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孩子提前入学到底好不好?

来源:春城晚报 作者:罗南疆、肖国鼎 2010-08-24 10:14:34

说两句

  8月1日,昆明各小学开始新生报名的日子,家长们被明确:孩子必须是2004年8月31日前出生,年纪小一天都不行。记者在报名现场看到,很多抱有侥幸心理的家长被挡了回来,但还有一些神通广大的家长通过更改孩子出生日期等方式拿到了通行证。

  孩子提前入学到底好不好?为此,记者请教了昆明书林二小副校长和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他们的建议都是不要提前入学。

  特邀专家

  胡静:书林二小副校长

  赵白帆:云南省健康教育所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提前入学的五大原因

  家长为什么会想让孩子提前入学?胡静根据多年的经验分析主要有5个原因。

  NO.1

  孩子入幼儿园比较早,上了两次大班,再上一年家长、孩子都受不了,孩子也学不到什么东西。

  NO.2

  孩子身高、智力发育较早,怕晚一年上小学被同学误认为是留级生。

  NO.3

  这一届老师比较好,宁愿孩子小一点但能跟着一个好老师学。

  NO.4

  孩子实在聪明,完全可以接受小学教育,不愿意耽误。

  NO.5

  9月满6周岁,就比国家规定差个十几二十天,却要再等一年才能上小学。这种情况比较多,占到提前上学孩子的30%。

  实际:孩子累、家长累、老师累

  “学校的老师都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提前入学。让孩子大一点再上小学,与其在初三高三多读一年,不如在幼儿园多快乐一年。”胡静说。

  每年一到招生季节,就有很多家长想尽办法让不够年龄的孩子提早入学,托关系的,改户口的,能想到的办法都用上了,却不知道这样提早入学的孩子会给将来造成的影响。一年级老师也反映,没到6岁的孩子,确实吃力。

  有些家长看着自己的孩子发育的不错,个子挺高的,智力也不错,就认为孩子能够接受小学的教育了。但实际情况是,现代社会的物质水平普遍较高,儿童整体的发育水平也随之增长。家长觉得自己的孩子聪明,但没看到这是一个群体的提高,也就是说现在的孩子都聪明。

  胡静说,现在的教材都比较难,特别是数学教材,很多老师都反映不少低龄的学生跟不上,课堂上不能很好地接受课本内容,回到家后只能让家长继续辅导,这样就造成孩子累,家长累,老师也累。“孩子接受事物、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胡静说。在其他课程上,低龄儿童也会显示出一定的差距。以语文为例,适龄的儿童可以理解性地进行记忆,而低龄儿童由于社会经验的缺乏,只好死记硬背,在效率上就有了区别。

  如果孩子长期跟不上整体的节奏,久而久之,必然在心理上产生“不如人”的影响,“对将来的发展是不好的。”

  胡静对记者说,很多低龄孩子给老师的印象就是“用懵懂的眼神看着老师”,而现在的教育又没有太多的时间等待孩子成长。更有一些家长觉得是不是老师对自己的孩子不够重视甚至在打压孩子,带有情绪,老师也因此承受了更多的压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