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前辈妈妈的幼儿园面试实录

来源:幼教网 2010-08-23 10:30:22

说两句

  为了解幼儿园面试的真实情况,我们采访了两位参加过幼儿园面试的妈妈,虽然时隔一年,说起当日面试之事,两个人仍旧记忆犹新,可见这场特殊的面试给二人的印象之深。

  对父母倒是一场考验

  【案例1】

  面试幼儿园:上海浦东新区某民办幼儿园


  对于幼儿园面试,我还是做了一番功课,这些功课包括让儿子学习回答个人的一些情况;想想可能问到我们大人的问题;想好应对的回答,关键是我和老公的回答要统一,感觉有点像对口供的意思。其它方面,我没有过多要求儿子,如逼迫他在短时间内学习认字,念诗等等,虽然我知道很多同年龄的宝宝在父母的不断熏陶下已经诵诗如流、识字过百。

  我怀着忐忑的心情带着儿子去面试,一进门老师们就亲切地围上来,我注意到她们为了能面对面地和宝宝们交流,都是半蹲着的,这让我非常欣慰。儿子丝毫没有陌生的感觉,大方地让老师带着坐下开始玩玩具。在现场每个老师带一个宝宝,偶尔有宝宝缠着父母的,老师也都是轻声细语地慢慢开导宝宝,让宝宝能跟自己交流。

  每位大人都由一个专门的老师来面试,给我面试的老师很年轻。她上来就问我为什么选择她们幼儿园,我自然先少不了夸奖一番,然后我跟她说了我自己“快乐教育”的观点,我强调这是我选择的出发点,我看到她笑了,点头表示肯定:“看来您是对我们幼儿园很了解了。”得到了她的肯定,我心情放松不少,接下来的面试就比较顺畅。大致的问题有:宝宝在幼儿园有磕碰怎么办?宝宝之间起了争执,你一般会怎么做?宝宝入园生病怎么办?这些问题我早就有准备,随着我的回答,老师的表情告诉我她非常满意,我就顺势介绍了我儿子的基本情况。

  回到宝宝面试的地方,看他还玩得不亦乐乎,老师对我说,短短的时间里,他已经学会了两项游戏,还能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玩具放回原处,言语间饱含了赞扬,看来他这里面试的也不错。唯一的区别是:宝宝没有感受太多压力,在游戏间轻松完成,我则忐忑不安。

  走出面试的地方,大松了口气,我才发现自己手心出了好多汗,我和老公相视而笑。幼儿园面试并不如洪水猛兽那样可怕,可对大人倒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我想如果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换个角度思考,把这个当作是对幼儿园的一次考察,那这样的面试,多来几次又何妨?

  经验总结:我觉得要顺利通过面试关键在于父母。首先父母要了解并认可这个幼儿园的办学理念,其次要有正确的育儿态度,做父母的不应该说,如果宝宝间起冲突了就教自家孩子“打回来”,还是得让自己的思想符合目前的“主流育儿观”吧。这样才能让园方觉得与你们是“同道中人”,今后好配合。

  面试那个险啊

  【案例2】

  面试幼儿园:北师大幼儿园


  从得知去幼儿园面试起,我心里就开始七上八下。虽然说起来女儿也是一直在上亲子班,但是我一直着重女儿的性格培养,没有特意去灌输一些知识,这样的做法能不能被认同,心里着实没底。而且还犯了个很大的错误,下午请假陪女儿去面试,结果女儿没睡够,醒来半小时内一直嗯嗯啊啊地不爽快,这下心里更是打鼓。

  拿出女儿最漂亮的行头,打扮得当,我们出发了。

  考试开始,老师拿出个打桩台,我心里那个悔啊!一直觉得买这玩意没必要,买来女儿顶多敲两下就不会要了。滢滢果然不好好玩,抡起小捶子横七竖八地乱敲,还把球丢到地板上,老师要求女儿对颜色地放球,她也不好好对。我赶紧在旁边解释:她没玩过这个,颜色也没教过。

  第二个题目是认知卡片。问苹果在哪里,可是苹果旁边还有个红红的橙子,滢滢又指苹果,又指橙子,我心里真着急。总算在认动物的时候,发挥出色,滢滢全部指认对,连“熊猫”这种平时不怎么看到的也指出来了,兴许是撞上的。

  第三个题目是舀豆子,从一个篮子舀到另一个。滢滢做这个没问题,问题是她舀个没完了,老师说行了行了,不用舀了。滢滢可不干,非完成不可,舀到最后一颗豆子时,还塞到嘴里去了,嚼了一口,生的,吐了出来。

  第四个题目是认大小。老师拿着一大一小两个汉堡图片说:“滢滢,妈妈带你吃过KFC吧?”我说:“没有!没让宝宝吃过汉堡。”而此时滢滢已经失去耐心,不再理睬老师的问话,把注意力放到办公室里物品了。老师说滢滢注意力不够集中。我赶紧认同,是的是的,上亲子班老师也是这么说的。老师说总的来看,滢滢还是不错的,来,拍拍手!女儿不理,跑出门了。老师又问平时在家里经常说话吗?我说是的,保姆添一句:什么都会说!

  考试到此结束。我看着老师签了个“同意”,谢天谢地阿弥陀佛!出来后,滢滢直奔滑滑梯,在上面玩了好久,又唱又跳,“小白兔,白又白”“小燕子,穿花衣”,我哭笑不得:你刚才怎么不吭声呢!

  经验总结:虽然面试是通过了,但我感觉我的“性格教育”不太行得通,平时还是应该给予宝宝一些基础早教训练,比如识物、辨色、数数、分类等等。但这种训练临时抱佛脚肯定没效果,要细水长流。还有,基础训练做到位就可以了,没必要学各种技艺,一般幼儿园不会考。

  老师建议:爸爸妈妈不要过于担心

  受访老师:王佳|上海新世纪幼儿园资深教师

  其实面试没有父母们想的那么严格,所以没有必要太过担心。一般通知来面试的都是有大致意向的,只要不是智力上有大问题,基本上能够通过。面试的最主要目的就是要了解一下宝宝的情况,让宝宝、父母和老师有一个熟悉和沟通的机会。

  一般面试时间会控制在10-15分钟,主要目的是测查宝宝在智力及认知能力方面的发展水平。面试的问题都非常简单:询问宝宝的姓名、年龄、家庭住址、平时喜欢做些什么事,稍微复杂一点的会让宝宝背诵已学过的儿歌,出示一些小图片让宝宝说出图片上的物品是什么,回答一些简单的是非问题等等,所以父母没有必要让宝宝拼命地背唐诗学唱歌跳舞。不过,让宝宝见到陌生人时会使用礼貌用语是很重要的,这样的宝宝肯定会给老师留下良好的印象。

  面试的老师其实最着重宝宝的个性和优点:这个宝宝学习能力特别强,会背儿歌会唱歌;那个宝宝自理能力特别强,能够自己穿衣服和鞋子。

  小编总结:每个宝宝都有自己的优点,所以父母根本不需要过于担心,没有必要在面试前给宝宝温习题目施加压力,轻轻松松的态度反倒会使宝宝有问有答发挥正常。你就把它当成一个幼儿园的入学游戏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