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网
全国站
学而思年度新品书籍
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教师合作 > 新闻资讯 > 正文

儿童是解决自己问题的专家

来源:中国幼儿教师网 文章作者:—— 2010-07-22 16:17:41

“不要让儿童作为摆设而被剥削。不要让儿童被成年人利用,不要让成年人只是用儿童的观点、想法来充实讨论成果。”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儿童参与行动项目”国际研讨会上,英国剑桥大学家庭研究中心、国际儿童顾问茱迪斯?恩纽女士就儿童参与的经验和思考进行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茱迪斯在发言中指出了在儿童进行参与的时候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儿童参与的内容有不同的层次,如在家庭中、学校中,还有社区水平和国家水平、国际水平等,儿童参与要在所有层次上体现;要让儿童保持他们的尊严,在一些会议上儿童不应只是充当点缀性角色。


茱迪斯指出,儿童参与在西方和其他地方一样,是一个新的概念,其原则包括成年人的指导以及儿童的年龄和成熟情况。根据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儿童有权被咨询,这是儿童作为人类社会平等一员的人的权利的一个最基本的方面,尤其是明确儿童作为个体享有的公民权,挑战了传统观念中儿童被当做父母的财产或是担心的对象这样的观念。


茱迪斯认为,儿童是自己问题的“专家”,他们知道自己的关注点和问题,也知道自己对未来的设计和展望。所以最让人不能接受的,就是那些认为自己是受命去干预处在问题困扰中的儿童的一些国际机构、社会组织或个人,他们在干预的时候其实是对儿童生活现实很不清楚。


据悉,此次研讨会由中国妇联儿童工作部、中国儿童中心与英国救助儿童会共同举办,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李秋芳在发言时介绍了中国在儿童参与权的推广和实施上所举行的一系列活动。

   幼教网微信,专注3-6岁幼儿成长教育
微信搜索“家长帮幼教网”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

   欢迎访问幼教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查询幼升小动态、重点小学、家庭教育、幼儿园课件教案等信息。>>[点击查看]

幼教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