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网
全国站
学而思年度新品书籍
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教师合作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公立幼儿园“挤破头”为哪般(组图)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作者:—— 2010-07-22 15:47:40

[标签:关键字]  

幼儿园要有足够的活动空间。


  才当上父母的年轻人很困惑,公立幼儿园学费便宜,大家都挤着进,似乎大家不只是贪图便宜;私立幼儿园比较贵,有的家长说教育质量高,有的家长说教育质量低,到底花高价值不值得上呢?幼儿园这个类别到底是如何划分的?
  目前广州有将近1500所幼儿园,公立幼儿园仅占当中的7%。例如,越秀区现有幼儿园130多所,有14所是公办幼儿园;海珠区约有300所幼儿园,有11所是公办幼儿园。由于公立幼儿园数量少,绝大多数的幼儿只能在私立幼儿园就学。记者调查发现,公立幼儿园不仅收费低,而且质量好,基本上处于“省级幼儿园”和“市级幼儿园”这两级最高评级。而公共财政的倾斜和补贴更是公立幼儿园处于优势地位的决定性因素。

  公立与否标准是教师编制

  幼儿园教育归属区级政府负责,以前区政府设有幼儿科,现在大多数区的幼儿科和小学科合并,称作“小幼科”。记者分别采访了越秀区小幼科、天河区小幼科和海珠区小幼科。海珠区小幼科工作人员对幼儿园分类的解释是,幼儿园分为公立和私立幼儿园,划分的标准是教师是否有事业单位编制。比如,像政府幼儿园和部队幼儿园,这两类幼儿园的教师有事业单位编制,就是公立幼儿园;像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和社区配套幼儿园,他们的教师没有事业单位编制,就是私立幼儿园。

  教育资源向公立幼儿园倾斜

  一位公立幼儿园的前任园长告诉记者,只有公立幼儿园才能获得政府的财政拨款。公立幼儿园并不采取“就近入学”,而是主要招收政府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以及教育系统工作人员的子女,剩下的入学名额则以捐资助学的形式向社会招生。幼儿园并不会明文规定捐资助学的金额,具体金额由家长自己认捐,去年最低金额为1.8万元/年。公立幼儿园会综合捐资金额、家长教育背景和幼儿智力三方面因素,决定是否录取幼儿入园。
  该园长告诉记者,广州市现在幼儿园评估分为四级,分别是省级、市级、区级和达标级。广州市的公立幼儿园没有低于市级的。政府财政投入向公办幼儿园的倾斜力度有多大呢?记者查阅了“广州市本级2009年部门预算(草案)”,在广州市政府办公属下单位中,广州市政府机关幼儿园预算为606.3万元。据该幼儿园网站发布的数据,市府幼儿园现设置9个班,共有幼儿280名。记者粗略计算,一位小朋友可以得到21654元/年的财政补贴,这是绝大多数适龄儿童享受不到的。

  私立幼儿园经营压力大

  家长普遍对私立幼儿园的高昂收费感到头疼,不过私立幼儿园自身也未必好过。据悉,一所幼儿园至少能每年招收200个学生才能保证收支平衡,而不少新建楼盘的幼儿园难以满足这个数字。据往年统计数字,广州市每年有260所左右的幼儿园倒闭。私立幼儿园存在一个经营怪圈,那就是没有评级,招不到学生;但是,为获得评级提高硬件投入,提高学费,学生又不愿意入园。洛溪新城幼儿园就是一个例子,刚评上市级幼儿园就倒闭了。
  旗下拥有13家幼儿园的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健介绍,虽然社会力量兴办幼儿园可以免征营业税,但是仍还要交纳一些费用,尤其是在交纳教师的“五险一金”上负担很重。

  流动人口幼儿园多数难达标

  据信力健介绍,在广州,除了公立和私立幼儿园以外,还有流动人口和非本地户籍人口的幼儿园,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农民工幼儿园”。这些幼儿园委身在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基本都不达标。他表示虽然这些幼儿园不达标,安全隐患多,但是还是不要取缔为好,因为流动人口只能承受100多元一个月的保育费。

   幼教网微信,专注3-6岁幼儿成长教育
微信搜索“家长帮幼教网”或扫描二维码即可添加

   欢迎访问幼教网,您还可以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查询幼升小动态、重点小学、家庭教育、幼儿园课件教案等信息。>>[点击查看]

幼教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