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幼儿园入园难,专家建议为山寨幼儿园正名

来源:幼教网 2010-07-07 09:56:21

说两句

  如今家长都坚信一句话,不能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这条起跑线现在不止包括小学,还覆盖了学前教育阶段,划在了幼儿园上。为了让自己的孩子上上幼儿园,顺顺当当地站在起跑线上,家长们都付出了怎样的努力呢?先来看看北京和广州的情形。

  案例一:

  在北京昌平区这家公立幼儿园门口、从五月底就排起了长龙,记者采访这天,不少家长已经等候了九天八夜。排队的家长有搭帐篷的、有支行军床的,有坐竹椅的,他们中有爸爸妈妈,有爷爷奶奶,这位96岁的老人,专门来给重孙子排队报名。

  家长们告诉记者,这家幼儿园有30年历史,硬件、软件都还比较好,价格相对私立幼儿园又比较便宜,因此受到很多家长追捧。

  案例二:

  在广州的这个幼儿园门口,为了争取仅有的14个名额,这些家长们已经排队等候了三天,凳子、沙发、帐篷、行军床都派上了用场,甚至在还有人雇佣家政人员帮忙排队。

  家政公司工作人员:帮家长排队,每天一百五十元到两百元。

  我们看到,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无论哪个家庭都是全家齐上阵,连九十多岁的老太太都加入了排队大军,这样的情形真让人感叹。

  案例三:

  上幼儿园,这件看起来似乎不应该发愁的事,怎么如今变得这么艰难呢?

  那些没有北京户口的孩子,想走进北京的幼儿园就更加艰难了。在北京西城区,我们就遇到了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已经彻底放弃了上正规幼儿园的梦想。那这些孩子怎么接受学前教育呢?

  这里是北京市西城区一个普通的胡同,这些孩子的父母都在附近的一家菜市场买菜,“菜娃”是周围居民送给他们的称呼。这些“菜娃”都处在上幼儿园的年龄,但周围却没有一家他们能上的幼儿园,2004年,北京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发起了四环游戏小组,他们利用业余的时间,带着这些小朋友做操、游戏、剪纸、画画。

  四环游戏小组的志愿者,在这个市场服务了六年,先后帮助过400多个孩子和家庭,但是向导告诉记者,游戏小组只是个特例,只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对于改善整个流动人口子女学前教育现状,他们感到力不从心。

  像四环游戏小组这样游离在现行教育体制之外,以低端人群特别是农民工子女为对象,没有正式注册的学前幼托机构,现在很多人把它们称作山寨幼儿园。当公立和私立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的时候,收费相对便宜的山寨幼儿园,就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

  虽然山寨幼儿园收费低,但是由于山寨幼儿园师资良莠不齐,保育设施简陋,安全设施不到位,意外事故时有发生。今年,有几家山寨幼儿园甚至发生了火灾,造成幼儿伤亡。对于这种山寨幼儿园,大部分城市采取的是取缔政策。

  山寨幼儿园,在北京究竟有多少?北京市政协专题调研组去年曾经发布过一个官方统计数据,全市山寨幼儿园总数已经高达1298所,数量上甚至比北京市正规注册的幼儿园还多出32所。为什么学前教育会出现入园难、入园贵、山寨幼儿园超过正规幼儿园等等一系列反常现象?

  针对目前学前教育的现状,记者采访了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家张燕教授。

  记者:您认为目前是哪些原因导致了户籍人口入园难的现状呢?

  张燕(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供需不平衡,出现了不平衡,我觉得它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就是需求加大,需求为什么加大呢?我觉得恐怕有这么几点,一个就是八十年代生育高峰的那部分孩子已经进入生育期了,当然还有外来人口,

  是吧。那是需求增长,供给减少了。

  张燕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北京的公立幼儿园有三千多所,到2001年、2002年,那时候就1500多所,至今只剩下1200多所。虽然政府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但其实仍将注意力放在了户籍人口上。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北京市有将近500万的外来人口,这些外来人口的学前教育更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张燕:就是站在政府的角度,站在城市人的角度,它好像是一个烂疮疤,提也没法提的,这个也很头疼的一件事,这个人群的看护、托幼谁来管?没有人管。

  统计数据显示,在入园难、入园贵的背景下,北京收费低、没有正式注册的山寨幼儿园已经达到1298所,数量超过全市注册的1266所幼儿园。

  记者:山寨园异军突起,释放出了什么信号?

  张燕:它数量这么大,说明什么?它有巨大的需求,政府所办的公办教育并不是解决低端人群,这部分教育恨不得现在就变成了权贵的专利了。其实入园难跟入园贵也有关系,是吧,公办幼儿园有的赞助费的额度也是相当高的,就是这样一系列问题。

  记者:目前山寨幼儿园的身份很尴尬,您认为如何改善他们的处境呢?

  张燕:应该为它正名了,因为以往就是不黑不白那么存在,自生自灭,民间自发的起来解决社会问题,所以呢,我是觉得应该给它正名。

  记者:您认为有哪些现实的途径呢?

  张燕:一个是给他们的师资做一下培训,另外给它一定的,就类似教育券,你要去幼儿园的话,那么我拿这个一百块钱,规定它是用在改善办园条件。有的采取的是简单的,从我政府的角度说我把它停办了,我省事了,我卸了担子了,你政府出台政策也好,采取管理办法也好,你的出发点、立足点到底放在哪儿?是放在你自身?还是放在服务对象?特别是这群孩子,都是蓝天下的,对不对。

  后记:

  入园难、入园贵、山寨幼儿园,这些都是一根藤上结下的苦果。因为学前教育并不属于义务教育,公共财政投入严重不足,以北京为例,目前北京市的幼儿园中,只有10%是公立幼儿园,北京市正规注册的幼儿园数量已经从1996年的3056所,下降到2009年的1266所,减少幅度高达58.57%。和急剧下降的幼儿园数量相比,北京市近3年出生的户籍和非户籍人口,有40多万。一减一增之间,北京市现有的幼儿园教育资源,仅能满足一半学龄前儿童的入园需求。而即使是北京市每年十分有限的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多年来也仅投向全市145所公办幼儿园,这更加剧了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如何让众多家长和孩子不再为了上幼儿园焦头烂额,疲于应付?现在看来,最根本最有效的办法,还是尽早恢复学前教育的公益本质,让它像义务教育一样,成为一项让大家共享的公共服务,成为一条真正公平的起跑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