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端午节如何选购安全的粽子?

来源:幼教网 2010-06-12 18:14:58

说两句

  端午节快到了,各种各样的粽子开始摆上柜台,大家也都在为过节准备选购粽子。海淀区卫生监督所食品卫生科科长戴惠玲提醒市民,买粽子首先要看好有无“QS”标志,其次是不要贪图叶子颜色青绿的。

  购买:切记认准QS标志

  如果购买有独立包装的粽子,一定要看看包装上有无“QS”标志。“QS”是英文“QualitySafety”的缩写,中文翻译为质量安全,是食品市场准入标志。如果购买的是真空包装的粽子,还要查看是否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则不要购买。粽子的“身材”也很重要,要买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的粽子。

  警惕:“返青粽叶”含毒

  没有独立包装的散装粽子,还要提防“返青粽叶”,即被浸入工业硫酸铜中“返青”的粽子叶。这种粽子叶虽然色泽青绿,看上去很美,但其中含有的硫酸铜对胃肠道有强烈刺激,会导致恶心、呕吐、胃烧灼感等,严重的还可能出现腹绞痛、呕血甚至黄疸、急性肾功能衰竭等。因此千万不要贪图粽子外表好看而选择粽子叶鲜绿的,使用传统风干粽叶包制的粽子虽然颜色发暗发黄,但更加安全。除了看外,最好再闻闻粽子的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香味不浓,有淡淡的硫磺味,而煮过粽子的水会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则呈现淡黄色。

  选粽子的三个妙招

  一看外观,正常粽叶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而“返青粽叶”煮后仍青绿诱人;

  二闻味道,正常棕叶煮过后有较浓的清香味;“返青粽叶”煮后反有淡淡硫磺味;

  三辨煮水,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

  选购粽子还要“七注意”“七不买”:

  “七注意”是:一是选择信誉度好的商家或卖场,二是认清知名品牌标识,三是看好冷柜温度必须达标,四是检查粽子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五是仔细阅读标签,认准QS标识,六是保存购买凭证,七是一次不要购买过量并按照要求加工和储存。

  “七不买”:一是不买流动商贩露天加工的粽子,二是不买标签内容不完整或字迹模糊的粽子,三是不买温度不达标的粽子,四是不买没有包装的速冻粽子,五是不买拆包零卖的速冻粽子,六是不买粽叶鲜绿的粽子,七是不吃煮后颜色更鲜绿的粽子。

  粽子多吃无益

  粽子虽然美味,但是多吃对身体还是没有益处。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含过多的脂肪、盐、糖。例如一个普通的咸肉粽子,含米量约一至一碗半的饭,热量约为400~500卡路里。因此,专家建议,吃粽子,女性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个,男性最好不要超过5个。吃粽子的同时,搭配蔬菜、水果可帮助肠、胃蠕动,而且可以避免因吃粽子引起的肠、胃道消化不良。此外,睡前两小时最好别吃粽子,不要碰含水分很多的寒性瓜果类,比如西瓜,以免造成腹泻或腹痛。

  除此之外,专家还建议一些人除了少吃以外,最好是别吃粽子。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属油腻食品。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老人和儿童:粽子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老人和儿童如过量进食,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产生胃酸过多、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道病患者:粽子蒸熟后会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吃后会增加消化酶的负荷。糖尿病患者:粽子中常有含糖量很高的红枣、豆沙等,吃时通常还要加糖拌和,如果不加节制,就会损害胰岛功能,引起患者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加重病情,甚至出现昏迷、中毒。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