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孕育指南 > 怀孕期 > 孕期保健 > 正文

准妈妈孕期的七大营养误区

来源:新华网 2010-06-30 10:48:37

说两句

  孕期保健的信息随处可见,但吃什么、吃多少合适,很多准妈妈都是凭感觉或道听途说来做,由于“不会吃”,有些妈妈出现“肥妈不肥仔”的情况,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病率在大城市也居高不下。更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在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竟有不少“营养不良”的妈妈,妊娠期贫血发病率相当高。而缺钙导致“抽筋”,盐分过量导致水肿高血压的更是常见。

  如何掌握孕期营养均衡的方法?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产科营养门诊副主任医师陈沁建议准妈妈不妨求助专业人士,营养医生可针对孕妇个体情况制定简单易行的饮食指导方案,既能保证足够的营养又能不摄入过多能量。以下是准妈妈常见的营养误区———

  误区1:有些孕妇认为肚子里多一个人就该多吃一份,每餐能吃两大碗米饭,或加餐吃一大碗粉面,结果体重增长过快过多,引致妊娠期糖尿病。

  专家建议:主食无论米饭还是面食,主要成分都是碳水化合物,是糖分的主要来源,可以为身体提供能量,但也可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由于孕期活动减少,孕妇一般不需要增加太多主食也可获得体重增长,吃得太多体重增长过多过快会引起血糖异常(妊娠期由于生理变化容易得糖尿病)。妊娠糖尿病不但影响胎儿发育,也危害母亲健康(母儿将来患糖尿病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为预防妊娠糖尿病,建议每餐一碗饭,加餐不要吃太多热量高的粉面、蛋糕,要有适当的散步等运动,关注体重的适当增长。

  误区2:均衡膳食就是什么都吃。

  专家建议:均衡膳食的要求不仅是每类食物都吃,而且要求糖分、蛋白质、脂肪三大宏量营养素比例适当,简单地认为孕期加一个蛋、一杯奶还是不足以满足蛋白质合理的量与比例,可以请医生根据个体情况指导。

  误区3:很多准妈妈简直成了“水果狂人”,有的坐在电视机前一口气能吃两三斤葡萄,出门包里也要装上两个苹果、几根香蕉,甚至把水果当饭吃,认为多吃水果宝宝皮肤会好,还可以多补充维生素和改善便秘。

  专家建议:许多孕妇认为水果多吃没有任何坏处。殊不知水果不光有维生素,糖分也很多,多吃也会摄入太多糖分,导致体重增长过多,一不小心又成了“糖妈妈”。无论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还是中国孕妇膳食指南,都建议孕妇每天吃200-400克水果即可,也就是一到两个水果。相对水果而言,建议多吃蔬菜,尤其是绿叶菜,其维生素、膳食纤维是水果难以替代的,而蔬菜热量低(一斤叶菜等于一个苹果的热量)。

  误区4:怀孕了喝的汤更为讲究。只不过许多准妈妈认为汤比肉更好,只喝汤不吃肉。结果,竟出现了不少“营养不良”的妈妈,导致胎儿营养不良或孕妇自身贫血。

  专家建议:汤喝着鲜美,主要是因为汤里含有的少量游离出来氨基酸、肽类,其实大部分的蛋白质不溶于水,真正的营养(优质蛋白质)还是在肉里,在被人倒掉的“汤渣”里。所以准妈妈不管喝不喝汤都一定要吃肉类。蛋白质除了可以提供一部分身体活动所需要的热能,更重要的是胎儿在生长发育过程中,也需许多蛋白质。可以说蛋白质是胎儿最需要妈妈增加的营养素。但蛋白质过多也会导致胎儿过大。

  误区5:认为多吃坚果宝宝聪明,有的准妈妈专门托人从东北运来一麻袋核桃,一天吃上一斤,结果体重增长过快。

  专家建议:坚果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及丰富的维生素,确实是胎儿补脑益智的佳品,但坚果的热量很高,两个核桃或十几粒花生的热量等于一片面包或一碗粥、一个苹果。所以每天的总摄入量不宜超过1两。

  误区6:很多孕妇都是家里的“宝”,家人会买许多补品给她吃,如燕窝、复合维生素、DHA等,流行什么就吃什么,几乎每个准妈妈都在吃虫草、燕窝,认为补充够了这些营养品,宝宝发育不会有问题。

  专家建议:补品不能够代替正常均衡的饮食,且补品很多具有药性,孕妇需慎用或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误区7:很多妈妈听人说这个食物是寒的、那个是热的,吃兔肉宝宝会得兔唇,吃螃蟹宝宝会多手多脚,就坚决不吃。对食物挑三拣四,但同时中药补品又乱吃一气。

  专家建议:实际上食物都有寒凉温热各性,只要食物多样化、按常见的搭配方法(如炒凉性的蔬菜放点姜蒜)、食不过量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听齐了三姑六婆的这不准那不行,那只有饮食单调,营养素不全面的可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