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提前预防孩子5大秋燥问题

来源:搜狐博客 作者:林外丽 2010-08-10 15:59:53

说两句

  再过几天就立秋了,孩子们出现的秋燥症状会比成年人更为明显,因为提醒家长提前预防。立秋之后天气逐渐转凉,空气湿度下降,水气减少,蒸发速度加快,干燥度增大,“燥邪”乘机而入,伤肺、伤阴、伤津。比起大人来,孩子机体各系统和器官发育不完善,对气候的变化更为敏感。小儿皮肤黏膜娇嫩,呼吸频率高,肾脏对尿液的浓缩功能差,所以通过皮肤、肺、肾脏丢失的水分会更多,如果再加上饮水和饮食调节不当,小儿在秋季出现秋燥的情况更常见。不少孩子轻者口燥咽干、嘴唇干裂、大便干结、小便黄赤、手足心热;重者头痛少汗、咳嗽无痰、流鼻血等,甚至诱发支气管炎。中医学称之为秋燥症。

  小儿常见的秋燥症及防治

  1.“烂嘴角”

  医学上称为口角炎,表现为口角潮红、起疱、皲裂、糜烂、结痂、脱屑等,张口还可出血。除了气候干燥外,缺乏B族维生素如B2等为其主因。

  预防策略:多安排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胡萝卜、新鲜绿叶蔬菜等。同时教育孩子不要舔唇,或者撕皮,以免诱发或加重“烂嘴角”。

  应急处理:一旦患了口角炎,可口服复合维生素B,局部涂用硼砂末加蜂蜜调匀制成的药糊,或用冰硼散、青黛散等局部涂抹。

  2.皮肤皲裂

  秋天的肌肤更渴望滋养,孩子肌肤的厚度只有成人的十分之一,极其娇嫩,很容易流失水份。特别是天气较冷时,皮肤会更加干燥,重者发生皴裂,引起红肿、疼痛。

  预防策略:保持室内合理的湿度,空调房里可在孩子身边放上一盆水;出门时,给孩子戴上手套、帽子及口罩,避免皮肤暴露在寒冷干燥的环境中;随时用婴儿润肤品滋润保护皮肤,以减少与衣物的磨擦;特别容易干燥的部位宜多涂上润肤品,比如脸颊、额头、臀部等。

  应急处理:发生皲裂后,可涂上滋养抗菌的软膏,如防冻膏、金霉素软膏等。

  3.鼻出血

  主要原因是身体缺水,导致鼻腔黏膜干燥所致。小儿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且脆弱,“燥邪”致鼻腔干燥,血管破裂。

  预防策略:多补水,比如食疗方中的秋梨汤、柿子汁、荸荠汤等勤饮用。或适当多吃一点水果与蔬菜。大人给孩子洗脸时,用一点清水洗一下孩子的鼻腔前部(注意不要把水弄到鼻腔的里面,防止呛水)。大人经常用小棉签蘸婴儿油或润肤露擦拭孩子鼻腔前部。教育孩子平时不要用手挖鼻孔。

  应急处理:一旦发生鼻出血,不要惊慌,让孩子安静,头保持竖直,大人将消毒棉卷或清洁的纸巾卷塞进出血的鼻孔,注意不要插入过深。同时用冷水轻拍宝宝的后脖颈,也可使用小冰袋冷敷。如果无效,应尽快就医。

  4.便秘

  由于秋燥累及大肠,肠腔水份流失,常会引起大便秘结,甚至便后肛裂出血等症状。小儿畏痛难以自主排便,加剧了便秘。严重会造成粪石性肠梗阻。

  预防策略:多喝水,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如南瓜、菠菜、芹菜、竹笋及当令水果、蜂蜜等。忌服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菲菜、花椒、辣椒及油煎炙搏之品。

  应急处理:可在肛门周围涂抹油性物,按摩肛门处,也可用润肠外用药肛注,如开塞露等。

  5.哮喘与哮喘变异性咳嗽

  秋燥是引发过敏一个重要因素。秋天万木枯萎,释放许多过敏因子。引起小儿高敏状态出现咳嗽、气喘。

  预防策略:保持小儿呼吸道的湿润是防止哮喘、哮喘变异性咳嗽的重要环节。经常保持房间内有一定的湿度,如适当在房间中放一盆水或用加湿器。同时注意秋季的温差大,注意小儿衣服的添加。

  应急处理:家中可备用一些抗过敏药物及气管解痉药物。若咳喘缓解不明显,则需要去医院就诊,不可耽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