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国外教育 > 正文

海外育儿:先了解自己然后才能教育好孩子

来源:幼教网 2010-08-06 18:37:04

说两句

孩子在成长路上有如下需求:

  一、身体的基本需求:比如呼吸,温暖,吃喝,睡眠等等

  二、安全与受保护的需求:人需要爱,需要有主要依靠对象,也就是说,需要有人倾听他,理解他,乃至指导他,需要有人在他需要的时候在那里。生活有规律,结构和仪式,人才过得不混乱,有调理,而调理能带来一定的安全感。人需要一个方向。人有受保护的需求。人尽管不一定需要宗教,但需要一个信仰。周围的人有细腻的感觉,有感知对方的能力,也能带来安全感。

  三、社会关系:友谊,亲缘是最重要的社会关系。交流和社会行为规范是形成社会关系的主体。

  四、在社会上受承认的需求:谁都愿意成功,受认可,受表扬,能对别人有影响力。谁都愿意做出成绩,展示自己的能力等等。

  五、发展和自我实现的需求:人有表达自己个体性,独特性的需求。有对自己天资的扩展,扩展知识,对真理进行寻求的需求。

  我们希望孩子能够懂得爱,懂得尊重别人,懂得理解别人的时候,自己必须要做出榜样。只有我们自己这样生活,才能给孩子做一个榜样。而我们只有首先以爱、尊重和理解对待自己,才能这样对待别人。所以,请思考这个问题:我是不是能无条件地爱我自己,接受我自己,理解我自己?

  为了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感觉,请回答如下问题。

  问题一:你如何看待自己?你有什么独特的地方么?请列举你的独到之处,你的能力,比如你很有分析问题或持家的能力。然后,请列举你的潜力。“如果我愿意,我可以……”比如,如果我可以很有耐心。最后请列出你奖励自己的方式。如果你做得很好,发挥了你的潜力,你打算如何奖励自己?找些好吃的?还是出去看场电影?

  问题二:请描述你现在的状况。比如:我感觉不好,但不知道是为什么。或者,我总是倒霉的那个。你喜欢你现在这种状况么?你愿意自己现在是什么一种状况呢?

  问题三:别人是怎么看你的?你觉得他们对你的看法是正确的么?你觉得他们的评价有没有带给你一种不确定的感觉,使你对自己产生怀疑?

  问题四:思考一下你的生活目标。你是不是确立了一个一旦达到就能使你快乐的生活目标?请把这个目标写下来。

  如果你还没达到这个目标,你是不是会因此不幸福?你有没有尽力去实现这个目标?

  如果你还没确立目标,你会不会以吃,喝,抽烟,购物等癖好来填补你的空虚?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有没有一种负罪感?

  问题五:请回忆你自己小时候的角色,比如你是不是总是那个哗众取宠的孩子,你是不是个逆反的孩子,或者是不是一个事事都知道的比别人多的孩子?请仔细想一想,你是不是真的愿意扮演那样一个角色?你是不是还是很希望自己是另一个样子,但是由于某种原因却不敢那样做?

  问题六:请列举你做过的,不讨自己喜欢的事。比如暴饮暴食、害羞、负罪感等等。是不是正是这些事成为你的负担,使你对自己深感不满?

  理解自己,接受自己,爱自己,都要从了解和正视自己的感觉开始。只有我们先正视自己的感觉,才有能力去学着了解和正视孩子的感觉。一个不对自己的感觉加以分析的人,不可能具备分析别人感觉的能力。对自己都不同感,又如何对别人同感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