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时尚妈咪 > 时尚潮流 > 正文

北京五道口:快乐的成本其实很低

来源:幼教网 2010-08-03 11:23:52

说两句

  清华园往东就到了“五道口”,此地据说是北京北站往北的第五个道口。可是谁在乎呢!只有火车通过时,大伙无奈驻足,才会注意到铁轨、路工、围栏、信号灯和火车。火车一过,人们又行色匆匆。

上图:五道口

  火车,城铁,人流,车流,商铺,造就了五道口的繁华和拥堵。面对红灯,行人或者面无惧色昂首挺胸而过,或者用目光逼退敢于进犯的汽车。外国人到此似乎也入乡随俗,与中国人一道兴高采烈地闯红灯。每当此时,我耳畔就会响起止水兄的名言:“上天造一个人才不容易呀。”于是裹足不前,看着人流与车流混战于这个世界上最混乱的路口。

  儿子却很喜欢五道口,那里有他着迷的火车。儿子收藏了哈利·波特小火车、LEGO小火车、TOMY小火车,看Discovery“火车之恋”,读托马斯小火车图书,穿托马斯小火车内裤。他每回在道口邂逅那庞然大物,都要脱口而出:“火车!”小小的手紧紧抓住我,开始出汗,开始心神摇荡。对于他,火车是这个世界上伟大的事物。

  除了火车,儿子还迷恋五道口的奶茶。“迷你站”、“鲜果时间”、“快乐柠檬”他都乐于光顾。每次他都命令我将所有的奶茶名字报一遍,然后慎重地选择一种,等待着奶茶从高高的柜台降落。一般情况下,喝奶茶以三十岁以下的青年居多,像儿子这样的一年级学生还比较少。然而我想他们喝奶茶的快乐是相同的,我看着儿子和青年们喝奶茶,也一样快乐:快乐的成本其实很低。

  五道口似乎是韩国人的天下,以留学生居多。韩国男生顶不珍惜布料,每个人出来都披块床单,远远看去,几匹床单联袂而来,像“瑞蚨祥”五颜六色的布料。韩国女生通常薄施粉黛,挎着时髦的小包,淑女极了,看着确实赏心悦目。不过我也有幸目睹她们野蛮的一面,几个韩国女生仿佛喝高了:一个坐在地上拍着腿大哭,一个用手支着头打陀螺,一个拉着打陀螺的怕她转到马路中央,一个拽着手机紧张地汇报。路旁就是“山木培训”的广告牌,蓄须多年的大胡子山木笑呵呵地看着这一切。

  五道口适合小资出没。“光合作用书房”有整面墙的妇女杂志,台子上堆满休闲类图书,严肃读物和学术着作在此怕是没有市场,那得到蓝旗营的万圣书园去寻。“雕刻时光”咖啡馆内,外国小伙专心地浏览网页,中国男生与外国姐姐谈笑风生。临街的窗旁坐着忧郁的女郎,呷一口“卡布奇诺”,看着茶匙旋转泡沫幻灭,咖啡流淌出丝绸的色泽,看着窗外众生忙碌云卷云舒与己无关却又丝丝相连,想着前尘往事似水流年白云苍狗红颜易老,不禁忧从中来。咖啡馆内一定有很多忧郁、发呆的女郎吧。

  马路斜对面矗立着四个灰色的长方体,那是清华科技园,我的一个学生在那些格子间里工作。她正努力从小资奔向白领,带着一批比她年长的青年打拼,要占领北京的幼儿培训市场。她出现时显得朝气蓬勃,蓬松的刘海儿上上下下。看她博客,倒并不总是淑女:“一天到晚忙东忙西,顺带着还得帮客户的侄女外甥们牵着红线。晕!我还没时间谈恋爱呢!”她的结论是:男人都不是好东西。看来在五道口也不好混呀。

  混迹于五道口的还有很多。如果从城铁站出来,一路可以看到卖各色玩意的小摊,城管有时过来劝阻,摊主笑道我们也不容易啊,等城管一走又卷土重来。路旁停着一溜儿趴活的黑车,司机师傅殷勤地招呼:“哥,走吗?”躺在阳光下的乞丐,发出均匀的呼吸,静静地等待他的早餐,中餐,晚餐。对于乞丐,太阳并不吝啬它的阳光。

  走在年轻的五道口街头,我喜欢回忆富兰克林的一段话:“我劳碌一生,别无乐趣,惟有想起世间众生,无分人虫,如能长寿而为公众谋利者,这是可以引为自慰的;再则听听蜉蝣小姐蜉蝣太太们的高谈阔论,或者偶然从那可爱的白夫人那里,得到巧笑一顾,或者清歌一曲,我的暮年也得到慰藉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