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培养自学能力,塑造精英人才

来源:幼教网 2010-08-09 16:14:27

说两句

暑假里除了安排孩子旅游活动开拓孩子的胸襟并让孩子充分休息之外,还要适当安排孩子学习,暑假里我们一般是辅导孩子自学,以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为主。

  下面谈淡我的孩子们当年的自学情况以及我对自学具体操作上的一些经验:

  教育是建立在学习之上的。学习的能力是人类的先天特性,但更需要后天培养。最优秀的教育无非是使学生获得好的学习效果。因此从本质上讲,所有的教育都是在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如果能够有意识地引导孩子独立地进行超前学习,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而自学能力是优秀人才最重要的基本功。

  据我以前对中科大少年班和苏州中学中科大少年预备班的孩子的了解,他们最大的共同特点就是有很强的自学能力并都能进行超前学习。

  我们的几个孩子也都有过自学的经历。天文为了报考中科大少年班,曾用半年时间学完高中全部课程。虽然因报名受阻未能实现进少年班的愿望,但那时候培养起来的自学能力对以后的学习、特别是高层次的竞争有极大的好处。天武为了报考中科大少年班,曾停课四个月在家学完高二下学期和高三全年共三个学期的全部课程,结果一举成功,考进了中科大少年班。天君和天西小学毕业后仅用了一个暑假时间,自学完初中一年级的全部课程,跳级进入初二年级就读,而且成绩优秀。

  自学能力的培养,不仅为孩子们跳级创造了条件、争得了许多宝贵的黄金岁月,而且更重要的是较强的自学能力会大大促进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的开发,为他们在以后的高层次竞争中赢得优势,这种优势越到高处就越明显地发挥出来。

  我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陈建功夫人曾语重心长地说过:教书无非是教人如何读书,给你们讲多少内容是无关紧要的。如果你懂得了如何读书,那么你就不在乎老师教多少。大学毕业也不过是学会读书的方法而已,真正的学问是靠你自己去学习的。

  因为我有自己的自学经历做底,所以在培养孩子们自学方面就比较胸有成竹,在具体操作上,有如下几点经验:

  一、家长或老师必须有能力判断孩子是否具备超前学习的能力或潜力。判断的标准有三点:第一是以前的基础是否扎实,如果连以前的基础都不扎实,何来能力去自学后面的课程?第二是对新事物的兴趣,一般对新事物不感兴趣的孩子,不大可能自觉地进行超前学习,只有那些对新事物有强烈兴趣的人才具备强大的自学潜力。第三是对目标有强烈的追求欲望,这种孩子具备超前学习的强大精神动力,这种动力会转变为一种实际的物质力量,这是我亲身经历的切实体会。

  二、自学能力必须从小开始培养,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生活中让孩子自己独立解决各种问题,读书方面让孩子自己把以前不懂的地方弄懂,养成预习功课的习惯,这是培养孩子自学能力的三个关键。

  三、发现孩子自学潜力不错的时候,要尽快地制定一个阶段性总体目标,让孩子有一个追求的方向,这会使孩子产生强烈的兴趣和动力。另外,要把总体目标分成一个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制成详细时间表,让孩子一步步完成,让他在过程中尝到成功的喜悦,并从自己的胜利成果中取得进一步学习的动力。

  四、首先选择自己认为最有优势的课程开始自学,因为有优势的课程学起来有兴趣,而兴趣又会使自学的劲头更大、效果更好。学好这一科之后,你就能以这一科的经验推广到其他的科目上,千万别在基础差的课程上开头。不仅自学和超前学习如此,即使正常学习也是如此,这叫做“优势发挥法”。但现在的学生和家长都喜欢“劣势补救法”,总是想办法把最差的课程进行补救,专门请老师辅导,这样补来补去还是补不好。而且由于时间分配不当,把原来较好的课程也拖下去了,甚至把学习兴趣也消磨殆尽,弄得不可救药。永远不要忘记在教育和学习的领域里,人们对有兴趣的东西会学得更好、更快。

  五、自学一门课程时,第一遍要尽量抓紧时间一口气从头至尾学完,这叫初读,不必多做习题,只做一些课后练习。初读的目的是获得该课程的整体形象。掌握整体形象之后,第二遍学时就能以整体来理解局部,并能分出重点和非重点,理解得也就会比较深透;第二遍读时要多做习题,以巩固所学的知识;第三遍读时再以局部回到整体,使知识系统化,有一个全面的认识。看任何书都要先认真地看目录、序言和内容介绍,使自己心中有数,并确定学习计划。

  六、在自学过程中遇到什么重大的难关或比较枯燥的基础部分不要怕,能啃多少就啃多少,不能啃的就先搁置下来,把那些内容当成公理接受下来、背下来,大胆地向下冲刺,等学完了下面的东西之后再回头来解决它,可能就很容易了。华罗庚早就说过,数学上有些问题如果停留在原有基础上是很难弄清楚的,但是等学习了下一步之后,再解决前面的问题就很简单了。其实其他学科也未尝不是这样。重要的是不要被困难所吓倒,不要半途而废,不要碰到什么问题就问,要尽量自己钻研、自己解决。

  七、在一个阶段性目标范围内,不必追求100%完全弄懂,能够弄懂85%就很不错了。否则会大大地影响自学的速度,而且对总体来说也不会有好处。这里最重要的技巧是分清主次,把主要的彻底弄懂,把次要的暂时放开。要知道,懂85%和一知半解是绝对不同的两码事,学习上的大忌是一知半解。

  八、就技巧而言,自学必须做笔记。先把书上的重要内容画上红线,然后把画好红线的部分记在笔记本上,因为光看书是很难记住的,动笔对加强记忆有很大的好处。另外,在做笔记的过程中,由于对所学的内容进行了整理,因此会加深理解。在复习的时候再把笔记本上的重要内容画上红线,把那些尚未熟练的内容精要记在小笔记本上。最后再把小笔记本上记不住的内容要点抄在小纸片上,把这张小纸片放在口袋里经常拿出来看看,这样很快就把所有的内容记住了。另外,把一些不懂的东西记在专门的本子上,等学习了这方面的内容后,随时翻开来,看看有哪些不懂的东西可以再次解决掉,并做上记号。

  做笔记是读书绝对重要的技巧,很厚的一本书,做好笔记之后就一下子变成了一本薄薄的书,复习起来很方便,学习后面的课程时查阅起来也很方便,家长监督也很方便,应付考试更方便。所以,读书有没有读好,就看你笔记有没有做好。

  九、自学过程中做习题不在于多,在于精。一个题目要彻底弄清楚,解题必须从一开始就学会规范化,一步一步要清清楚楚,切忌草草书写,认为已经懂了就可以了。另外,要尽量做一题多解,把所学的内容融会贯通。

  自学在本质上是培养学习能力,开始时并不在乎很快地学很多知识,重要的是学会如何自学,等到自学能力提高之后,自学的速度自然会跟上来。

  十、找一位气概恢宏的人为导师,导师的作用并不在于由他来给你上课,也不在于由他来指导你解难题,而是在于他指导你如何学习,帮助你区分什么是该深入钻研的、什么是可以暂时放过的,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次要的。

  之所以要找气概恢宏的人,是因为这样的人可以激发你的斗志,使孩子经常保持良好的心态。只有这种人才懂得奇迹会在人们没有想到或不敢想的地方发生,而不会总是用常规来限制孩子思维的发展。所谓名师出高徒的道理就在这里。高徒从名师那里得到的其实不只是知识和学问,最重要的是出奇制胜的思维方式和所向无敌的气魄。千万不能请一个两脚书橱当辅导,这种人虽然有很多知识和学问,却缺乏足够的气概胆略,经常会用常规思维方式来扼杀孩子的智慧火花,最终会影响孩子的上进。家长本人如果具备条件,自己亲自担任辅导是最理想的人选。

  十一、最好有几个伴,可以互相比较、相互促进。在比较中可以发现自己的成绩,产生更大的劲头。在比较中也可以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可以及时纠正。但是,这个伴必须是认真学习而且是有志气的人。这样的几个人在一起可以产生叠加效应,激发出更大的积极性,对自学非常有利。

  以上几点关于自学的经验,同样适用于一般的正常学习。有能力的家长应及早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使孩子在以后各种层次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我教子成才的最重要的经验之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