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帮孩子策划一个快乐的暑假

来源:幼教网 2010-08-04 10:13:56

说两句

  每年暑假,家长们都会煞费苦心地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训班,自以为科学合理,谁知这辛辛苦苦做成的“好菜”,孩子却不愿意尝一口。如何给孩子策划一个快乐的暑假呢?

  ◆在玩中得到乐趣

  “从孩子很小的时候起,我有机会就带他出门,这样不仅能开阔孩子的视野,增长他的见识,也能锻炼他的胆量,提高他的社交能力。”西工区的曹先生如是说。

  和曹先生有相同想法的家长不少。大家普遍认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暑期应该带孩子外出旅游,这是孩子需要的生活。他们可以通过外出看到一个全新的世界,这对孩子成长的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活动拼盘:

  郊游


  身为公务员的朱先生表示,这个假期,他准备带孩子到郊外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样的活动不需要多大的财力物力,对家庭经济也没什么太大的影响。家长不妨带孩子到田间地头,摘果子采蔬菜,带孩子游玩的过程中还能教孩子认识植物。

  游景点

  时间相对比较宽裕的家长可以带孩子到旅游景点转转。我市各县的景区拥有丰富的山水旅游资源,家长带孩子到这些地方小住几日,让孩子领略一下自然风光,感受一下农家乐,孩子的身心一定能够得到彻底放松。

  戏水

  刚放假那天,张艳就带着儿子去了郊区的一个露天游泳池,儿子玩得很开心,离开的时候恋恋不舍,张艳对儿子承诺会经常带他来玩。

  暑假到了,到游泳池游泳的人越来越多。到水里享受清凉,几乎成了每年学生们暑假生活的娱乐首选。夏日消暑应该选择相对安全的游泳池,我市既有室内游泳池,也有露天的游泳池。有条件的家长还可以带孩子去海边,戏水、海边扎营、篝火晚会……吹着海风品尝美味海鲜,那感觉比神仙还逍遥快乐。养花鸟虫鱼

  “因为儿子很喜欢动植物,所以这个假期我准备给他买几盆花,再买几尾漂亮的小金鱼,让他给花浇浇水,喂喂小金鱼。”一位姓邵的家长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去游乐园

  马女士说,女儿平时学习比较忙,放暑假了就希望她能够好好放松一下,主要的任务就是玩,给她一个愉快的童年。马女士曾带女儿去过外地的游乐园,女儿玩得十分开心。如果有时间,马女士希望带女儿去世界各地更多的游乐园,好好让女儿过过瘾。

  在玩中学习知识

  不要以为孩子暑期选择了玩,就浪费了大好时光,有时候在玩的同时,孩子们还收获了知识,有了全新的体验,对开阔眼界、锻炼能力、形成健康的人格都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活动拼盘:

  看世博

  这个假期,家长可以考虑带孩子去看看上海世博会。老城的张女士已经安排好了和女儿一起看世博的日程。她认为让孩子置身于全球多元文化的大舞台,亲身感受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对培养女儿的文化沟通和鉴别能力大有益处。

  逛动物园

  许多低龄孩子的父母认为,现在的孩子接触动物的机会不多,他们所认识的动物大都是抽象的,是从图书上认识的。家长带孩子去动物园,近距离接触动物,让他们对这些动物有直观的认识,还可以把这些动物的习性、作用等讲给孩子听,从中让孩子懂得一定的道理。

  游高校

  近几年,带孩子游名校已成为许多家长的暑期选择。家长利用假期带孩子走进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参观校园,了解校史,听知名教授的讲座,感受前沿的文化,对孩子的教育意义非同寻常。

  参加夏令营

  与其把孩子放在家,不如让他们出去走走,参加一些夏令营活动。让孩子参加适合自己的夏令营,对孩子是种锻炼。尤其是独生子女,在夏令营里,可以有机会结识更多的朋友,可以锻炼独立生活的能力,体会集体生活的乐趣。

  游博物馆

  暑期带孩子去博物馆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在那里孩子能看到别处看不到的好风景。随着各地博物馆数量的增多,颇具特色的收藏博物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北京的电影博物馆、山东省淄博市的足球博物馆、广东省中山市的中国收音机博物馆等,都很值得一看。

  在玩中结交朋友

  本该是开开心心的暑假,孩子因为没有玩伴,显得孤单无比。为此,一些精明的家长有了新的想法。

  活动拼盘:

  交换居住

  刚一放假,涧西的李巢就与儿子同学的家长商量好了,让儿子去同学家住两天,等自己有空的时候,再让儿子叫同学来自己家里住两天。这样可以让孩子感受不同的家庭环境,可以让孩子懂得如何与人相处,还能让孩子从同伴身上学到不少的东西。

  成立互助小组

  为了解决孩子孤单的问题,一些家长建议,把住得较近的几个同龄孩子集中在一起,成立互助小组,让孩子们一起玩、一起学习。孩子有玩伴了,假期就不孤单了,同时,还可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体验生活

  鹏鹏今年9岁,以前在家里说一不二,简直是家里的小皇帝。去年夏天鹏鹏一放暑假,妈妈李女士就将他送到农村的远房亲戚家。等两个月后鹏鹏回到城市,皮肤晒黑了,端起碗就大口吃饭,也不挑食了,懂事多了。今年,李女士仍想把儿子送到亲戚家去。

  让城里的孩子到农村去生活,让农村的孩子走进城市,让孩子感受生活的另一种方式,对成长会有好处。

  暑假是属于孩子的,家长应该多听孩子的想法,不可处处替孩子做决定,把本应该是让孩子开心的假期,变成孩子的第三学期。家长要把快乐还给孩子,让他们利用暑假这难得的时间去感受原汁原味的生活,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感悟生命,体验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