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政策 > 正文

家长择校手段五花八门 户口移动要服从安排

来源:扬子晚报 2010-06-12 10:34:27

说两句

  (扬子晚报讯)120平米的大房不住,偏要将户口迁入爷爷奶奶50平米的小房;一家9口人的户口竟然都挂在一个面积30多平米的房子里;明明自己有房,却还拿出单位开具的“空挂”证明……家长五花八门的择校手段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

  记者昨天采访了解到,上周日是南京市规定的“小升初”回户籍所在区县登记日,而不少家长纷纷“用户口”择校,甚至请单位帮忙盖假章。“一旦行政部门和学校追究和跟踪调查盖章单位的责任,该单位应负法律责任!”南京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户口纷纷倒挂“四老”家

  记者调查了解到,很多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户口在哪里就应该上户口所在附近的学校,因此发生了很多为择校而迁动户口的情况。“最多的就是‘倒挂四老家’,即家长自己有住房,将一家三口的户口挂在爷爷奶奶或公公婆婆家,因为老人附近的学校是名校,明明自己有120几平方米的大房子,户口不放在自己的产权证处,而是将户口迁入爷爷奶奶所居住的50多平方米的房产处。大房不住,住小房,工作人员劝其将户口迁入自己的产权证处,家长竟然不服气要论理!”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界人士告诉记者。

  还有一种被采用的乱迁户口是“挂入亲朋家”,即家长将全家人的户口迁入姑妈、舅舅或朋友家中,出现兄弟、姐妹一大家9人住在面积仅40甚至30多平方米房内的情况。另外,有的家长想钻政策的空子,比如孩子小学是在民办学校上的,民办学校收费是较高的,明明自己有房子,报名时将户口迁入老人处,硬说自己没有房子。

  单位乱开证明要负法律责任

  据了解,每年招生时,有的家长除了拿着老人产权报名外,还拿着迁动户口后单位盖章的证明来报名,而其户口纷纷都落在较好的学校施教区里。

  “有个家长从A施教区迁入B施教区,工作人员要其提供A所在地的有关材料,他表示自己是空挂。工作人员说,户口怎能空挂呢?这个家长就说他单位能够证明自己是空挂的,然后竟也拿出了单位证明。该单位在证明上赫然写着:‘某某无房,将其空挂在某某地,现又将户口迁入到某地,没有产权证,特此证明。’可调查的结果并非如此!”一位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招生时,有的家长拿着迁动的户口出具单位盖章,经学校调查了解,与事实不符,盖章单位认为,职工为孩子上学盖个章无多大关系,不违法,可是给学校造成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会产生连锁反应,同一单位的人大都彼此知道各自的住所,会产生攀比性,造成招生的不规范行为和不公平性。”

  他同时表示,“这样也会造成在同一个施教区,无故出现很多的生源,误导教育行政部门划分学区。单位出具与事实不相符的证明并盖章,既是对学校不负责任,也严重干扰了正常的招生程序,缺乏严肃性和公正性,一旦学校追究盖章单位的责任,该单位应负法律责任。”

  户口乱迁的要服从安排入学

  户籍制度改革后,户口迁动可以随父母及老人,但南京市学籍管理的规定则是学生上学,除了父母、学生户口在一起,还应持有学生父母的产权证,并不是凭户口进行入学。教育行政部门每年招生为了规范程序,除了看户口本以外,更重要的是依据学生父母的产权证。

  招生专家特别解释说,很多家长将户口迁到老人家,以为就能上个户口所在的好小学,但是凡持老人产权证上学须同时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学生的父母双方都未购房或未分配住房,确实没有自己的住房;二是父母婚后,孩子出生后的户口一直都与老人在同一户籍上,且从未迁动过;三是父母、孩子与老人实际常住在一起。如果父母有住房,即使学生出生后户口在老人处从未迁动过,也应回到学生父母的产权证所在的施教区入学。针对乱迁户口求学现象,教育行政部门劝家长按市教育局有关要求做,否则凡户口移动的一律统一安排孩子入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