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选择早教机构需考虑哪些因素?

来源:申江服务导报 2010-07-16 13:43:13

说两句

  随着80后爸妈的粉墨登场,“早教”这一行当变得越来越普及与热闹。如今早教机构广告满城飞舞,每一家似乎都有特色。到底该选择哪一家,家长们大多一头雾水,即便是走过“现场”也依然不知如何决定。因此,在探访早教机构时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学会如何破解各种“障眼法”。

  环境与设施必须安全

  案例一:

  我和老公都是上班族,平时只能把孩子交给婆婆照顾。一开始我还觉得很放心,毕竟老人家照顾孩子经验丰富。但是有一次我带孩子拜访同事家时,发现同事的孩子不但会数数、背古诗,甚至还会说一些简单的英语。相比之下,我家宝宝什么都不会,只从他奶奶那里学会了牛叫、鸡叫、狗叫。于是我就将孩子送进了附近的早教机构,虽然早教机构里只是一个办学点加几个老师,玩具也很少,但是不管怎样,至少宝宝不用每天跟他奶奶呆在一起学一些土里土气的东西了。

  (——Bony妈妈)

  Bony妈妈是典型的“盲目型”家长,选择早教不是因为切实意识到宝宝对早教的需求,而是想让孩子逃避“土里土气”的奶奶。事实上,目前民间办早教中心必须具备“办学许可证”。没有办学资格的早教机构不但在教学质量上没有保障,机构里的设备通常达不到确保幼儿安全的标准。因此爸爸妈妈在选择早教机构时,一定要考察早教机构的办学资格以及办学环境和设施是否过关。

  爸妈进入早教机构的时候,首先看到的就是环境和教学设施。首先说说环境,离家是否近,空间是否足够宽敞,采光是否充足,通风是否顺畅都是必须要考虑的因素。还有一些细节也值得参加,例如,墙壁墙角位置是否有海绵以防撞伤,门窗是否完好安全等等。家长还应该留心早教机构的卫生条件与消防条件,因为,一家合格的早教机构首先要保障宝宝的安全。

  除了这些以外,早教机构里的器械设备自然也应纳入考察范围,因为器械设备对于宝宝的兴趣养成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太“爆棚”,也许不适合孩子

  案例二:

  我和老公性格都比较开朗,可是丽丽却非常害羞怕生。我始终觉得这是因为孩子整天面对保姆,与外界接触太少的缘故。所以,我就在网上找了一家比较火的早教机构,可能因为性价比高的缘故,这家早教机构每个班都有30来个小朋友一起上课,整个教室都乱哄哄的。本以为这样可以让宝宝与更多人接触,谁知丽丽却似乎很害怕的样子,每次去都大哭大闹。

  (——丽丽妈妈)

  像丽丽妈妈一样,有很多家长把早教看成是“托儿所”,带孩子到早教机构玩玩游戏就回家。认为只要人多热闹,那么早教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至于学什么,完全无所谓。

  事实上,家长在为自己的孩子选择早教机构时,要侧重教育理念和整个文化氛围。早教游戏并不是盲目的,课程设置要基于宝宝每个阶段的生长发育特点才会有效。到早教机构学习并不是简单带孩子来玩,而是教给家长正确的早教理念,然后在日常生活中再教给自己的孩子。

  因此,家长在鉴别早教机构的时候,可以通过与老师聊天感受到她们的教育理念。如果老师只是很功利地推销产品,那绝对不合格。真正负责的早教机构,除了简短的上课时间之外,还要重视解决家长的各种早教困惑。

  感性考察远远不够

  案例三:

  我为孩子选择早教机构的时候很仔细,几乎探访遍了城里所有的早教机构,对他们的课程也一一比较,但比来比去还是没什么结果。不过我在探访过程中,与一些早教老师交谈比较多,其中有一位早教老师我觉得她很温柔友善,对家长热情对小孩也很疼爱,所以最后我就将孩子送到了这家早教机构上课了。

  (——瑞昊妈妈)

  家长在选择早教机构的时候,通常感性的成分占得比较多,导致他们在判别早教机构好坏的时候不够客观。家长们往往注意到的是老师是不是有亲和力,一时谈得来就选择了。其实,早教是以幼儿教育为主,仅仅觉得老师友善和具备亲和力,往往容易把选择早教老师和选择家庭保姆混为一谈。

  所以,建议应通过向身边人或者网络等等途径,进行全方位考察。包括早教机构是否有自己的理念、教材,在今后的早教培训中是否重视对家长的辅导,还要注意该机构的价格是否稳定,以后是否还有相关额外费用等等。

  被过度保护的孩子更需早教

  家长让孩子参加早教的目的本来就是各不相同,有的是希望能开发孩子智力,有的则是希望锻炼孩子的胆量,当然也有很多家长只是抱着“不让宝宝输在起跑线上”的模糊概念而去。

  其实,早期教育的目的并不仅仅是学到知识,而是抓住宝宝成长的关键期,充分挖掘孩子的潜能。而早教机构则是可以帮助家长在宝宝成长的适当时机,通过外界刺激来促进孩子各种能力的挖掘,这种刺激包括大运动、精细动作、视觉跟踪、内耳平衡节奏、语言、接受指令能力等方面的训练。在这些刺激下,宝宝的先天反射能力、空间感、身体协调能力、精细动作以及智商潜能都会得到合理的开发并有所提高,有效预防未来生活中不必要的学习障碍,同时也为宝宝社交及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奠定了基础。

  明确了早教的意义,然而面对众多早教机构,如何选择仍然是一个难题。

  一般来说,0~3岁是宝宝身体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宝宝的敏感期。如果在这个阶段觉得宝宝的协调、感知等能力没有很好得到锻炼,父母可以根据宝宝的生理发育阶段来选择早教课程——0~18个月比较适合发展宝宝的动作,6~24个月启发宝宝的语言能力,2岁以上激发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而在为大一点的宝宝选择早教机构时,就要更多地从宝宝性格和兴趣方面进行选择。特别指出一点,那些被家人过度保护、缺乏一定独立性的宝宝更应该选择早教机构进行锻炼。对于这类宝宝,家长一定要选择一个能让他独立上课的早教机构——这样不但能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还能为他日后上幼儿园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