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案例:巧控孩子看电视时间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华林 2010-07-01 16:58:40

说两句

  难题:

  佳佳4岁,平时就是个电视迷,从周一至周五,每天只要从幼儿园回到家,就会熟练地拿起遥控器,趁妈妈做饭之际,看上一个半小时电视。晚饭后,通常还会看上一段时间的卡通片才肯在妈妈的督促下洗澡睡觉。到了周末,她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视,直到爸爸妈妈带她外出才肯罢休。如果恰巧这一天爸爸妈妈没有时间带她出门,那么电视就几乎要从早开到午睡之前了……

  快要放暑假了,妈妈想,如果让佳佳整天看电视,不就要变成“沙发土豆”了吗?于是,她为佳佳拟了份“电视协定”:每天保证1小时画画或者做手工,保证1小时游泳,看电视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如果不能按规定活动,就缩短看电视时间……妈妈将“协定”交给爷爷奶奶督促佳佳完成。

  第一周过去了,佳佳以各种理由,譬如外面太热、红蜡笔用完了甚至用坐在小椅子上屁股疼等理由压缩游泳和画画的时间。当然,看电视就成了理所当然的填补空余时间的活动。暑假过半,佳佳由于每天长时间窝在沙发上看电视,整天精神萎靡,懒洋洋的。此外由于每天消耗不掉精力,又转化成无理取闹的动力,常常会制造出各种事端来发泄情绪,消耗体力……

  支招:

  妈妈为佳佳制订的“电视协定”之所以会在女儿讨价还价中变得面目全非,是因为“协定”有不少缺陷,譬如为孩子安排的暑假生活过于单调,几乎都在家里活动,而作为惩罚所规定的电视时间没有明确标准,等等。其实,父母和孩子的规定签得越明确、越具体就越容易实施,如果规定可以有多种解释,就不容易很准确地实施。

  分段控制更有效。与其规定每天看电视时间不超过2小时,还不如规定每看完30分钟或2集动画片后必须关上电视,休息30分钟。全天累计看电视时间不得超过2个小时,休息时必须彻底离开电视。这样不仅能控制孩子用眼时间,以免眼疲劳,而且在休息时间可以让孩子做些其他方面的运动,暂时忘记电视。提示:如果父母不去生硬地打断孩子看电视的乐趣,往往更能顺利地按规定时间执行计划。譬如30分钟是一个看电视的时间段,父母可以在25分时提醒一下孩子“还有5分钟”,到了时间,再适当延后两三分钟,然后彻底关掉电视。

  发放电视票方式。每天给孩子发30分钟一张的电视票4张,由孩子自行安排,看时交票,但票用完后就不能再看了。电视票最好和孩子一起制作:把图画纸裁成小方块,画上漂亮的图案,然后让孩子摁上自己的小指印,告诉孩子这是他信守承诺的标志。这样,孩子为了节省电视票,会少看或不看那些可看可不看的节目,自我控制看电视时间。有时,不妨给孩子配备一个造型可爱的卡通计时器,通过玩具让孩子自己更有兴趣地控制看电视时间。

  采用量化的奖励。可以尝试一些奖励方式,激励孩子执行规定。譬如,每天游泳6圈,每超过2圈,可以换取看电视时间5分钟;每天画画时间1小时,如果超过30分钟,就可以换取看电视时间5分钟,等等。一般情况下,孩子会很乐意参与这样的活动。

  让孩子少看电视的提醒:安排更丰富的暑假活动,如夏令营、暑托班等,引导孩子用更生动的方式来度假。但也最好不要让看电视的环境过于舒适,如果没有宽大的沙发和柔软的靠垫,或许孩子更容易离开电视。不要提供看电视时吃的零食,电视和零食是一对魔鬼组合,会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看上一整天电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