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说法:家长应该明确兴趣班的作用

来源:大洋网综合 2010-08-25 09:42:04

说两句

  对于幼儿园兴趣班的问题,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认为:传统的教育方案已不尽适合当代社会发展。不得不承认的是,小朋友要从小“镀金”并“镀真金”,这的确需要家长额外付出教育消费;而“镀了金”的小朋友在某领域方面的知识水平,较普通的小朋友是有所见长的。“但问题在于,家长是否明确了解兴趣班给孩子提供别样课堂教学的作用所在,家长又能否信服孩子的确可以通过兴趣班提高能力水平。”

  知名教育人士信力建表示,从他观察的情况看来,兴趣班目前存在的最大争议是:参加兴趣班与不参加兴趣班小朋友的公平对待问题。“有幼儿园把参加兴趣班的小朋友聚在一块上课,而没报班的小朋友则‘自由活动’、处于‘失重状态’,家长当然会担心孩子受冷落,从而不情愿地也要让孩子参加兴趣班。”信力建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幼儿园不尽完善的育人态度,另一方面也体现了部分家长不理性的跟风做法。

  信力建提出,要将参与兴趣班的选择权最终回归到家长手中,首先,幼儿园就应该把教务信息透明化―――让家长清晰了解兴趣班所能提供的课程内容与预想学习效果,让家长自己掂量课程的含金量,并判断家庭是否需要为孩子付上这笔额外的教育消费账;其次,幼儿园必须提高服务意识,不应该在兴趣班的报读生与非报读生之间划分割线,对待两种学生群体都应该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当报读生上兴趣班时,幼儿园有必要为非报读生提供更完善的照顾与安排。当然,家长也应该及早树立育人规划,计划好孩子身上的各项教育消费花在哪、怎样花,做个明智的教育消费者。

  借助兴趣班技能拔高

  广州市幼儿教育教研会副会长郭老师认为,其实兴趣班与日常课程的语言、社会、健康、艺术、科学所学的知识差不多,但是需要巩固、提高,而且由于日常课程是面向全体,使得小孩在某一项上不能很好的拔高。而兴趣班的老师多是从诸如少年宫、早教培训机构聘请来的,专业性更强,通过他们的教育,在小孩的某一方面能往上拔高。也就是借助外力提高孩子素质,通过进入团体,对某一方面进行专业辅导,达到提高的目的。而小孩也省去周末再去少年宫等地方培训的时间。上了兴趣班的小孩,在日常的课堂上,某一方面表现得也可能更优秀,有助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