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幼升小阶段父母必知的教育智慧

来源:番禺日报 2010-07-05 09:51:01

说两句

  孩子的潜力是大人们无法预知的,给我们一双智慧的眼睛,把每一个孩子都当做天才来欣赏来关注吧,满怀期待,就会有所收获!

  某小孩在外国就读小学,在前段时间参加小升初考试。国外的学校是自主命题自主招生。该小孩报考的是重点院校,数千学生报名,只选200人,百里挑一,竞争很激烈,所以老师家长都很紧张。

  他在班上并不是一个成绩特别优秀的学生,所以当他的班主任听到他要报考重点院校时,有点不屑,并劝孩子的妈妈最好给孩子报个二流学校。小孩妈妈坚持并请了专人辅导孩子,心里却是忐忑的。

  孩子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严格笔试、复试、面试。很快,通知下来了,他居然是全年级考上的仅有的两名孩子之一。老师非常惊讶:“怎么可能?!”在这位老师心目中一直处于上游的一起去考试的另外3个学生竟然落榜,而她并不看好的孩子却上了。

  该孩子的家长有感触:孩子的潜力大人是无法预知的,所以你最好把他当成天才一样去关注。

  事实也是如此。有一篇文章,说有三个这样的孩子:第一个孩子4岁才会说话,7岁会写字。老师对他的评语是:“反应迟钝,思维不合逻辑,满脑子不切实际的幻想。”他还曾经遭遇退学的命运。

  第二个孩子曾被父亲看成白痴。在众人的眼中,他是毫无前途的学生——艺术学院考了3次还考不进去。他叔叔绝望地说;“孺子不可教也!”

  第三个孩子经常遭到父亲的斥责:“你放着正经事不干,整天只顾打猎、捉耗子,将来怎么办?”所有的老师和长辈都认为他资质平庸,与聪明沾不上边。

  这三个孩子分别是爱因斯坦、罗丹、达尔文。

  文章结尾是这样写的:“每个孩子都有一座自己的天堂,我们没能发现它,那是因为我们还缺少一双智慧的眼睛。”

  唐朝诗人杜荀鹤的《小松》这样道:“自小刺头深草中,而今自觉出蓬蒿。时人不识凌云木,直待凌云始道高。”说的是,有些高大的树木在其生长期并不高大,有的甚至会被杂草埋没,直到它长高了以后才会有人去关注它。比如松树,在幼小的时候,藏在深草里,但谁会发现它呢?只有它长成高大威猛的凌云大树时,你才知道,而这时候再去赞美已没有任何意义。

  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作天才一样来欣赏来关注,并且给他这种氛围,终有一天,他(她)会长大成才。退一万步,既使,有生之年,家长们无法看到,那么,仍要满怀期待;因为,姜子牙直到80岁才当上丞相,谁能保证自己的孩子不是呢?!

  因此,对于刚刚上小学的孩子来说,人生的马拉松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用心欣赏、用爱关注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