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父母一举一动关乎孩子一生成长

来源:幼教网 2010-08-06 15:11:21

说两句

    随着成长,我们慢慢明白:父母的关系对一个人幸福成功人生的重要性,父爱与母爱所能提供给人们的无法估量的力量,可以说,父母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人格心理发展发育的影响。

    跟大家分享三个小例子:

  其一,我在沈阳为无限极团队开设幸福密码时遇到一个女学员。她从小被妈妈以哥哥的标准来要求,因此她感觉自己处处不如哥哥,妈妈看哥哥哪里都好,看自己就是不行,因此她感觉妈妈就是只爱哥哥不爱自己。在这种比较之下,她经常产生竞争的心态,时不时就会想,如果没有哥哥就好了。所以,她小时经常会问妈妈,如果妈妈只能有一个孩子,妈妈是要她还是要哥哥。就在她考大学之前,她还产生一个报复妈妈的想法,即你不是因为哥哥学习好才格外器重他吗,那么我也要努力学习,考上非常好的大学,然后自杀,让妈妈后悔一辈子,看走了眼。而她的哥哥在21岁时,竟然因故真的离开了人世。从此,她感觉是自己咒死了哥哥,自己是一个罪人,既对不起哥哥,也对不起妈妈。

  在幸福密码第二章,解放幸福的障碍这一环节,她哭得痛不欲生。她已经把自己关在罪人的监牢里面太久了,根本无法拥有幸福快乐成功的人生。这一环节,帮她做了从未有过的清理和释放,解放了她自己的内疚和自责。这种自我批判、攻击和惩罚,如果不能解脱,等待她的将一直是沉重的人生,因为罪人需要逃亡,不可能活得闪亮。在第七章,与父母进行关系整合时,她又是泣不成声,与妈妈有太多爱的误解与隔阂,她曾经以为妈妈不爱自己,并找出证据认定那是铁定的事实,甚至想出疯狂报复的方法。而妈妈只是无心地拿两个孩子做了比较,要求她像哥哥一样,而那是严格的爱。

  其二,是生活中常见的哥哥与妹妹抢玩具的事。一个妹妹因为想玩玩具,却争抢不过哥哥,哭着鼻子找爸爸告状是常见的事。爸爸可能会给哥哥讲大让小的道理,可小孩子是根本不懂什么道理的,可能就是不肯。无奈之下,爸爸可能用暴力用武力解决了这件事,很高效很简单。可是这样一种简单的做法,却可能对两个孩子同时产生影响。对妹妹来说,她可能学会了用武力解决是最好的方法,因此,长大以后,极有可能变成了一个小太妹,即身边有一群强大势力保护,欺压弱小,甚至横行霸道。对哥哥来说,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哥哥如果长得弱小,就可能一直吸引他人用武力来对待他,受人欺负,变得懦弱不堪;另一极则是,他可能会经常动用武力去欺负他人,崇尚武力解决问题。这种处理争端的方法在两个孩子以上的家庭是屡见不鲜的,可是无意中却可能对孩子一生影响巨大。

  其三,是孩子不小心走路摔倒,多少父母为了安慰孩子止住哭泣而拼命责骂、拍打地板。摔倒本是孩子自己的事,他要学会自己负责,学会检讨,学会避免再犯。可是一拍之下,孩子学会了不用自己负责,一切都是他人的错。所以,今天的社会上充满了太多无论发生什么事,首先认定都是由他人造成的,从不自我反省和检讨,从不承担责任的人,他们不停地抱怨,感觉自己是受害者并且因此而更加痛苦。而我是一切的责任者,我要对周边的一切以及发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件事负责,是一个人走向成熟的基本标志和基本要求。

  这些事件都司空见惯,是很多父母认为天经地义的处理方式。而正是父母的一举一动,却影响着孩子一生,这种爱的方式却可能是在摧残孩子。爱有时会伤人,就是这种道理。父母如果不会处理孩子的问题,还不如不去处理,不管不问,比如让兄妹自己解决争端,孩子摔倒,他会自己爬起来,他们在产生争端矛盾并自己处理的过程当中,正在学习成长。

  好心却可能帮倒忙,害了孩子。当然,最好,父母还是首先学习如何成为合格的父母,如何与孩子沟通,如何引领孩子身心灵健康地发展。防患于未然,这是我们开设幸福父母研修班的目的。

  郑渊洁说,做父母如同开飞机,如果没有学过开飞机,就去开的话,十个有九个会掉下来。可是教育孩子,有几人领过上岗证呢?孩子可是万物之灵,岂是飞机可以比拟的。这些朴素的智慧,在家庭里面,在教养孩子上是一样的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