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孩子都是天生的小画家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囫囵吞枣 2010-07-07 18:37:57

说两句

  请相信你的孩子是天生的小画家。每个人从出生到长大,都是积累生活经验、开发个人潜能的过程,尤其是在孩提时期。每个孩子都有无穷的潜能,就是看大人给不给孩子机会让孩子自己去发掘!

  画画是个培养创造性思维的过程,况且孩子眼中的世界和大人眼中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在孩子做画的过程中,大人干预的越少,孩子的自由就越多,做的也越好;反之,大人干预的越多,看似为孩子好,其实给了孩子更多的束缚,只会弄巧成拙。

  请相信,你的孩子是天生的小画家!请尽量少的干预孩子!这是对孩子最大的帮助。

  帮助孩子,请抛开功利心,学会欣赏孩子,给孩子鼓励和信心。孩子的优点分两种,有些是显性的,就是那些让人一看就知道的好,这是孩子现在的优点;而有些优点是隐性的,这样的好往往是包在缺点的外衣之下的,需要我们的家长们换个角度来发现,比如:孩子画得慢,说明他做事稳重;孩子不听家长意见,说明孩子有自信,有主见;孩子上课爱说话,爱捣乱,说明他口才好,表现欲望强;孩子画画胆小,说明他等待开发的潜力还很多......这是孩子将来的优点。

  但家长意识不到这些,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思想下,希望自己的孩子是完美的,不允许自己的孩子身上有缺点。还爱拿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比,而且是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的孩子的优点比,总也觉得自己孩子一无是处。所以发现孩子隐性的优点,学会欣赏孩子隐性的优点对家长来说就显得格外迫切了。

  想发现孩子隐性的优点,就要做到想信自己的孩子,要打心眼里觉得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真诚的表扬孩子和鼓励孩子,通过你的话语、态度让孩子也觉得他就是最棒的!这样孩子才会有信心,有自信,画画的过程才能放得开,才能有主见的表现自己的想法,只有这样,孩子各方面的能力才会有所提高。

  想发现孩子隐性的优点,就要理解孩子成长发展所必须经历的过程,要清楚自己孩子目前所处的人生发展的阶段,还要明白孩子目前的能力和水平,给孩子提适当的要求,让“孩子跳一跳能够摘到苹果”,实现自己的目标和家长的要求,并且通过目标的实现,使孩子体会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树立孩子的自信,提高孩子的能力水平和知识结构。

  孩子战胜自己的缺点,把隐性优点变成显性优点,在家长看来其实很简单,但因为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对事物充满好奇心,满脑子奇思妙想的鬼主意也是孩子的天性,天性使然,孩子难免要好动,难免要走神,难免要速度慢,你要孩子改正这些缺点,其实是让孩子和自己的天性开战,对孩子来说,每战胜一个缺点,都如同一场战斗,并且是持久战,也是拉锯战,每走出一步,取得哪怕一丁点的进步对孩子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都是伟大的胜利。

  家长们只有抛开自己现有的知识和能力,把自己完全放到孩子目前的年纪特点、知识水平和能力高度,才能用心去体会到孩子成长、学习的过程,体会到他们取得成绩时的欣喜,体会到他们不顺时的沮丧和焦虑,体会到他们前进时的彷徨,体会到他们前进一步的艰辛,体会到他们对成功的渴望,体会到他们获得别人表扬赞美的喜悦和成就感......

  真正像这样理解了孩子,你就会发现孩子真的很棒;孩子画得那么累、画的那么慢却还在坚持是多么厉害的事;孩子有那么多的想法,却硬要忍痛割爱选一种想法来画是多么痛苦的事;孩子胆子那么小,自信心又不强,还能独立完成一副画,是多么勇敢的事......

  体会到孩子的成长过程,体会到孩子成长过程中的艰辛,你还会劈头盖脸的批评孩子怎么没别人画的好?还会批评孩子动作怎么不快点?还会批评孩子的颜色怎么没别人的好看?......我想不会,你会为孩子的每一点进步而骄傲而自豪!

  请相信,你的孩子是天生的小画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