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深圳“猪宝宝”面临入园难

来源:深圳晚报 作者:胡文 2010-07-07 10:00:07

说两句

  如今,幼儿园成为孩子人生的第一条起跑线,为了挤上这条起跑线,深圳的年轻父母们开始挠头了。仅在莲花北社区,上幼儿园就难过上大学:想进公办的要先抽签,想进民办的要先攒钱。此前,一个招收50个名额的公办幼儿园,申请入园人数居然高达200人。

  为了争取一个入园机会,家长不得不通宵达旦排队等候。近段时间,民办幼儿园则借机涨价。有人说,真是“猪”满为患,抢在金猪年生下“猪宝宝”的父母这下可能会为当时图个好意头而后悔了。

  细加分析,“猪宝宝”的父母们根本不需要为此而懊恼。孩子是上天的馈赠,其实没有多少夫妇纯粹为了图个好彩而赶着生孩子。退一万步说,如果猪年没生的夫妇,延后至鼠年生,照样会“鼠”满为患。这是由深圳的人口基数和适龄妇女数量所决定的,与父母的意愿并无直接关系。根据深圳卫生部门的统计,深圳新生儿早在2006年就首次突破10万人,2007年达到13.5万人;2008年突破16万人;2009年稍有回落,但依然达到15.8万人。因此,今年入园难似乎是“猪宝宝”的问题,其实之后的“鼠宝宝”、“牛宝宝”都会遭遇类似难题,只不过“猪宝宝”的难题率先显露而已。目前深圳全市有1003所幼儿园,其中小班新生学位大约有7.3万个,但2007年深圳新生儿高达13.5万,缺口近一半。到了明年,“鼠宝宝”的入园难肯定甚于“猪宝宝”。

  要说起跑线,还不止一条。幼儿园是起跑线,小学和初中就不是起跑线?个人以为,由于学前教育尚不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社会资本的介入较为方便。因此,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后,社会资本尚有能力、有动力在较短的时间内将短缺的学位补上。但属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小学和初中学位呢?可以预见,届时将面临比今年入园难更难的境地。

  2008年,深圳小一学位已经超过10万个。若对应2007年的新生儿数量,已经出现了较大缺口。如果在未来3年不加紧小学学位建设,3年后的2013年,今年遭遇入园难的“猪宝宝”将首先遭遇“入学难”。接下来,“鼠宝宝”、“牛宝宝”的入学都将难上加难。解决这些困难,政府将责无旁贷。

  若把时间拉长到高中阶段,情况同样不容乐观。深圳市去年每100个报考高中的初中毕业生中,只有48个能够最终考上公办普通高中,而同年高考的本科录取率为52%。上普高比上大本还难。几年来,深圳加紧建设高中学位,第五至第九高级中学在内的十所高中全部建成后,可基本缓解深圳普高的供求矛盾。但是,如果以2008年的新生儿为参照系,届时已经缓解的上学难现象可能会重新出现。

  通常,教育资源是按常住人口来配置的。从2008年深圳新生儿突破16万人来看,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基数,并可能在数年内维持这一高位上下。因此,原有的配置方式已经过时。这和医院病床的配置道理一样,必须按实际承载的人口数量配置。否则,注定会十分被动。

  好在,3年的时间还足够长。为了避免3年后深圳家长们更大的烦恼,相关部门该早些着手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