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常见疾病 > 正文

新流感来袭,如何识别宝宝的病毒流感?

来源:pcbaby 2010-08-12 09:27:26

说两句

    台湾爆发新流感,每月有上万人确诊,继甲型H1N1之后,季节变化,又进入秋季流感高峰期我们要如何辨认宝宝的感冒是病毒感染还是普通感冒?

    8月10日日内瓦时间6时,国际卫生委员宣布全球在经历了2009年冬季的甲流病毒传播高峰后,没有迹象表明存在广泛、持续、非季节性的流感大流行病毒的传播。全球已不再处于流感大流行状态。

    但是最近台湾却曝出了新的消息。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出现第一例父子均死于新流感个案!家住台南市的56岁男性因罹患新流感,又并发细菌性感染,剧院 治疗一个月,不幸8月8日死亡。死者24岁的儿子上个月也因感染新流感,于7月19日病逝。

  “新型流感疫情比想象中严重!”台湾“疾管局”的副局长周志浩指出,目前台湾每月约有一万人被确诊为新型流感,人数比预期要多。气温炎热,许多民众就以为不会感冒,请大家提高警觉,勿掉以轻心。

    周志浩表示,这对父子都没有接种过新流感疫苗,儿子对于新流感没有抵抗力,父亲则是患有心肺疾病的高危险群,是台湾第45、第47例新流感死亡个案,也 是首例父子接死于新流感的案例。并提醒,目前台湾流感仍以A型流感为主,但新型流感人数逐渐变多,且死亡个案以年轻人居多。防疫专家担心,到了秋冬之后, 新型流感个案会更多,建议年轻人尽速前往医疗院所接种新型流感疫苗。 

  孩子感染有什么样的症状?

    宝妈们记住了,最重要的特征,就是宝宝拉的大便是“蛋花汤”!同时,经常会伴有发热,有的宝宝在得病的初期还会呕吐。所以有一部分宝宝,可先出现发热和 呕吐,如未出现腹泻症状而就诊的话,往往会被误诊。而在呕吐消失后不久出现蛋花汤样腹泻,此时才恍然大悟:秋季腹泻。一般家长带宝宝来看拉肚子,医生肯定 会问:大便是什么样的啊?家长肯定会说:稀的。医生也会接着问:是不是蛋花汤一样的啊?家长一般会沉思一会再说:“好像是的吧!”呵呵,家长还是亲自去看看大便,顺便再做个大便常规,不要懒!

  如何给宝宝退烧才科学?

  我们知道流感一发病即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一般说来,如果宝宝的体温超过了38.5℃,就要给宝宝退烧了。但是,人对发热的感觉有很大的个体差异。有些人有点儿低烧就会难受,有些人烧到39℃也不太难受。如果孩子很难受,难以饮食和休息,或者曾经在这个温度惊厥,即便还没有到38.5℃,也 要考虑给孩子降温。

  发烧是机体对病原体的一种正常反应,身体温度升高有利于杀死病原体。所以,退烧过快,反而不利于疾病的好转。而且,退烧也不是说要让孩子的体温一下退到正常的温度,而是说要降低热度,让孩子感觉舒服一些,利于孩子休息,同时防止出现高热惊厥。从药理上来说,退烧药不是给孩子治病用的,而是用来消除或缓解发热的症状。

  适龄儿童如何接种流感疫苗?

  3岁以上儿童应每年接种一次流感疫苗,注射0.5ml;6-36个月的儿童接种1次,注射0.25ml。对以前没有接种过的儿童,应接种2次,间隔4周。因为婴幼儿的免疫系统产生记忆反应,抗体水平维持较好。

   少数人不适合接种流感疫苗,比如6个月以下婴儿、对鸡蛋过敏者等。此外,急性感染、发热性疾病人应推迟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后约一至二个星期出现抗体,抗 体可维持一年。总的来说,约有95%的人在接种疫苗后不会出现或者仅出现轻微的局部(注射部位)短暂的轻微疼痛、红肿。有些人接种后可能发生低热、不适的 全身反应,这些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1-2天后会自动消失。

  目前对流感尚无特效治疗手段,因而对于流感,防胜于治。日常生活中,可以用贯众煎汤代茶饮等方法有预防流感的效果。由于流感病毒的生存与环境湿度有关,条件允许可以调整小环境湿度,以降低病毒活性。

    科普:

  秋季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普通百姓通常认为流感和感冒是一种病,流感只不过是感冒流 行而已,因此对流感不重视。其实,流感,是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累及上呼吸道的全身性疾病;感冒,主要是由呼吸道合胞病毒、鼻病毒、腺病毒、冠状病毒和 副流感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流感和感冒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疾病。

      流感多发生在秋冬季节,所有人群都容易传染,最容易传染的是儿童、老年人和高危人群。流感一发病即出现高烧,常达39℃以上,伴有寒战、肌肉酸痛、头痛、 咽痛、乏力。流感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由它引发的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心包炎等并发症。而普通感冒则鼻塞流涕明显,也可发烧,但体温不会太高,头 痛、咽痛、咳嗽比较轻微。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