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北京:公办幼儿园多被官员子女享用

来源:新京报 2010-07-28 13:24:21

说两句

  北京年轻父母的共同心愿,就是想让孩子能进入公办园中的示范园。人们都说,“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进入一所好的幼儿园,就好像踏上了一条比别人更靠近终点的起跑线。

  专家发现,“入园难”体现的其实是一种社会不公。它是由财政投入不公所造成的。目前,在财政投入方面,政府过多地重视公办园中的示范园,而在示范园中入托的多是些官员子弟。财政投入也不扶持民办园,更未将那些位于城乡结合部的农民工子弟的学前教育,纳入规划。幼教专家张燕表示,政府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必须使公办园具有补偿低收入群体的功能。只有保证了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入园难”才会得以解决。

  卢哲锋在新能源领域工作,儿子已3岁。

  直到卢哲锋为儿子报名上幼儿园时,才明白媒体上那些专业名词:公办园“稀缺化”、优质资源“特权化”、收费“贵族化”,对他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累、焦躁和烦恼。”卢哲锋说。

  著名幼教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燕认为,这些社会不公,和财政投入的不公平有关。目前的现状是,只重视示范园,不扶持民办园,忽略城乡接合部的黑幼儿园。

  示范园里的“条子生”

  知情者透露,北京首批示范园之一的“北京一幼”,每年100余个名额几乎都被官员子女占用


  在孩子入园问题上,卢哲锋承认自己有些松散。他家住方庄,周围邻居都提前两年为孩子报名,而他一直没上心。

  孩子一岁多时,卢哲锋跟风去方庄一幼、二幼报名,才发现这些公办园早就报满。卢哲锋开始发愁。

  艾米和卢哲锋不同,她更积极。她孩子于2008年出生,2009年,艾米就已在两家公办园为孩子登记。她说,当时只要在传达室师傅那儿就能登记。

  后来,一家园说不再对外招生;另一家园称,不再接收3岁内的孩子。

  艾米又去总政幼儿园。她说,按早年形势,内部收完后,还能有空余名额,所以没“关系”而早报名的孩子,便会有点希望。但是今年的情况是,“必须要有关系才能上”。

  受困扰的不仅是家长,范佩芬也被“入园难”烦恼着。她是崇文区第三幼儿园的园长。

  “现在孩子入园,首选的就是公办园。”她说,她曾设立过一个家长咨询日,一下就排了400多名家长。

  为了进公办园,家长们什么都愿迁就。他们会对范佩芬说,“没地儿,我有一个角落都行。没椅子,我拿小板凳来,甚至可以不睡觉,不吃饭,只要你让我孩子受教育。”

  刘金玉也是每到招生时,就感到压力重重。她是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副园长。

  北京一幼坐落于京城黄金地带———东四北大街的汪芝麻胡同内,5584平方米的场地,犹如一座王府。

  该园由周恩来总理批示,创建于1949年,曾专门接收外国商社、使馆的子女。2001年,成为北京首批示范园之一。

  如今,园内有孩子400多名。据知情者称,进入“一幼”的许多都是“条子生”,多是政府官员的孩子。每年,教委把条子一打包,直接交到幼儿园。4个班,100多个名额,就被占得差不多。

  示范园要钱就能批?

  有公办园园长称,公办园级别越高越能获财政支持,因质优价廉,很多园会收取赞助费


  在卢哲锋看来,当初他首选公办园的理由,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公办园有优质资源,且收费偏低。

  崇文三幼园长范佩芬说,其实公办幼儿园的级别,和其所能获得的财政支持力度息息相关。

  示范园是一级一类幼儿园中的龙头园。一般“不用想有没有钱的问题”。

  北京对公办园的财政投入在各类教育总投入中,呈逐年下降,从2000年的2.05%下降到2007年的1.92%。

  2008年,北京十几亿元教育附加费中,学前教育仅有0.39亿元,占3.1%。

  北京市政协委员李建丽曾对媒体表示,公办园中,政府每年给每位入园的学龄前儿童下拨的经费仅为200元

  而这些有限的财政投入,更多投向“示范园”、“优质园”。据了解,目前北京能获得国家财政支持的幼儿园仅145所。

  北京一幼的副园长刘金玉不怎么为资金发愁。她说,园里曾修缮一栋楼,好几百万元,大部分是国家投入。

  东城区政府在北京一幼也投入大量财力。2000年,园里修人工草坪,投入了一二十万,园里自己也出了一部分。

  在北京一幼,除了教室,还设置有科学宫、电脑室、体能训练室等设施。园内的每样物品包括桌椅、电脑,都贴着国有资产的标志和条码。报废处理,要经过报批,由国家的相关部门统一回收。

  园长冯惠燕还可以依据需要,向上级申请项目资金,大约一半的项目会通过审批。但国家的教育投入必须专款专用,不能用于人员支出。

  该园是全北京第一家安装红外线探头的幼儿园。

  当年北新桥幼儿园安全事故刚发生后,因为事发地离北京一幼很近,人心惶惶。刘金玉说,后来有市教委领导来视察,说安全一定要加强,立刻给拨了40万,装上探头。

  北京一幼的费用也很低廉,每个月的日托费是490元,还有100元的寄宿费。

  有公办园园长说,国家对公办园收费标准有明确限定,目前一直停留在1997年所制定的价格。其中托儿费每个月150元,托补费为80元。

  “现在,民办园每月费用两三千,公办园教育水平那么高,师资那么好,只收取几百元的学费,真是觉得不公平。”这名园长说,所以很多公办园都收取捐资助学费。

  采访中,她一直强调,这叫作捐资助学费,而不是赞助费。

  北京一幼每年每人收取12000元的捐资助学费。刘金玉说,有一半是花在了园里的项目建设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