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父母合作 > 正文

和宝宝一起快乐做家务

来源:《父母》 作者:—— 2010-07-21 16:05:31

说两句

和宝宝一起快乐做家务

你家3岁的宝宝是不是有时候哭着喊着要帮你做家务呢?既然这样就让宝宝参与其中吧,你会发现,家务劳动的“益智”效果非常明显!

给衣服分类

“今天是洗衣日,首先要把所有红颜色的衣服塞进洗衣机的大嘴巴里面!”

这是宝宝最喜欢做的工作,让宝宝兴奋的事情不仅仅是认识颜色,更重要的是他能够按照某种秩序给家里的事物分类。能够帮妈妈做一些“大人的事儿”,这会给宝宝带来无比的自豪感和自信心。而且在完成这项工作的过程中,小家伙会逐渐明白,每个家庭成员都应该有自己的任务。

把面粉盛进盘子里

用勺子把面粉盛进盆里面其实并不容易,因为宝宝必须注意力集中,让小手的每一个动作都准确到位,免得轻飘飘的面粉洒得到处都是。

这是对眼睛和手指协调性非常好的锻炼,妈妈要注意不要让两个容器离得太远。在宝宝一勺一勺地运送面粉的过程中,一堂关于“数量”的入门级课程也就在悄悄进行中了……

帮妈妈准备午餐

“该做午饭啦,爸爸要吃3个西红柿,妈妈要吃2个,宝宝要吃几个呢?”

“我要吃10个!”

其实,3岁的宝宝在喊出“10个”的时候,对数量并没有明确的概念。这样的回答只代表着:宝宝饿了!不过,如果她经常地参与到这场“饮食计划”中,也就越来越容易建立起数量的概念了。比如你可以经常带着她数西红柿、青椒和豆角,那么早晚有一天,她就可以告别小手指,靠眼睛来确定蔬菜的数量了。如果你每天邀请她参加备餐工作,就根本不用买那些学习数数的玩具了。

引语:“任何时间都能学习,而且是最自然的学习。”

使用吸尘器

这可是妈妈允许宝宝使用的第一个家用电器啊,简直是太棒了!小姑娘着急想知道这个“小胖子”究竟是怎么工作的,震耳欲聋的噪声也不能阻挡她的探索热情。

学习使用吸尘器等小家电,是为了帮助宝宝感受控制事务的能力,而不是希望这个小义工能够把家里打扫得一尘不染。在这个过程中,宝宝的自我意识也在逐渐增长。

清空洗碗机

“妈妈心爱的餐具还在洗碗机的肚子里!”小姑娘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她小心翼翼地把它们掏出来,然后把盘子和盘子放在一起,杯子和杯子放在一起。

这也是一项非常好的集中注意力的练习。这种“小心翼翼”的状态不会在生活中处处使用,但是经常性地锻炼,对培养宝宝的专注力、控制力都很有好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