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独一代”父母的育儿观念需转变

来源:光明日报 2010-06-23 11:07:09

说两句

  当前,生于上世纪70年代末的第一代独生子女陆续进入婚育期,受到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他们的子女多数也是独生子女,从而产生“第二代独生子女”。独生子女身份赋予“独一代”的特点多年来饱受社会的指责和质疑,现在,这种质疑又扩展到他们能否养育好“独二代”。

  《第二代独生子女饮食状况研究报告》通过了解“独二代”的饮食行为及其父母“独一代”的饮食行为、饮食观念,来分析父母对孩子的影响,透视出了“独一代”在子女养育上的现状。

  “洋快餐”与“身教”差

  “第二代独生子女饮食状况研究”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默克保健食品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沈阳4个城市的22所幼儿园进行分层整群抽样,共有3093个家庭接受了调查。

  调查显示,两成“独二代”常吃洋快餐,而且父母均为独生子女的“双独家庭”幼儿经常吃洋快餐的比例高于父母一方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看出,成长于洋快餐在中国迅速发展时期的“独一代”,很多人习惯了洋快餐带来的生活方式改变,但并未意识到其可能给幼儿带来的后果。

  调查还发现,“独一代”在自身的饮食行为上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三餐规律的比例、吃早餐的比例都不如孩子的理想,不健康的饮食偏好如口味偏咸、偏爱甜食、喜欢油炸食品、方便食品等不健康饮食偏好仍然在他们当中广泛存在,并对孩子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调查显示,四成“独二代”经常吃零食以及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油炸食品等“垃圾食品”,另外,肥胖幼儿吃“垃圾食品”要多于其他幼儿。

  调查认为,这些显示出“独一代”父母在对孩子进行饮食教养过程中“身教”差的特点,他们面临着如何以自身的行动为榜样,为孩子的良好习惯带好头的挑战。

  隔代抚养与“肥胖幼儿”

  调查还显示,在父母均为独生子女的“双独家庭”中,幼儿的饮食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决定和照顾的比例要明显高于非双独家庭,“双独家庭”存在着严重的隔代抚养问题。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了在“双独家庭”中年轻父母或许缺乏照顾孩子的经验。

  调查同时发现,越是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照顾的孩子,肥胖率越高,其数据均高于消瘦组和正常组的孩子。究其原因,可能是祖父母心疼孩子,给小孩提供的食物过多。这与其他国家的研究结果是相吻合的。与此同时,喂食孩子的现象也非常严重,半数幼儿有喂食现象,且隔代抚养会更多地采取说教、引诱、强迫、威胁等办法让孩子吃饭。

  耐人寻味的是,超过半数的“独一代”父母对孩子体重的评价存在着严重的偏差,肥胖幼儿在他们的评价中更多地被认为是“体质好”。调查认为,过于肥胖不仅危害孩子的生理健康,而且会对学习能力产生不良影响,甚至会带来心理问题。作为父母的“独一代”,一方面要改变自身饮食知识不够系统、全面,营养意识淡薄,不将营养学知识用来安排膳食的情况,另一方面,还要重视起隔代抚养中出现的问题,帮助祖辈对错误的饮食观念进行转变。

  文化程度与“吃什么”

  调查显示,“独一代”父母的文化程度决定着“独二代”孩子吃什么。

  以零食为例,父母文化程度不同的幼儿常吃的零食有所差异。父母为初中学历的幼儿,吃香肠等加工肉类食品,方便、膨化食品、碳酸饮料、油炸食品的比例要远高于父母文化程度较高的幼儿。可见,“独一代”父母的文化程度决定着他们的孩子更多地吃健康食品还是吃“垃圾食品”。

  一些食品广告大大地影响了“独一代”父母和他们的孩子对食物的选择。对于部分广告鼓励不健康的饮食行为,文化程度较低的父母可能会不辨良莠。调查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大对食品广告,尤其是“垃圾食品”广告的监管,同时建议父母减少孩子看这类广告的时间。

  调查还显示,在对父辈的育儿经验方面,无论文化程度高低,大多数“独一代”认为父辈的育儿观念不合时宜,而且受教育程度越高的“独一代”,越不认同父辈的育儿经验。

  这种对长辈经验的不认同,使“独一代”在了解营养学知识的时候,更多地求助于有经验的同龄人,或是通过互联网和相关书籍来了解。调查认为,当前大众传媒所传播的信息良莠不齐,各种营养书籍说法不一,甚至会相互矛盾。针对“独一代”父母的这些特点,调查建议要规范当前的大众媒体,提高大众媒体传播知识的科学性。

  总之,这次调查发现,“独一代”作为父母在养育子女方面上存在诸多不合理之处,改变饮食观念已势在必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