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北京幼儿园 > 幼儿园资讯 > 正文

解决入园难问题眼光须长远

来源:人民日报 2010-06-21 10:51:33

说两句

  近几年,“入托难”问题日益突出。为了让孩子上一个满意的幼儿园,家长们恨不能使出浑身解数,有的挖空心思找关系,有的几天几夜排长队。难怪不少人感叹:上幼儿园怎么比考大学还难!

  尽管有学前教育发展不均衡、家长热衷追逐名优幼儿园等因素,但目前出现的“入托难”有一个直接原因,那就是近年来出现的生育高峰。

  中国老百姓都喜欢选择在吉利年月、重大节日、喜庆节点生孩子,认为这是吉祥、平安的象征;这种文化心理和“从众”心态,引导不少年轻人扎堆办喜事、生宝宝。于是,“千禧宝宝”、“金猪宝宝”、“奥运宝宝”等接踵而至。这些可爱名字的背后,其实是一个接一个、热热闹闹的“生育潮”。

  孩子扎堆出生,必然要扎堆入托,扎堆上学。然而,面对百姓的迫切需求,一些地方的教育资源显得捉襟见肘,教育部门显得手足无措。一方面,有些地方对学前教育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基础薄弱,导致学前教育资源稀缺;另一方面,由于缺乏长远目光和科学规划,在前些年生源下降时,将多余的幼儿园改作他用,使学前教育资源严重萎缩。因此,在新的“生育潮”到来后,这些深层的、潜在的矛盾便突出显现出来,使许多孩子的入托成了真正难题,使家长们感到无可奈何。

  着眼于百年大计的教育,该怎样从容应对“生育潮”、“入托难”?关键在于明确政府的职责。2009年,我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学前一年毛入园率分别只有50.9%和74%。到2020年,实现“全面普及学前一年教育,基本普及学前两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战略目标,任务十分艰巨。这就要求政府发挥主导作用,高度重视,切实投入,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和新农村建设规划,使基本普及学前教育的战略目标早日实现。

  从我国多年来人口发展的规律来看,生育高峰总是间隔出现,使人口呈现“波浪式”增长。一个生育高峰过后,往往是生育低谷的出现。因此,政府部门应当准确预测区域人口变化,学会科学协调和统筹,合理布局教育资源,以利于教育事业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

  前些年,上海市入学新生逐年减少,面临生源低谷。但他们并没有简单地撤并幼儿园和学校,而是抓住机遇推进教育教学改革,采用小班化教学等措施,既提高了教育质量,又保护了教育资源。上海市的经验给了我们有益启示:即使在生源低谷到来、入园孩子大幅减少时,也决不能像过去那样,轻易将闲置的教育资源改作他用,而应当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合理利用,保持相当规模的学前教育资源。唯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满足社会对教育的迫切需求,长期而有效地解决“入托难”、“上学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