家经过观察,回答道:“树节”。老师满意的点了点头,然后又问:“树什么地方最容易折断?”见大家回答不上来,老师公布答案:“也是树节。”

  也是树节?最硬的地方怎么最容易折断呢?老师解释说:“暴风雨过后,你捡起一些折断的树枝看一看,就会发现,大多数树枝折断的地方,正处在有节的位置。”

  顿了一会儿,老师又说:“我们再来看看暴风雨中的一些小树,它们总是在暴风雨中弯曲着柔弱的身子,似乎不堪一击,但它们弯曲身子正是为了减少暴风雨对自己的伤害。风雨过后,它们又开始慢慢地挺直身子。我们应该向暴风雨中弯曲的小树学习,不必为一时一地的得失而耿耿于怀,否则,就会生出许多‘心结’。这些‘心结’看似坚硬,实则脆弱,就像那些树节一样,这也是我们人生之树最容易折断的地方。面对失败,我们何不暂时向失败‘妥协’,承认自己的失败;面对外来强大的压力时,何不弯曲一下身子,承认自己的弱小。要知道,柔弱的另一面是坚强。”

  孩子们似懂非懂地听着,当他们回家将“弯曲小树”的故事告诉爸爸妈妈时,大人们有了觉悟:对他人的礼仪、谦让,看似“弯曲、柔弱”,实则是自信与坚强。

  说到“往前冲”,不禁想起一次中学生的自行车比赛。这比赛有点特殊,不仅要比快,还要比慢。我惊奇地发现:比快的时候,选手们都给轮胎打气,而比慢的时候,却在给轮胎放气。

  赛后去问慢骑赛冠军,得到了这样的答案:放掉一部分气,就能加大车轮的摩擦面,有利于减速;另一方面,扁平的轮胎也有利于选手完成自行车“定住”的技巧,此技巧正是取胜的关键。

  细细想来,打气与放气也包含着深邃的人生哲理:那些审时度势能够驾驭自己的人,知道什么时候给自己打气,什么时候给自己放气,最终都是事业的成功者。

  打气与放气其实也是人生的“进”与“退”。而“行礼仪”要求我们更多地掌握“退”的技巧与智慧。因为,退比进更难做到。“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思想境界并不是任何人都具备的。美国《读者文摘》请读者推荐人生格言,推荐人数高达第二位的格言就是“退一步海阔天空”。

  如果孩子从小只知道“抢位子”的小门槛,而不知道“让位子”的大智慧,那可不行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