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与孩子一起过端午节:从传统习俗演变的端午节亲子游戏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懒妈友童 2010-06-14 10:20:01

说两句

  端午节马上就要到了。说起端午节,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呢?除了吃粽子,你能说出端午节其他风俗吗?除了纪念屈原,你还知道这个节日更多的来历吗?

  记得以前曾经看到这样一个观点:“中国的传统节日之所以被现代人所淡忘,主要是由于它们的主题都是吃:元宵吃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现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吃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所以节日因此变淡。”——真的是这样吗?还是说,除了节日的吃,更多的传统节日文化已经被我们遗忘?

  我不禁生出一些危机感,作为一个孩子的母亲,自己尚且如此不了解祖国的节日文化,又如何能把它们传递给我的孩子呢?我国的传统节日文化,应该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份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作父母的,实在是很有必要先加以学习和了解,并通过一些有意思的方式让孩子吸收和传承。所以,我把所了解到的端午节文化,整理为孩子喜爱的几个环节,包括:传统习俗游戏、制作节日特色食物、讲故事和说童谣等,让我们从这个节日开始,让孩子们更多地去亲身体验咱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奥妙吧。

  由传统习俗演变的端午节亲子游戏

  在中国古代,从先秦开始,普遍认为五月是个毒月,五日是恶日。所以,端午节很多习俗的主题就是避邪,比如佩戴避邪植物、饮雄黄酒、给小孩子戴香囊、系五彩丝、穿五毒衣护身等。端午节的各种习俗不仅仅是仪式,其实很多都是有实际用途的。比如以前的人们在端午前后买几把菖蒲和艾叶,过节时点燃在住宅里外熏一熏,据说可确保一个夏天家中不生蚊虫。给孩子胸前挂着香袋,袋里的香料据说可以驱蚊;大人饮雄黄酒,并醮一点雄黄酒在孩子脑门上画个王字,可以起到驱疫排毒的作用。这些小小的仪式,也让我们世世代代祖先们做好了入夏的思想准备。

  虽然现在的生活较之过去方便很多,但是过去的很多风俗,仍然可以传承下来,让我们的后代对历史多一些了解,也对大自然心存一份敬畏。妈妈可以把端午节的习俗转化为有趣的小游戏,既应了节日的景儿,也能让宝宝更好地了解咱们的端午节。

  1、系五彩线

  我国的古人以五色为吉祥色。古时的端午节清晨,各家大人起床后第一件大事便是在孩子手腕、脚腕、脖子上拴五彩线。系线时,禁忌儿童开口说话。五色线不可任意折断或丢弃,只能在夏季一场大雨或第一次洗澡时,抛到河里(现在的河越来越少了,扔到水里也是一个意思)。据说,五色线象征五色龙,可以降服鬼怪。戴五色线可保儿童长命、不受毒虫侵扰;扔到河里,意味着让河水将瘟疫、疾病冲走,儿童由此可以保安康。

  具体方法:妈妈帮助宝贝准备五种颜色的线(曾有记载为红、黄、蓝、白、黑五色,后来在民间没有严格的限定),让宝宝把它们搓在一起,然后由妈妈帮宝宝系在手腕、脚腕和脖颈上。系线的时候,妈妈可以和宝贝玩安静的游戏--妈妈事先和宝贝约定好,当妈妈把手指放在嘴唇上、说“嘘”的时候,宝贝就保持安静,然后妈妈帮宝贝系线。如果宝宝不喜欢在三个地方都系,就戴在手腕一处也是可以的。

  2、洗浴兰汤:

  端午日洗浴兰汤是《大戴礼》记载的古俗。当时的兰不是现在的兰花,而是菊科的佩兰,有香气,可煎水沐浴。后来一般是煎蒲、艾等香草洗澡。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

  现代的妈妈们如能买到蒲、艾等香草煎水来洗固然最好,即使不用药草洗浴,我们还可以想些有趣的洗浴方式,给宝贝留下一个难忘的节日印象。

  具体方法:准备一些安全无毒的鲜花,比如玫瑰花,取花瓣放在水中,给宝贝洗澡,对宝贝来说,既有宜人的芳香、又有美丽的颜色,对宝贝来说,是一种丰富的视觉和嗅觉的感官体验,同时也是非常有趣的戏水游戏。

  3、斗草:

  斗草是端午节的传统民间游戏,也称拔根儿。其玩法大抵如下:比赛双方先各自采摘具有一定韧性的草,然后相互交叉成“十”字状并各自用劲拉扯,以不断者为胜。我记得我小时候,在夏天还常常和小伙伴一起玩这个游戏。

  现在城市里的孩子,恐怕已经没条件能随便拔来草儿或采摘树叶来玩这个游戏了,我们可以变通一下,改成玩“斗纸”游戏。宝宝和妈妈各自用柔软的纸搓成纸绳,然后交叉在一起成“十”字,比试谁的纸绳最结实。这种新奇的玩法,一定会让宝贝开心不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