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怎样纠正孩子乱发脾气的坏习惯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6-09 16:45:23

说两句

  父母对孩子百依百顺,并不是真正爱孩子,而只能使孩子顽劣,乱发脾气。他们的欲望永远也得不到满足。现在的家庭中通常只有一个孩子,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整天围着一个小宝贝转,他们对孩子关爱备至,并且不管孩子提出什么要求都从不拒绝。他们认为就这么一个孩子,决不能让孩子受委屈。疼爱自己的孩子,是家长的本能。但是如果我们一味地纵容孩子,就会使孩子养成乱发脾气的坏习惯,从而影响孩子成长。乱发脾气,是现在独生子女中比较常见的现象之一。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乱发脾气是儿童意志薄弱,缺乏自控能力的表现。其主要特征是:想要什么就得给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达目的,决不罢休,让父母无计可施。我的好些亲戚的孩子都有这样的问题,而且他们均没能注意到这样对孩子的危害性。

  1,父母对子女过度疼爱,造成孩子的乱发脾气父母常常怕对独生子女生活照顾不周到,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情绪,以致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甚至孩子支配父母的行为。父母处处为孩子着想,不让孩子做他们应该做的事,帮助孩子做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这种教育方式自然使孩子产生了一种心态,即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谁都管不了我。同时,由于孩子缺乏生活劳动习惯,并不了解做事情的困难,凡事都由着自己的性子干。孩子从家长心目中的“小皇帝”变成了自我心中的“小皇帝”,这种乱发脾气的性格使孩子不能接受外界的合理要求,影响了孩子正常性格的形成。

  2,父母的虚荣心促成了孩子的乱发脾气由于父母的虚荣心,总要使孩子在任何物质享受上超过别人。别人有的自己孩子要有,别人没有的,自己孩子也要有。于是省吃俭用,给孩子买高价格的东西,满足父母的虚荣心,但是在不知不觉中使孩子出现了自高自大的心态,总以为自己高人一等,在家中不服父母管教,在学校不听老师的话,形成了以“我”为中心,一切按我的意愿去做,否则便会执拗起来。

  3,父母的骄傲容易使孩子变得乱发脾气父母的骄傲影响着子女,使得孩子没有一个探索知识的欲望,觉得任何时候,只要自己提出要求便可以得到满足。他们很难辨别是非,只是以自我为中心行事,因而形成乱发脾气的坏习惯。孩子形成了乱发脾气的坏习惯是父母所不希望的。孩子的乱发脾气会影响他获得知识、人际交往能力等各方面,不利于今后的发展。

  因此,一定要采取措施,给予及时纠正。

  1,以正确的方法关心和爱护子女。父母疼爱子女是可以理解的,但应以孩子的正常发展为目的来关心和爱护。对孩子的关爱,不应只局限于物质享受,而要注意孩子心态的变化,以正确的观念教育孩子。父母应创造机会,让孩子多与同伴交往,提高社交技能,从而养成良好的品格。父母也应当让孩子去接触社会,参与劳动,打破家庭封闭之门,让孩子了解事情并不是他想的那么简单,从而学会从多角度考虑问题。

  2,转移法。当孩子出现乱发脾气行为时,应利用当时的周围环境,设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让孩子被一些新颖事物所吸引,使孩子放弃无理要求。

  3,把握一切机会,对孩子进行教育。父母要经常对孩子说:人的很多愿望是无法实现的,有的时候,我们必须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当孩子放弃了自己不合理的要求时,父母应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让他的心理产生一种愉快感,促使他产生更多的积极行为。

  4,奖惩矫正。当孩子固执乱发脾气时,家长应立即指出他的错误,并对他的态度冷淡下来,不理睬他,直到孩子“软”下来,再给他讲道理。而当孩子有所进步,如同样一件事,孩子在以前会乱发脾气,现在不再乱发脾气或乱发脾气减轻了,家长要及时给予表扬和鼓励,希望孩子能坚持下去。长此以往,孩子正确的行为得到巩固,错误的行为会逐渐消除。

  总之,父母一定要记住的就是:不要让孩子感到乱发脾气的好处,更不要急急忙忙向孩子妥协。要让孩子知道乱发脾气的孩子不会让大家喜欢,乱发脾气更不会有所收获。这样,孩子在乱发脾气达不到目的的过程中,学会自我控制,从而逐渐克服乱发脾气的坏习惯。作为孩子的家长,疼爱孩子的心我想天下父母都是一样的。只是我自己以为在她小的时候,让她适当的受点磨难,对她将来的发展未必不是好事。生孩子并不难,难的就是要把他们教育成材,这是需要我们这个社会及家庭都要付出心血的,我希望所有为生存而奔波的家长们,也要抽出时间来关心自己孩子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