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应该让年轻人爱上传统节日

来源:幼教网 2010-06-21 10:49:01

说两句

  圣诞节、情人节、复活节……在大量年轻人争相追捧西方节日的今天,他们却在逐渐淡忘我们的传统节日。传统节日不仅承载着中华文化内涵的核心价值观,更体现了一个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如何让传统节日能够吸引年轻人?怎样提升传统文化的精神理念?值此端午节到来之际,光明网特邀请中国民协节会委员会主任、人文学家李汉秋为广大网友解读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

  端午节究竟是为了纪念谁

  光明网: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究竟是为了纪念屈原,还是伍子胥?好像全国各地对这个节日的理解有很大不同,请李老师为大家介绍一下,端午节真正的起源是怎样的。

  李汉秋: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五日节、艾节、重午、午日、夏节、天中节、屈原日、诗人节等。端午节究竟是为了纪念谁?大家都很感兴趣,现在学术界的看法也有很多种,有人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伍子胥,其实这些都不是真正的来源。端午节最早的起源,是远古时代在水边的部落,出于对龙的崇拜而搞的祭祀活动。当时,人们对龙怀着敬畏的心理,所以要祭龙图腾,祈求龙的庇护,这才是端午节最初的雏形。

  光明网:这么说,端午节实际上是与屈原没有关系的?

  李汉秋: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演绎,端午节后来也被加了很多人文的故事,流行最广的是纪念屈原。在端午节这天,赛龙舟也好,包粽子也好,都是与纪念屈原有关的。当然,屈原是值得我们纪念的,他是中国第一个伟大的诗人,不仅通过自己的诗歌《离骚》、《九章》、《九歌》,表现出高尚的人格,中华民族的气节和爱国精神民族观念,这些在屈原身上也都体现得非常充分。

  光明网:端午节为什么会有吃粽子、赛龙舟的习俗呢?

  李汉秋:出自南朝梁代吴均《续齐谐记》和北周宗懔《荆楚岁时记》的记载,是这样说的,屈原于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死后为蛟龙所困,世人哀之,每于此日投五色丝粽子于水中,以驱蛟龙。又传,屈原投汨罗江后,当地百姓闻讯马上划船捞救,一直行至洞庭湖,终不见屈原的尸体。那时,湖面上的小舟一起汇集在岸边的亭子旁。当人们得知是打捞贤臣屈原时,再次冒雨出动,争相划进茫茫的洞庭湖。

  当时,人们为了寄托哀思,荡舟于江河之上,此后才逐渐发展成为龙舟竞赛。百姓们又怕江河里的鱼吃掉他的身体,就纷纷回家拿来粽子投入江中。后来就有了吃粽子的习俗。

  粽子是一种过节礼数

  光明网:赛龙舟主要是在我国的南方地区举行,而端午节吃粽子,在中国各地好像都是一样的。

  李汉秋:粽子最早出现在春秋时期,当时主要有两种粽子,用茭白叶包黍米成牛角状,称“角黍”;用竹筒装米密封烤熟,称“筒粽”。到晋代,端午食粽子成为全国性风俗,“仲夏端午,烹鹜角黍”,这是西晋周处所作《风土记》一书中的明确记载。当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米外,还添加中药材益智仁,称“益智粽”。到了唐代,粽子已经成为端午节的必备食品。唐人姚合“渚闹渔歌响,风和角粽香”的诗句,反映了当时食粽之普遍。宋代时,出现了用“艾叶浸米裹之”的“艾香粽子”。元代的粽子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突破了菰叶的季节局限。明代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核桃,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今天流行的“火腿粽子”则出现在清代乾隆年间。

  另外,端午节还要饮雄黄酒、挂艾叶和菖蒲,这些看似用于辟邪的习俗,实际上也是古人卫生防疫的一种手段,再加上赛龙舟,一边防疫、一边健身,这才是端午节流传至今的普遍意义。在古代,人们还不能科学地解释一切。而且中国人自古就有一个习惯,凡是与自然相关联的内容与文化,都会被加入人文的色彩。

  光明网:刚刚我们说到吃粽子,以前过端午节时,全家人团聚在一起包粽子也是一幅其乐融融的景象;最近几年,自己动手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了,而且商家也推出了很多不同口味的粽子,大家都习惯去商场买。粽子的口味是提高了,可是过节的气氛却淡了许多。

  李汉秋:确实,小时候我家里人都是自己包粽子的。包粽子的过程,就像是慈母手中线在缝游子衣,之间融入了家庭的感情,这是一种文化。过去家里包好的粽子不单是自己家人吃,也会给亲戚朋友送过去,别人也会有回赠,粽子是一种过节礼数,这种礼数就把过节的气氛渲染、烘托起来了。如今的端午节,只剩下吃粽子这样一个壳了。

  端午节可以成为爱国卫生日

  光明网:商家总是在表示我的粽子口味怎样好,里面加了鲍鱼、海参,您怎么看这一现象?

  李汉秋:现在,许多事情商业运作是不可避免的,可是如果把节日过分商业化、过分市场化,也会影响到节日的文化内涵。所以,凡事都要掌握一个度,超过这个度的话,也就失去了文化原味,原来的文化蕴涵也就少了。

  光明网:是,我对小时候的端午节印象特别深。我们除了吃粽子之外,家里还会煮红鸡蛋,我们把鸡蛋带到学校,下了课之后,同学就会把鸡蛋都拿出来比赛“顶鸡蛋”,谁的鸡蛋壳儿最厚,能把别人的鸡蛋都撞碎,那么这枚鸡蛋带给人的祝福就最深刻。

  李汉秋:我是福州人,我们那里水很多,小时候对端午节印象最深的是龙舟比赛。看龙舟比赛也不是坐在观礼台上的,大家都会跟着龙舟在岸上跑,一边跑、一边喊加油,一场龙舟赛下来,岸上的人也跑得气喘吁吁,自己也像参加了一场运动似的,这才是真正的群体性运动。去年我在汨罗江过端午节的时候,那里也搞了个龙舟比赛,很正规,我们都坐在主席台上,进去看的人也都是凭票,在一定区域入座,我们只能坐在主席台上鼓掌,没办法跟着龙舟在岸上跑。现在的龙舟比赛正规了,可是那种人山人海、喊声震天的的热情却体现不出来了。

  光明网:现在龙舟竞赛已经发展成为一个国际性的活动,我国的许多城市,像澳门、广州都举办过国际龙舟赛事,我们国家还申请了在今年的广州亚运会上,龙舟竞赛作为正式的比赛项目。

  李汉秋:赛龙舟是一项群众性的体育活动,这个也符合端午节的核心内涵——防病、健身。在端午节期间,艾叶、菖蒲、雄黄等用于消毒和避瘟疫,赛龙舟和观众流动观看比赛可以让大家一起参与体育活动,再结合屈原的爱国精神,把这些元素都综合在一起,端午节可以成为爱国卫生日了。

  节日商业味不该越来越浓

  光明网:有网友提问,他说好不容易放一个假,平时工作那么累,我就不想过什么节了,我就想在家睡睡懒觉,或者会会朋友,你对他这种想法怎么看?

  李汉秋:平时很累,双休日就该休息,睡睡懒觉,会会朋友都无可厚非。不过,中国的传统节日是中华民族文化内涵的集中体现,弘扬传统文化,首先就应该重视传统节日。近年来,我们越来越重视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这也标志着一个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全面提升。

  光明网: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在洋节日促销的大多是大型商场、咖啡厅、酒吧、KTV等消费场所,传统文化烙印不深的年轻人是这些场所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否可以说洋节日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他们求新、求变的消费需求,而传统节日在吸引年轻人方面似乎做得还不够?

  李汉秋:是这样的。现在中国的节日商业味越来越浓,传统的节日文化底蕴正逐渐被年轻人忽略。要让年轻人爱上传统节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华节日文化的宣传力度,结合春节、中秋节、端午节等各种传统节日,利用各种渠道宣传中华节日文化的优良传统,展示各民族、各地区、各类节日文化的不同习俗。使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活动登上舞台,以营造浓厚的节日气氛,强化节日文化的影响力。

  我们要让当今的年轻人懂得,中华传统节日文化源远流长,绵延数千年而不衰,在海内外华人中有着广泛而持久的影响。中华传统节日是传承民族文化、寄托民族感情、体现民族认同感的舞台,是植根于民间的文化瑰宝。不同特色的传统节日,对于焕发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建设文明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李汉秋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民俗节庆委员会主任、中华母亲节促进会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网友看传统节日

  LittleYe:中国传统节日虽然沉淀了千百年的传统文化,可是挖掘不够和载体单一。洋节却没有固定模式,于是便具有了丰富多彩的形式,满足了人们放松和释放情绪的心理需求。

  YOKO:中国传统节日停留在吃、穿等物质消费上,而洋节更注重精神交流。李老师说得对,是到了我们重拾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时候了。

  南极星:民族传统节日是保持人们的文化认同感的一个阵地。今天,我们一定要下大力气抢救和发扬传统节日的文化底蕴,加强传统文化教育,使民族传统节日文化得到传承。

  山魅:我们的传统节日根本不需要什么改革,需要的是深入挖掘内涵。

  ViVi:我在墨尔本读大学,我们这里过春节时很热闹,所有华人留学生都会在大年三十当天走上街头,共同庆贺我们祖国的新春佳节。

  风采:要让我国的传统文化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只有不断开掘传统文化的新内涵,寻找与时俱进的新载体,传统节日的文化精髓才能传承下去并使之发扬光大。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