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细说北京端午风俗和特色粽子

来源:幼教网 2010-06-12 18:16:39

说两句

  端午节在老北京民俗中又称五月节。主要是围绕弘扬善德和防疫健身而开展的一系列民俗文化事象。

  (1)祭神祭祖纪念先贤

  纪念先贤的代表首先是屈原,它是忠于国家的代表;“二十四孝”中的曹娥,是孝顺父母的代表;文天祥,是民族气节的代表;钟馗,是主持正义的代表。北京文人有端午节到二闸三忠祠上香的传统,祠内供奉诸葛亮、岳飞、文天祥。祠院宽敞、祠后有濯缨亭正临通惠河边。濯缨亭的楹联写道“五丈原、朱仙镇、临安城、多少游客有多叹;出师表、满江红、正气歌,古今人咏古今愁。”游过二闸,还可以乘船沿水路往东到位于高碑店三闸。除三忠祠外,城内的文天祥祠、谢叠山祠、于谦祠、袁崇焕祠也是上香的好去处。一般老百姓主要是到关帝庙上香,由初一大兴县城城隍“出巡”,一直热闹的五月十三,关羽单刀赴会的日子。

  (2)挂菖蒲、插艾叶防瘟避灾

  民间信仰认为五月为毒月,初五又是毒日。老北京人过端午节时大多在院门前和房檐挂菖蒲插艾叶。关于这个习俗也来源于赞扬善德文化:传说唐末农民起义军黄巢在行军中遇到一位逃难的妇女,此女人抱着大的孩子,领着小的孩子,黄巢问他为何不抱小的孩子?女人答:大孩系邻居所托带,不敢有闪失;小孩是己生,故用手牵之。黄巢感叹,命她在端午日家门前挂菖蒲、艾叶,可避兵灾。该妇女将此做法传告了乡亲,于是全村平安,以至成俗。

  (3)最讲究的供品是玫瑰饼

  初一给神佛和祖先祭祀的供品撤下来后就成了全家的食品。一般人家只供类似桃酥式的“五毒饼”,初五晚间撤供;中等人家再放上小枣江米棕子和鲜果,一天一撤,以防腐烂。富贵人家是供玫瑰饼,以京西妙峰山当年产的玫瑰花制成的饼最为高贵。用玫瑰花和以蜂蜜拌匀做馅,制成饼,上火烙,名曰端午饽饽,分为酥皮、硬皮两种,是高档细点,价格很贵,大约每斤八块,每块的价格相当于二斤白面,一般人家是吃不起的。五月节吃上玫瑰饼是非常吉利的事,一般人家是自己动手蒸玫瑰馅的馒头或甜卷,以应节日之俗。

  (4)最受欢迎的是黄米小枣粽子

  北京地区的端午粽子是用苇叶包裹的黄米小枣粽子,以密云县产的小枣最有名。许多人家自己包粽子,用江米和黄米与小枣合在一起,叫二米粽子。食品店里出售的粽子以南味为主,远郊农民推车进城卖的以黄米粽子为主。系粽子用马兰草,是北京特产。黄米小枣粽子价格比江米便宜,对于一般老百姓来讲,甭管黄米白米反正都是粽子,都是用叶子裹着的,只要吃上粽子,就算过上了五月节。粽子也是一种节日礼品,有钱者可包入多种果料,钱少者也可以包无枣的清水粽,既是节令食品,也可以当正餐。

  (5)身上佩五彩粽子祈福增寿

  五彩粽子是避邪物,其内壳是用硬纸叠成的,一般在2公分左右,外面缠上五彩丝线,连成一串。街头有卖的,家中少妇少女也纷纷自己制作。除了五彩粽子以外,还有的巧手媳妇或姑娘,用绫罗制成小老虎,有的是缝制成樱桃,桑椹、茄子、豆角、芹椒、梨、柿、桔……等小型水果串起来,精致可爱。有立体的,有平面的,争奇斗胜。端午节这一天佩戴在身上,既显示自己的精巧工艺,又给节日增添祈福增寿的节日气象,还可以将此饰品赠给意中人,当作表示爱恋的情物。

  (6)贴葫芦花以辟“五毒”

  北京人喜欢葫芦,因为葫芦是“福禄”的谐音。红色毛边纸剪成葫芦,里面收进“五毒”图案,称为“葫芦花”,自农历四月末就有小贩在街上叫卖了。家中有巧手,不在街上买,自己出样子自己剪,有剪钟馗的,有剪老虎的,花样很多。葫芦花据说能辟“五毒”,五月一日贴出,五月五日午时摘下扔掉,称为“扔灾”。除贴葫芦花外,还有贴以钟馗为题材“朱砂判儿”的,有贴黄表纸上写有咒语的“天师符”的,其目的均是为了驱邪辟毒。

  (7)“斗百草”增进儿童辨识花草能力

  端午节有体育娱乐和社交活动的内容。有一首民谣“小孩儿,小孩儿,跟我玩,踢球、打嘎儿,逛二闸儿。”这里讲的“踢球”就是现在的蹴球,“打嘎儿”已由昔日的竞技活动演变成今日中老年健身活动打花棍了。玩斗百草游戏时,两人持草相对站立,双手各持一草或花茎、叶柄的两端。游戏开始后,二草相勾,双方各自把草向自己方向拉,谁的草或花茎、叶柄被对方拉断谁为输,然后用“打赢家”的顺序赛下去,直至选出最后胜利者“百草王”。竞赛时花茎和树叶柄要用同类,而“草”则是个人自选,以促儿童识别百草的能力。

  (8)乘水临风,登高望远“辟毒”游玩

  辛亥革命以后,北京人在端午节以去昔日皇家园林游玩成为时尚,天坛是旧时皇帝祈年之地,林木多,场地大,虽在外城之中,确有郊游之趣。天坛是圣地,人们认为此地能“辟毒”,所以来此“煕游避灾”的游人较多。其它皇家园林也是人们爱去的地方。除此之外,什刹海、金鱼池、高梁桥、二闸……均是端午游玩之地。

  总之,通过端午节的一系列民俗活动,增强了人们的忠为善之首,孝为先、节为大、义为全的善德精神和全民防疫健身的意识,促进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