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无奈的幼升小:家长患上开学焦虑症

来源:搜狐社区 作者:妞妈的双子宝贝 2010-08-19 14:26:00

说两句

  这个社会越来越浮躁了,成人的世界就不必说了,连祖国的未来儿童的教育都是明码标价,现在竞争的不光光是孩子的能力,更重要竞争的是家长的能力,有钱又有权的家长更容易给孩子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教师以前是臭老九,现在可都是香饽饽。从幼儿园开始,咱做家长的就得绞尽脑汁的想方设法去讨好老师,就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稍微照顾一下孩子,多给她一点机会呀,同等的条件给她一朵小红花,比家长付出千倍万倍的精力更能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我表姐家的女儿去年上小学一年级,首要条件是房子得在学区范围内,其次还得挑选,如果超出名额,还是上不了。表姐夫自己是大学教授,也没辙啊,还不是得四处找关系?送礼也是有讲究的,得研究人家缺什么?还得瞒着孩子,就怕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谁都不乐意这样做,可是不做又不行。就跟送医生红包似的,送吧:心不甘情不愿;不送吧:确实不能让人放心;大的方向不会错,可小细节呢?咱就能保证都没那心眼小的人?

  孩子还小,她就像一块璞玉,长大后成什么样,很重要的时间段就是大人教给她什么样。上学的这段时间对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太重要太重要了。记得作家三毛写她小时候逃学的最直接原因就是数学老师怀疑她考试作弊,在她脸上画了个大鸭蛋,幸好她有个开明的父母,容许她在家里自学,也可以支持她到国外去念书。假如在国内,会不会就一事无成呢?即便日后她成为了有名的作家,内心深处依然觉得那是一段青涩的不可回首的时光。从她的文字中可以读出她的遗憾与无奈。如果不是那个老师那么伤害了她的自尊,她怎么会舍弃与小朋友相处的机会?她怎么会成为问题少年?我猜测,她最后的自杀是不是因为年少时没有建立起足够的自信?

  中国的人口实在是太多了,任何的资源分配给那么大的份额,都是远远不够的。教育资源就更是匮乏,只要是好学区的房子,哪怕是50年代的红砖楼,价格比起相邻地段的新楼盘来毫不逊色,为什么?归根结底还不是想让孩子能有个好的起点吗?

  对于这样的现象,我无奈,我叹息,我只能接受。我可以确信,如果需要,我愿意为了孩子做这样的事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