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网
全国站
学而思年度新品书籍
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教师合作 > 新闻资讯 > 正文

校车闷死幼儿悲剧频发 教育部:教师须"跟车点人"

来源:本站原创 文章作者:—— 2010-07-22 16:03:14

[标签:关键字]  

  针对近期发生的几起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导致死亡的恶性事故,教育部20日发出通知,要求使用校车的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要建立教师跟车制度和收车验车制度,跟车教师负责在幼儿上下校车时清点核对人数,校车驾驶员负责在收车锁门前检查车内幼儿是否全部下车。

  通知指出,今年5月,湖北麻城发生幼儿校车交通事故,安徽省肥东县发生幼儿被遗忘在校车内导致死亡事故。近期,山东省济南市、广东省佛山市和东莞市又先后发生3起幼儿因被遗忘在校车内导致死亡的恶性事故。这3起严重事故均发生在民办幼儿园和托儿所,暴露出当前部分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存在非法办园、审批不严、管理不规范、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等问题。为此,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对现有民办学前教育机构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校巴闷死儿童悲剧竟一月两起

  我省民办幼儿园占据九分天下,但先天不足势单力薄埋藏隐患

  相隔仅一个月,佛山和东莞就接连发生两起民办幼儿园校巴因管理疏忽闷死儿童的悲剧,不由得让很多人把目光投向了民办幼儿园这个角落。

  据介绍,目前广东的幼儿园中,民办的占了九分天下,但由于资源上的缺乏,它们具有先天不足的弱点,加上社会和政策对学龄前教育的重视度不够,导致民办幼儿园发展壮大艰难,从而在管理和教学等各方面埋下了隐患。

  现状

  全省幼儿园以民办为主

  与中小学以公办学校为主不同,作为学龄前教育的幼儿园在解放后就处于逐渐萎缩的境地,公办幼儿园越来越少,普通城市家庭的孩子实际上大都托付给了民办幼儿园。据透露,目前广东的公办幼儿园仅占总数的10%,约90%的幼儿园是民办学校的天下,到2006年已有6941所。

  知名民办教育家、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告诉记者,与政府一手操办的公办幼儿园相比,民办幼儿园本身就先天不足,它们缺乏政府拨款,也几乎没有慈善捐款,没有金融机构愿意支持投资,“在很多人的观念中,幼儿园似乎就是一些处于边缘地位的人来办的,由一些下岗的大妈来带带孩子,幼师的待遇也很差”。

  但为数不多的几家公办幼儿园难以容纳所有适龄儿童,民办幼儿园存在巨大市场。这种情况客观上造成了许多师资力量差、管理不规范的民办幼儿园仓促上马。这次在东莞大朗镇闷死孩童的就是一家无牌无证的幼儿园。

  措施

  民校今年起实行年检淘汰

  “这些事件当然提醒民办幼儿园要加强自身管理,比如说接送孩子的校车司机要加强责任感,校方可在车上安装仪器监控,跟车的教师要密切注意学生等,这些细节处理好,自然可以填补一些漏洞”,信力建认为。

  今年以来,广东对民办学校的管理也在加强。在全省民办教育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表示,从今年起将对全省民办学校办学情况实行年度检查制度,进一步明确各级各类民办学校的设置标准,扶优汰劣,打击非法办学、取缔无证办学、纠正违规办学、支持依法办学,切实维护教育市场的正常秩序。其中,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各自权限负责本区域内经其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的年检工作。年检结论分为“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种,据此进行评优、奖惩或处罚甚至整改取缔。

  广州市有关部门也提出,对设立后运行出现问题的民办幼儿园,要限时整改,不符合标准的应坚决取缔,并建议政府考虑以福利性质在外来工集散地段或流动人口密集的“城中村”开办低价又免收捐资费的公立幼儿园。

  建议

  扶持引导壮大才是治本之策

  但是面对如此众多的民办幼儿园,不少人也表示,出了问题就对民校追究责任、整改取缔难以解决根本问题。

  “提供政策支持,让民办幼儿园能利用更多的公共资源来获得发展空间才是治本之策”,信力建以校巴为例说明,“美国的校巴都是由政府提供的,香港的校巴也是由专业公司来统一管理和提供。学校并不是提供校巴的专业机构,特别对于一些民办学校来说,办学资金本来就有限,哪还有那么多精力和资金放在校巴的管理上?这自然就埋下了隐患。如果政府将公共资源投放到校巴上,专业公司专业管理,当然可以大大减少危险”。

  学前教育是一个孩子的基础,但是目前社会和政策对幼儿园的关注程度都不够。对于担当主力军的民办幼儿园来说,只有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对它们加大支持,让它们成长壮大起来,才能真正给学龄前儿童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和优质的学前教育。(孙晓素)

   幼教网微信,专注3-6岁幼儿成长教育
微信搜索“家长帮幼教网”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

   欢迎访问幼教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查询幼升小动态、重点小学、家庭教育、幼儿园课件教案等信息。>>[点击查看]

幼教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