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暑假,让孩子提高安全意识

来源:幼教网 2010-08-04 10:01:29

说两句

  暑假期间,孩子没有了老师的看护,家长也不可能每天24小时陪着。怎样才能保证孩子们在假期中的安全呢?把孩子关在家里是否安全?孩子外出游玩时需注意哪些事项呢?

  “小鬼当家”:用火用电要小心

  放假后,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外出会有危险,所以上班后,就把孩子一个人锁在家里。其实,家中存在许多容易忽略的隐患,家长需要反复提醒、教育孩子们要小心。

  大多数家庭都使用煤气或者天然气,中国关工委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河南省工作站站长李广卿提醒说,家长用完煤气或天然气之后,一定要把开关关好,并教育孩子不要乱动。

  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使用电器,提醒孩子不要用湿手摸电源开关,不要同时开大功率电器,以免发生意外造成危险。孩子如果年龄较小,家长要把水果刀、多功能小刀、剪刀、菜刀等锋利的工具摆放到特定的地方,以免孩子乱动而受伤。

  夏天,剩菜和剩饭一定要放进冰箱里,家长上班之前,要交代孩子不要吃生冷食物,孩子的抵抗力比较弱,乱吃东西容易生病。

  如果家住高层,家长要特别当心,不要让孩子爬窗户和阳台。最近我市发生了几起意外事件,都是因为孩子独自在家想出去,最后爬窗户被卡,这是十分危险的。

  有些小区管理不严,会有陌生人进出社区。孩子独自在家时,如果有陌生人敲门,要教育他先从猫眼里看,然后告诉陌生人改天再来,不管陌生人说什么,都不能开门。

  遇到雷电天气时,家长要把家里所有电器的电源都关掉,让孩子呆在家里,不要出去。

  外出游玩:交通安全需注意

  暑假有两个月,不能把孩子天天关在家里,让他们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交警支队宣传科副科长潘华武提醒家长,孩子外出玩耍前,一定要提醒他注意安全。

  暑假天气炎热,很多孩子想去河边玩耍,那是一个很危险的地方,提醒孩子千万不能去。看似平静的河面下其实暗藏危险,一旦不小心失足落水,后果将不堪设想。另外,看到有人落水,孩子们千万不要下水去营救,最好的办法是拨打报警电话,就近找大人来营救。

  建筑工地、正在修的道路等都存在很多危险,比如上方落石、挖有竖井等,这些地方都不适合玩耍,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不要到这些危险的地方去。

  孩子们结伴骑车时,不能在马路上追逐打闹。马路上车多人多,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玩滑板、溜旱冰等运动也必须在指定区域进行。过马路时,不能闯红灯,要走人行横道,一定要从路口过,不能图方便跨越护栏。

  天热时动物的性情会大变,容易伤人,孩子在广场或大街上不要逗狗或者猫。网吧、台球室等人员杂乱的地方孩子们最好也不要去,社会上一些闲散人员容易带坏他们。

  在野外,孩子们不要喝生水,不吃不认识的野果、野菜,不采摘野花。另外,孩子们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不跟陌生人走,不吃、不喝陌生人的东西。如果发现自己被拐骗,要冷静下来,先自护,再想办法逃走,要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千万不能用武力抵抗。

  最后,孩子们一定要记住110(匪警)、119(火警)、120(急救)、122(交通警)等几个常用的报警电话,在遇到危险时,第一时间拨打。

  安全重于一切,无论是在家,还是外出游玩,孩子们都要时刻注意安全,提高自身的安全保护意识、自我防范意识,这对于孩子一生都是十分有帮助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