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宝宝入园准备及家长心理准备

来源:幼教网 2010-07-05 14:18:54

说两句

  宝宝的入园问题困扰着年轻的父母们,担心宝宝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那么,入园前,宝宝和家长要做好哪些准备呢?

  宝宝入园准备

  1.行为习惯、生活习惯的训练,按时早起,午睡,定时定点吃饭。知道自己提出要求排便。尽量按幼儿园的时间表安排孩子在家的睡眠,按幼儿园户外户内时间安排孩子的户外活动。

  2.学说儿歌:爸爸妈妈去上班,把我送到幼儿园;幼儿园里朋友多,还有老师照顾我。

  我去上学校,天天不迟到。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等等。

  3.加强与周围小朋友的联络,有选择地接触上幼儿园不哭不闹的孩子,起到榜样作用,这是很重要的一环,会有积极的影响。

  4.带孩子去幼儿园玩耍,有机会陪同孩子到幼儿园去熟悉环境,熟悉老师。家长要经常提到幼儿园,并告诉孩子:幼儿园有许多小朋友玩、有许多玩具玩、有许多图书,还能唱歌、跳舞、做游戏等,表现好让你去幼儿园、幼儿园可好玩了等。

  5.在家里进行角色游戏:在家里让孩子和大人一起吃饭,鼓励他自己独立进餐。并和他一起表演老师和小朋友的游戏。妈妈称自己为老师,教孩子学会向老师表达意见和愿望。

  6.语言准备:家长注意跟孩子说话时,尽量清楚、有礼貌、语气温和。还要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倾听大人的话,学会按大人的话去做某些事情。

  家长心理准备

  首先,要对孩子入园后可能出现的现象心中有数,充分理解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这些现象是一个孩子成长所必经的,适应一个新环境本身就是孩子心理成熟的一种表现。

  这段时间,一方面,由于亲子分离;另一方面,由于孩子进入一个新环境,这两种因素共同影响,孩子往往会出现以下几种现象:

  1.情绪方面:孩子初入园时,常常出现不安、情绪波动、哭闹等现象,而且这种现象出现的时间也是不同的,其中,哭有先哭、后哭、长哭、短哭之分;还有离开家门时哭,入园即停者;

  2.饮食方面:孩子入园时,可能会出现食量减少、便秘、消化不良等现象,所以在孩子入园前和入园初期,家长应多注意孩子的饮食,做到多流质、多清淡、多饮水;

  3.睡眠方面:少数孩子会出现夜惊、夜哭等现象,经过一段时间自行消失;

  4.行为方面:入园后有的孩子会出现一些行为变化,依恋增强、行为退缩、胆小、沉默不语、反抗性增强等。这也是对新环境的一种反应,一段时间后会消失;

  5.身体方面:少数孩子入园后不爱吃饭,可导致一过性体重下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