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成绩呢?

来源:幼教网 2010-08-09 17:55:16

说两句

  家长和学生本人一致认为学习不好的原因是因为“笨”,但学校老师认为该学生并不“笨”,所以首先要搞清该生是否真的不够聪明。

  一、判断学生智力水平高低,心理学中是用智商来表示,从智商的常态分析看,正常学生智商大致在85-115分之间,超过130分为智力超常,低于70分为弱智,后两种学生只占3%而已。从学生初中、小学学习成绩还是很优秀的看,该生不属于“笨”孩子,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医院进行智商测验,如果该生确实不是“笨”孩子,就可以给她懈下“笨”的包袱。

  二、学生学习能否成功的决定因素是内因。也就是学生的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家长认为孩子学习不好原因是因为孩子“笨”,或埋怨家族无“书种”,学校风不佳及教师教风不好等,这些都是不对的。

  智力因素包括注意力、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等。

  非智力因素包括情感、意志、气质、性格等心理因素,智力水平相同的孩子,学习成功的学生一般表现出意志坚强、情感稳定、学习认真、兴趣浓厚、有责任感、义务感、荣誉感、集体观念强、能听老师和家长的教导、与同学合群,能经受困难和挫折的考验。而学习差生一般表现为自私、任性、孤僻、意志力差、不能自制、不负责任、见异思迁,与同学不合群,逆反心理很强,经不起批评和挫折。

  三、家长不可轻易给孩子作出“笨”的断语。古今中外一些名人、学者,智力并不都那么出众,但却能取得巨大的成就,靠的是非智力因素的优势。大哲学家墨格尔,少年时平庸,但他勤奋,孜孜不倦,以顽强的毅力学习,终成哲学泰斗。还有我国着名数学家华罗庚、张广厚等。他们在中学读书时,智力并不出众,但他们靠个人的艰苦奋斗、稳定的情感,高度的责任感及坚强的毅力取胜的。

  四、如何帮助该生提高学习成绩

  1.找出影响该生学习的真正障碍(生理、心理障碍)

  环境障碍;认知障碍;情感障碍;个性障碍

  2.帮助学生闯过高中学生、生活的注意点

  适应新学校的环境(校舍、规章制度、新的班集体)

  适应新学校教师的教学,听好每节课

  改变个人的学习策略、主动学习、探索学习

  3.培养孩子的自信心。该生由于缺乏自信,怀疑个人的能力、水平,在困难面前畏缩,不能发挥自己应有的水平。如果该生充满自信,在困难面前不气馁,经得起失败的打击和挫折,才能在学习中使自己的能力、水平得到正常发挥。

  4.教给该生具体的学习方法,以有效方法,取代旧的、错误的学习方法,如听课方法、思考、记忆法,以及如何预习、复习、做作业和考试等。

  5.妥善使用学习材料,有些家长认为该生埋在书本里就是好的,给孩子买来大量参考资料或给钱让孩子购买各种学习材料,结果资料泛滥,多头辅导,也会造成孩子学习障碍。

  6.亲子之间要经济沟通,该生在小学、初中学习很好,并多次获得荣誉,她自尊心较强,现在学习一下子落队了,自己很自卑,如果家长不给与鼓励,或亲子感情不融洽,孩子就会貌似平常,但却伤在内心。

  还可以这样做

  1、向老师了解一下孩子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是否集中。

  2、多和孩子沟通学校里发生的事情,多了解孩子的内心。成为孩子的朋友!

  3、充分尊重孩子在家里的地位。给孩子一定的自由时间支配,例如让孩子抽出一定的时间看一些课外书籍或孩子喜欢的电视节目。也就是说不要让孩子对作业产生畏惧感,帮助孩子对学习产生兴趣。不要急于求成,慢慢引导孩子。

  4、多鼓励、少批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