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师心得 > 正文

带幼儿走进身边的大自然

来源:幼教网 2010-07-01 16:56:42

说两句

  近年来,我园充分开发和利用幼儿园所在地——鼓浪屿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把幼儿从狭小的教室、从书本带到大自然中去,以自然界的形、声、色来感染幼儿,促进其自然、和谐地发展。

  在开展“鼓浪屿——好玩的地方”主题活动中,我们带领幼儿玩遍了鼓浪屿的各个旅游景点:在海边,幼儿细听着海浪的波涛声、海鸥的鸣叫声、轮船的汽笛声;在沙滩上,幼儿玩着细沙,堆起了小山、挖通了山洞,学习用自然物、辅助物进行简单的沙滩雕塑;在菽庄花园,幼儿走在桥上,宛如骑在游龙的脊背上,非常神气;登上日光岩,厦鼓风光尽收眼底,美妙的风光让幼儿激动不已,他们有的说:“我看见厦门的高楼大厦了。”有的说:“我看见我们幼儿园了。”有的说:“我看见我家了。”美丽的自然风光让幼儿尽享其中。

  幼儿对周围事物充满好奇,上至天文地理,下至花鸟鱼虫,无所不有。鼓浪屿这座小岛,虽然面积仅有1.78平方公里,但岛上就有多处科普教育基地,如亚热带植物引种园、百鸟园、蝴蝶馆、海底世界等,这些植物、飞禽、水生动物和昆虫,都是幼儿最为喜爱、好奇的事物,它为幼儿身临花鸟鱼虫之中提供了可能,也为幼儿园开展主题探究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在“走进亚热带植物引种园”主题活动中,幼儿通过参观、讨论、咨询、查阅材料、动手制作、种植等多种活动,知道了植物与人类的关系;在“鸟”的主题活动中,幼儿不仅认识了各种各样的小鸟,而且也关注到了小鸟的生存环境。记得有一天,天阴沉沉的,眼看就要下雨了,小朋友们着急了,在老师的倡议下,幼儿拿来了积木、雨伞、蚊帐、编织带、铁丝、水果网罩、纸盒、树枝等为小鸟建造了各式各样的家,幼儿从识鸟到爱鸟,热爱小动物的情感得到了升华。

  在“我喜欢的鱼”的主题活动中,幼儿不仅认识了各种各样的鱼,而且还了解到了鱼的生存和人们对环境的保护密切相关,他们纷纷用各种材料制作环保宣传材料,来到海边,呼吁过往的游客都来保护海洋。教师通过一个个不同主题的活动,引导孩子们逐步树立保护环境的意识。

  鼓浪屿是步行岛,四季鸟语花香,小路流泻琴音,恰似人间仙境。这样的环境,对幼儿走出幼儿园,走进大自然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带着幼儿漫步在小路上,不仅可以让他们汲取新鲜的空气、锻炼身体,而且还有利于培养他们坚强、勇敢、不怕困难的意志品质和主动、乐观、合作的态度,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

  (作者杨清美,为福建省厦门市日光幼儿园园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