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父母合作 > 正文

父母是孩子的精神领袖

来源:《父母》 作者:—— 2010-07-21 16:05:28

说两句

(导语)这是众多生活在中国的外国家庭之一。Karyn和她的丈夫Adam在中国开创了自己的事业,他们是成功的室内设计师。为了孩子,他们又开了自己的幼儿园。但Karyn却如此为自己的生活角色排序:我首先是一个妻子,然后是母亲,然后是美德教育倡导者,最后才是室内设计师。

走进Karyn的家,你就被纯洁的白色包围着,白色的沙发、白色的窗户、白色的餐桌,甚至桌上的透明花盆里飘着的也是白色的玫瑰。处处纤尘不染,每个细节都精致,充满艺术感,让你很难想象这是个有着四个正值淘气年龄的孩子的家。

惊讶间,主人公们出场了!来自英国的父亲Adam带着身着白衣的三个小绅士和一位有着东方面孔的紫衣女孩走下楼梯,正在寒暄之间,来自加拿大的女主人Karyn从外边匆忙赶回家,一进门孩子们就围住了她,她深情地望着每个孩子,热情地和我们打着招呼。刚才那个安静的、白色的家一下子充满了色彩。

 父母是孩子的精神领袖

“中国是未来最有希望的国家,所以我们来了。”

1995年,Karyn和Adam刚刚结婚不久,他们就商量,要找一个适合居住、也适合一个家庭健康成长的地方。后来他们决定:中国是最好的选择。

这个决定还和他们的信仰有关。这对夫妻都是巴哈伊教的信徒,在巴哈伊的著作中明确提到,中国是未来的国家,中国人有很纯洁的心灵。所以,他们带着好奇,也带着能成为一个未来最有希望的国家的一部分的美好愿望来到了中国。

未来的生活画卷如此在他们的心中铺开了:我们和我们的孩子成长在这样一群心灵纯净的人中间,幸福的感受每天都会光顾。虽然,刚刚来到中国的时候,他们还只能住在清华大学留学生宿舍;Adam在清华大学当老师的月收入只有800元人民币;虽然他们只有一辆自行车作为他们在北京出行的重要工具,连打车的费用都难以承受。但中国还是和他们的想象非常一致。让他们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真的如传说中的那样心灵纯洁,他们很快和很多中国人发展了友谊,到现在,他们最亲密的朋友都是中国人。

一段艰难的生活之后,Adam就找到了一份做室内装饰的工作。他们发现,室内装饰在中国是一个很有前途的事业。很快,他们决定开自己的公司。生活就在他们一直充满希望的期待和努力中悄然发生了改变。

1998年,他们的大儿子Tallis出生了。2000年,二儿子Haydn也来到了这个可爱的家庭。2003年,中国女孩Sian加入到他们的家庭中来。2005年,小儿子Keyan也不期而至。生活以一种美妙的姿态在这个大家庭面前展开。?

“我希望孩子们能接受更多的美德教育,所以我开了自己的幼儿园。”

2002年,大儿子Tallis 4岁了,该上幼儿园了。Karyn和Adam为了找到合适的幼儿园走遍了北京城。他们想象的幼儿园应该一进入就能感受到与众不同的氛围,重要的是这个学校要更加关注对孩子美好的品德的培养,让孩子在学习爱、尊重、温柔、诚实……让这些美德支持孩子的成长。

但是他们有点失望了。很多幼儿园有这样的教育,但是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多。老师们没有专门的教程教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接受美德教育。想象中的幼儿园还只存在于他们的心里。于是,他们决定为儿子开一所属于自己的幼儿园。

于是一个以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为基础的幼儿园诞生了,而这个幼儿园更加与众不同的是,Karyn和很多中国的教育专家一起为孩子们设计了专门的美德教育课程。

现在,在幼儿园的教室里,有这样一个专门的美德学习角。今天我们看到的是关于勇气的,在适合孩子身高的中国古典风格的特制木桌上,有一些带有文字和图画的纸。上面用中英文写着“勇气”以及勇气的含义,旁边的几张纸上画着各种场景:你要跨过那么远的距离需要勇气,在公共汽车上你帮妈妈买票需要勇气,小朋友玩耍的时候你想加入也需要勇气……幼儿园的老师说,虽然每天这样的课程只有15分钟,但是对孩子的意义却完全不同。

“我的热情所在就是希望帮助孩子们挖掘他们心中最完美的品德。” Karyn这样说,她说她愿意成为美德教育的倡导者,为中国的幼儿园发展这样的教程,通过中文的歌曲、故事、游戏,告诉孩子们每天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美德。她说这符合全球性的教育理念,她希望所有在中国长大的孩子都成长为具有全球性特征的孩子。

“真正好的教育是让孩子不仅仅成为学识的掌握者,也成为精神上的领袖。”

“我们都相信孩子是未来的保证和承诺,如果我们现在都让他们准备好了,就意味着我们会有一个很美好的将来。” Karyn总是想着未来,所以关于很多中国家庭让孩子学习技能的做法,她有自己的意见---

孩子们在小的时候学习很多技能是很有用的,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这要看孩子的承受能力,不要给孩子很多压力。因为压力会让孩子们拒绝学习,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真正好的办法是让孩子不仅仅成为学识的掌握者,同时也是精神上的领袖。掌握学术和学习品德必须要保持平衡,这样才会塑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Karyn的理由很充分,她说很多调查研究都表明,孩子6岁以前是性格、品格形成期,在这一段时间里,如果孩子接受很好的美德教育,不论是通过唱歌、讲故事、或者其他的形式,有一天他们长大以后,无论成为公司的领导人或者不同领域的佼佼者的时候,他们可以通过他们的努力和他们的作为,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对于孩子们来说,如果他们只得到智力上的发展,但不知道怎样做正确的决策,那么他们可能成长为某一方面的专家,但却未必对社会有帮助。比如电脑专家可能研究了电脑,但也可能却用电脑做了很多不好的事情。比如电脑病毒。

 “一个中国女儿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我们会永远相亲相爱。”

Sian和家里其他的孩子性别不同,肤色也不同。她是寄养在这个家庭的中国孩子,但在全家人眼里,她和家庭里的其他成员没有什么不同,她与大家一起分享着这个家庭的快乐和幸福、悲伤和喜悦。

“5年以前,我们的幼儿园刚刚建立。我们的一个好朋友对我们说,他们的福利院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女孩,非常聪明,但她住的村庄里没有好的幼儿园可以上,她能到你的学校上学吗?”

于是Karyn跑到福利院去看那个孩子。这里的孩子都是残疾人,那个女孩就在其中,她有严重的脊柱的问题。这个女孩给Karyn的印象很深刻。回来的路上,Karyn就在想,也许这个孩子就是天赐的一个礼物。因为在结婚之前,他们就有想领养一个孩子的意愿,而且也一直在祈祷领养一个女儿,唯一不同的是他们想要的是一个婴儿,而Sian已经5岁了。

Karyn在车上就给先生打电话,告诉他:这个孩子需要一个学校,而我们有一个学校,她需要一个家庭,而我们有一个家庭!都没有见到这个孩子的Adam马上就同意了这个提议。

一个星期以后,女孩成为了家里的一分子。成为了Sian。她的脊柱也开始接受治疗。虽然她需要很漫长的过程才能恢复正常,但每一天她都和哥哥弟弟们一样快乐。记得Karyn在女儿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早上,她蹲在大门外吻着女儿的每一根手指,告诉她:“我爱你!”

现在Karyn和Adam正想一切办法为女儿办理领养手续。但对于居住在中国的外国人来讲,这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对此Karyn和Adam不愿多说,但他们表示愿意付出一切,因为女儿早已是他们生命的一部分,他们会永远相亲相爱。

 “我首先是个妻子,然后是个妈妈,然后是个美德教育的倡导者,最后才是室内设计师。”

Karyn和Adam每个星期都会有一个晚上单独约会,孩子们知道这是属于爸爸妈妈夜晚。Karyn说这不仅尽是为了浪漫,而是因为她把自己的妻子角色放在了第一位。

“我觉得很多女人有了孩子,就很容易忘记婚姻的重要性。其实婚姻是最重要的,因为当你的婚姻强壮的时候,你的家庭才强壮。婚姻关系紧密,你的家庭才会更亲密。”

Karyn很真实地看待自己的婚姻和家庭---“我们有这么多的孩子,对于每个家庭成员来说都会有热闹的时候、有安静的时候、有伤心的时候、有高兴的时候。生活并不像电影情节那么完美。但是我们能做到的是我们这个大家庭能共同经历生活的喜怒哀乐,共同成长。”婚姻生活里美好的时光和有困难的时光都是属于你的,我们可以去享受那些美好的时光,也可以共同度过那些困难的时光。当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孩子们也在其中成长,知道如何面对好的事情和困难的事情。

现在Karyn和Adam每次约会都会坐下来讨论在这一个星期之内都发生了什么,快乐的时光在哪里,有些什么样的事情让他们感到不舒服。“如果我知道在什么地方伤害了对方,我就会改正,帮助我成长,让我成为更好的妻子、更好的妈妈、更好的人。”

当我们的话题要结束的时候,Karyn说她想给每个妈妈一个建议:要更多地和孩子在一起,比起玩具,孩子们需要的是更多的时间。我们需要告诉孩子区分正确与错误,甚至要让孩子们在错误中学习正确,当他们成长起来就会做出正确的决定去影响世界。所以,妈妈永远要诚实地说真话,与真理同在。还有非常重要的事情是永远不要打孩子。

“做父母就是快乐的牺牲。花时间、睡得少、没有自己的时间,但美妙的时光就这样留在了我们身边。” Karyn幸福地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