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网
全国站
学而思年度新品书籍
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教师合作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防治视力低下应从幼儿阶段开始

来源:中国幼儿教师网 文章作者:—— 2010-07-22 16:17:38

  北京4月21日消息每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可是由于缺乏相应知识和重视不够等原因,很多孩子因过早近视而戴上眼镜,有的甚至与“镜”终身为伴。儿童保健专家提醒,孩子眼睛的防治要从幼儿阶段开始,早发现才能为眼疾患儿赢得最佳治疗时间。

  据新华社报道,天津市河西区第二幼儿园每半年为中大班幼儿进行的视力检测结果显示,双眼视力在1.0-1.5的占幼儿测试人数的21%、双眼视力在0.8的占32%、有47%的幼儿单眼视力在0.8%以下。测试结果令人担忧。

  该园保健专家何杏然分析认为,长期受到各种光环境的影响是幼儿视力低下的主要原因,如电视、电脑、游戏机、电焊弧光、日光直射等;幼儿用眼时间长,眼睛与屏幕距离不当;有些孩子爱挑食,饮食结构不合理,膳食营养失衡,体内缺乏某些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从而影响视神经及视觉细胞的生长发育,导致视力低下;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小小年纪就为幼儿报了许多学习班,对眼睛带来较大负担;一些家长没有从小培养孩子用眼的好习惯,而对幼儿园为幼儿查出视力低下又未引起足够重视,没能及时为幼儿进行治疗,错过矫治最佳时机。

  为让幼儿远离近视,何杏然等保健专家忠告说,室内光线要充足,尽量采取自然光,室内照明要符合要求;儿童不要在光线过强或过暗的环境下看书、写字;连续看书、写字时不超过半小时;培养儿童良好的看书、写作姿势,眼与书本之间距离保持30-35厘米,书与桌面成30-40度角;看电视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其距离大于电视机对角线的5-7倍;不能让孩子长时间玩电脑游戏;合理营养,少吃甜食和零食,不挑食、不偏食,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丰富的维生素A和B等;加强体育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眺望远方;坚持让幼儿做眼睛保健操,按摩眼部肌肉血管和神经。

  只要时时注意将这些综合措施落实到孩子日常生活中,就能有效避免幼儿视力低下的发生。

   幼教网微信,专注3-6岁幼儿成长教育
微信搜索“家长帮幼教网”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

   欢迎访问幼教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查询幼升小动态、重点小学、家庭教育、幼儿园课件教案等信息。>>[点击查看]

幼教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