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漫漫暑假,孩子的快乐何处寻觅 ?

来源:成都晚报 2010-08-09 10:03:31

说两句

  希望孩子多学点东西,暑期一到,家长们就争先恐后去各种培训班咨询报名;每天的培训课程安排得满满当当,孩子直呼假期过得太累!

  漫长的暑假,不时看到有家长带着孩子穿梭在各类招生培训处咨询情况,力图为自己的孩子规划一个充实的暑期。调查发现,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每天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不少孩子直呼假期过得太累。

  孩子:多是在混时间

  8月2日7时30分,家住和平东路,在和平路小学读书的小熊像往常一样被闹铃吵醒,在奶奶的帮助下起床穿衣洗漱,吃完早餐,背上画板匆匆赶去培训中心上美术培训班的课,当天,老师要带他们去北湖公园写生,小熊和其他小朋友们异常兴奋,排好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了北湖公园,放下画板,就开始在那里认真画起来……到了中午,奶奶来接他回家,吃完午饭获得特许看了半个小时的动画片,他又被强迫着去睡午觉,因为下午还去琴行练琴,而晚上还要去参加武术培训。

  暑期里,其实像小熊这样的小朋友还有很多,他们每天至少要参加两个培训班,失去了原本应该轻松快乐的暑假。从这些孩子的口中,记者得知他们的很多课程都是“被参加”的,多是在混时间学不了多少东西。

  家长:学到一点总比玩过去好

  “我们辛辛苦苦挣钱送孩子去培训班学习,就是希望他能多学些东西,不然长大以后一项专长都没有,那时后悔就晚了。”有家长如是说。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所有家长的共同心愿。家长们急于让自己的孩子去上各类培训班主要基于以下几点共识:暑期漫长,父母工作又忙,没时间照管孩子,担心放任孩子自由玩耍会出事,随便找个地方帮忙看管孩子;社会竞争激励,父母担心孩子没有一技之长容易受淘汰,所以父母认为孩子从小就应该学习各类知识和本领,为未来进入社会增加竞争筹码;攀比虚荣心理作祟,一些父母看到亲戚朋友的小孩都去参加培训,及相应的过级考试,如果自己的小孩不去参加,恐被人认为家庭条件差落后于人,令全家脸上无光。

  专家:量体裁衣更能事半功倍

  其实对于暑假小学生培训热的现象已经是老生常谈了,孩子的成长本就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那到底怎样的安排对孩子才是有意义的呢?“对于孩子的暑假,应该遵循一个‘量体裁衣’的原则,应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选择一到两个培训班让孩子参加就完全足够了,切忌好高鹜远,把孩子每天的时间安排得很满,否则不但起不到培训的预期效果,反而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西华师大一位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专家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