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中国宝宝如何合理开发右脑?

来源:幼教网 2010-08-09 18:02:51

说两句


    近些年来,在国外传入的早教概念的熏陶和就学竞争的压力下,国内的父母们已经越来越有早教意识。而目前从日本兴起、风靡东南亚的“右脑开发”理论,也传入了我国,让无数父母狂热追逐。那么“右脑开发”究竟开发了孩子什么潜能?它是否适合中国的孩子?中国的家长们对它有哪些认识误区呢?

  【理论背景】

  “右脑开发”开发些啥?儿童在6岁以前是开发右脑的黄金时期,如果错过这个时期,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传统“填鸭式”教育的影响,孩子将会变成只会使用左脑思维的“左脑人”,成为不善于创造、不善于创新的“机械人”。联合国倡导在21世纪全面开启人类智慧工程—————全脑工程。而全脑工程的实质和核心就是开发人特别是儿童的右脑。研究显示,人的左右脑分管不同的功能,左脑称为“学术脑”,主要负责语言、逻辑、数学和分析等功能,简单地说就是运用逻辑思维把事情条理化。在幼儿时期,通过训练孩子背诵儿歌和诗词、学习生字、练习简单的加减法等都能刺激孩子的左脑发育。右脑又称“艺术脑”,主管韵律、图画、想象、情感、创造力。孩子是否具有创造力和想像力,右脑起着重要作用。通过舞蹈训练、画画、听音乐以及让孩子做简单的设计等,都对右脑发育有极大帮助。

  从手与脑的关系来看,人的左脑支配右半身活动,右脑支配左半身活动。右脑功能的开发和利用,对整个大脑的协调能力、促进思维发展和灵活性有积极作用。如果想充分挖掘大脑两半球的潜力的话,开发右脑很重要,尤其在婴幼儿以形象思维为主的时期更是如此。而0-6岁是开发右脑的最佳时期。

  【话题质疑】

  早教理论是否适合中国孩子?

  资深教育顾问杨雯华认为,孩子的早期教育共性很多,他们有很多共同的特征,这一点中西方孩子没有太大区别,适合国外儿童的教育模式,在某种意义上同样适合中国儿童,这个阶段的孩子就像一张白纸。模式可以引进,但一些内容上的差异还是存在的,相应的调整也是有必要的。早期教育的效果不是短期能看出来的。技能训练、潜能开发是以兴趣为出发点,而不是短暂地掌握一些技能,给家长一种满足感。早教目标是培养孩子的兴趣,激发孩子的兴趣。

  【专家分析】

  中国家长有何认识误区?

  ■误区一

  早教可以创造“神童”

  杨雯华认为,由于一些父母“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的心愿过强,于是便有了“教育越超前越好”一说,早期教育进入家庭就“演变”成了“超早期的行为能力训练”。很多家长一提开发智力,就认为是教孩子认字学知识,其实教孩子玩耍也是在开发孩子的智力。0-3岁孩子就应该是蹦蹦跳跳、听音乐、走直线、卷地毯的阶段。

  ■误区二

  玩等于浪费时间

  很多妈妈一心想让孩子多多识字,于是让孩子做数学加、减题,但孩子却往往不领情,学得不好,妈妈们就急了。要开发宝宝的右脑,最好的办法就是和他玩“捉迷藏”。先把东西藏起来,让宝宝去寻找;或让爸爸躲起来,等宝宝去找。

  对1-3岁的宝宝来说,这个时期他们左右脑发育已处于活跃期,可以多鼓励宝宝绘画,如果你的宝宝习惯用左手拿东西,不必纠正他。经常让孩子交替使用左、右手,可更好地开发大脑两半球的智力。

  ■误区三

  越早弹奏乐器越好

  让宝宝从小接触音乐,并不是要强迫他们学习技能,而是要从生活及游戏中帮助他们学习音乐,要配合一些音乐游戏,刻意、主动地启发孩子对音乐的兴趣,让孩子积极地参与;或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去感受音乐的美,激发孩子对音乐的热爱。孩子3岁时,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些乐器,不过孩子尚小,坐不住,理解力也差,还不宜学乐器。此时接触乐器只是让他先有些感性认识,调动他的兴趣,可待他4岁左右再学也不迟。

  善于用左手活动的人,其右侧大脑半球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展成为“优势半球”。如果强迫“左撇子”改为右撇子,则已经建立的右侧优势半球要改为左侧,会造成原来的语言中枢功能紊乱而出现口吃,甚至有的孩子出现唱歌时曲调走样、口齿不清、发音不清、不准等现象。

  【锦囊妙计】

  怎样合理开发右半脑

  ■刺激指尖法人体每一块肌肉在大脑中都有着相应的“代表区”———神经中枢,其中手指运动中枢在大脑皮层中所占的区域最广泛。现在许多父母让孩子弹琴,实际上就是很好的指尖运动。

  ■借助外语儿童学会两三种语言跟学会一种语言一样容易。如果培养孩子同时学习几种语言,就会“启用”大脑右半球。

  ■体育活动每天跳上半小时的迪斯科健身操、打乒乓球、羽毛球等,在打拳或做操时有意识地让左手、右手多重复几个动作,以刺激右脑。

  ■借助音乐的力量心理学家发现:音乐可以开发右脑。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学习音乐。此外,还可以在孩子从事其他活动时,创造一个音乐背景。

  开发右脑的简单方法

  ■听童话故事听爸爸妈妈讲故事时,孩子会不由自主地随着情节的发展想象故事中的人物、场面和情景,这对右脑的图形思维能力有很好的促进。

  ■左视野训练指让孩子把头稍向右偏转观察事物,如在楼房屋顶或交叉路口让孩子用左视野观察大街上的车辆等。

  ■下棋教会孩子下棋,锻炼孩子努力记住棋盘上厮杀的局面。

  ■看画和绘画当孩子目不转睛地注视展览会上的绘画作品时,他的右脑正在工作,不必要求孩子注意作者的名字或评价作品的好坏。孩子作画时,则鼓励他们随心所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