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语言表达 > 正文

专家谈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二)

来源:幼教网 作者:—— 2010-06-09 14:43:22

说两句

  受访专家:阿甲先生是著名的儿童阅读推广人,也是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的创办人

  主持人:有位妈妈问,我的宝宝4岁半,是幼儿园中班,他每天睡前都要求我讲故事,我不会太生动讲故事,自己能力不足,我讲完故事会让他跟我讲,他听完会复述我的故事,不过稍微修改一下。请您推荐适合他这个年龄段的书,4岁半的宝宝。

  阿甲:其实可以选择的书很多,跟孩子的阅读兴趣有关系。我提醒他,不要让孩子复述,时间长了会导致孩子对阅读有反感,读完就很好,只要你真喜欢那本书读给他听不会太差。当我完全不了解孩子和家长的时候,我一般会推荐你先选择最好的图画书,类似于《猜猜我有多爱你》,这些都是可以的。当你选择了一个很好故事的时候,你的朗读技巧可以大打折扣,也可以效果非常好。我们经常会跟故事人这样去说,因为故事人不单是面对一个孩子,而是面对一群孩子,这时候要求难度很高。有时候天生的条件很好,有的人声音沙哑,或者他的语调比较平,这个时候怎么吸引孩子?我们的建议有三点,第一是选书,第二是选书,第三还是选书。当你选择很合适的书不一定很有技巧。到第三遍的时候一群孩子就跟下来,他是一个很平淡的讲书者,但是在当时那场效果最好,因为他选的书是最好的。所以实际上给孩子选书的过程,我有一个建议让书教会你,你选择的好书和孩子对书的反应会教给你很多东西,这不是天生的。

  主持人:至少要看孩子的反应?

  阿甲:首先是跟孩子的关系,跟孩子那种亲密的关系,有默契的关系,会导致你怎么读都行。上一次有一个讲座中讲的故事非常打动我,他到深圳讲图画书的时候,有一个妈妈从上午到下午一直盯着他8个小时,他觉得我怎么会这么有魅力,下来问这位妈妈,原来她一直在听着他的唇语,所以他的声音在我们常人看来非常不好听,但是她的孩子就非常喜欢。原因很简单,因为她是他妈妈,他跟妈妈之间的关系无可替代,妈妈有这样一种关系,而且真的是他选择最好的作品给他听,孩子有可能不喜欢吗?所以读的不好不是我们的经验和选择作品不好的问题,不要太过于追求朗读的技术,读多了自然就好了。

  主持人:说起这个,比如还有一些方言比较重的父母,他们会担心自己的方言会影响孩子的普通话?

  阿甲:我们在培训的时候甚至还有少数民族的孩子,少数民族的孩子连普通话听着都很吃力,怎么来读呢?我用广东话跟他们说,他们一听就傻了,为什么不能用广东话读呢?同样去读这个书,至少是当地的人能听懂,阅读主要是获取意义,不是获取普通话,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所以当你明白这个关系时,很浓重的方言普通话也行,或者你就用方言讲解也不是不可以,不要把给自己孩子读书的技术强调太多,普通话的准确性到一定时候再纠正,要达成默契,不要纠正太多。

  主持人:有位妈妈问,我家宝宝一岁8个月了,还是喜欢撕书,一听就不麻烦了,怎么引导他呢?

  阿甲:撕书很正常,在2岁左右上下的孩子,他有时候是故意的,有时候是无意的。这时候,我个人的经验是这样的,他在那个时候经常需要动手撕点东西,我有时候会找点可以撕的东西让他来练习,那是很过瘾的事情。但是对于一个有阅读经验的孩子,他如果更多的是控制不住,这个时候不要紧,在家里多备一些透明胶水,跟孩子一起读书。或者孩子对书的态度,是基于我们跟书的态度,我们把书看作是带有生命的存在,然后我们去爱惜他,他撕了我们一起把它补上,慢慢他会学会对书的尊重。我相信他故意撕比较少,他怎么样喜欢阅读本身是很大的问题,跟撕书没关系,主要还是跟日常的阅读习惯,选书,亲子阅读的关系,跟这些方面有关系。

  主持人:这位妈妈说,我家宝宝现在4个半月,拿卡片图让宝宝认识,他总是手一抓就往嘴里送,是不是他不喜欢看这些图,像类似卡片这种东西,父母要怎么样才能引起宝宝的兴趣?

  阿甲:还是要找点童谣、诗歌等大人喜欢的东西,除非大人特别喜欢卡片,没有必要非得塞给孩子你认为重要的东西,选择自己觉得很好玩的东西,和孩子一起玩,就是这么简单。

  主持人:您在读书推广的过程中,经常把有关功用性,或者一定追求有什么收益或意义,您通常说要抛弃这个?

  阿甲:有时候是这样的,中国有一句话叫做“欲速则不达”。孔子说“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他喜爱上阅读还是不会读吗?所以我们最难的一点是帮助孩子喜欢上阅读,他喜欢上文字的东西,喜欢上图画的东西,他会不了解吗?不会的。但是如果你非要把那么美好的文字变成枯燥的程序教给孩子,其实是磨灭孩子兴趣的快捷方式,我们往往是用看似最聪明的方法做最笨的事情。孩子可能在三四岁的时候就有了很好的倾听能力,可以听很复杂的东西,到七八岁的时候就自然领略到了很美的文字,韵律的美好,语言是讲究语感,不是讲究字怎么写。

  如果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只能说那些老是想拿着卡片让孩子认识东西的问题是很笨的方法,甚至可以说是很绝望的方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何必用很笨的方法去做这种事情。明明是很美好的东西却不去享受,在世界范围里这是对儿童的认识,包括在早期的美国也是这样的,如果你推荐很愉快的方式很多大人都不相信,他认为最好的学习方法是让孩子觉得非常痛苦的,现在被认为那都是很笨、很蠢的方法。

  主持人:目前去书店这种出版物都很多,大多数普通父母的认知里,觉得孩子很小,直觉上随手能拿过来的可能就是这些东西,可能销量最多的也是这些,这个观念怎么让他改变,可能还需要您的这种推广和时间,比如《父母必读》杂志的推广?

  阿甲:这几年已经好太多了,2001年以前的排行榜,幼儿读物都是算术的最多,其实妈妈都知道那是一些骗人的东西,或者是为了满足我们成年人的阴暗面而准备的一些无聊的东西。

  主持人:有的妈妈对图画书精装本20块钱,字那么少,她有时候用传统的观念认为不值得。比如《鼠小弟》一大篇就那么点字,图又那么小,可能妈妈一开始看会觉得这本书哪儿值十几块钱?

  阿甲:这一方面跟观念有关,也跟阅读习惯有关。即使在国外大量图书的推广和普及主要依靠政府、图书馆和公益机构。你真要让把这些好东西全都自己掏钱买,说实话,有这样一种经济实力来买的不多。所以我也非常理解,性价比是不是太好。但是如果你要反过来看,我们这样一种儿童图书的消费,与他的奶粉、尿片的消费相比,实际上便宜很多,这就取决于你是不是把它认为是生活的必需品。我们一般人认为奶粉是生活必需品,奶粉里面放点三聚氰胺大家觉得受不了,但是图书里面放点六聚氰胺也无所谓。你可能站在消费者是一个观点,站在社会层面是另一个观点。我们这些年在做的事情就是,尽可能改善这样的环境,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抛开了价格,单论作品本身来说,它的价值一定是远远比那些认知的卡片强多了,不是同日而语的东西。一种是对儿童完全的不理解,另一方面是对于儿童的完全尊重,和对于人类思维发展很清晰的认识。

  比如像《鼠小弟》,里面经常说“妈妈给我的小背心很好看”,他说“让我看看好吗”,那种过程好像是特别不情愿,又不好意思拒绝,鸭子穿上撑大了。猴子来了说“小背心挺好看的,让我穿穿好吗?”,这种语言给孩子很深刻的体验,融入到记忆里面,这种记忆一辈子都挥之不去,这种代表东方哲学的东西,随遇而安,这些东西是一般平庸的作品或者工具性的卡片,完全不能同日而语的。如果我们抛开了价格,单论作品本身一定是差别太大了。

  主持人:这就是推广的意义所在了。

  这位网友妈妈说,我给一岁多的孩子选择书之后,比如说给他选择了绘本,讲的是小男孩老做错事的故事,比如吃饭玩食物,玩具到处扔,但是这些画面都有一些很大的字,写着“大卫,不可以”,可是我的孩子看完以后就会学坏习惯,而且特别喜欢看,这该怎么办?本来没有那么多坏习惯,看了以后就天天学习,他妈妈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阿甲:其实在亲子阅读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你说他的犯罪行为完全是跟着这来学的,这不对,有时候我们夸大了因果关系。但是孩子可能在阅读时候看到被成年人认为是负面的东西,其实他更大程度上在虚构过程中释放,可能从心灵来说,这种释放对于他的成长非常有帮助,这种释放带着很强烈的对孩子天性的认可,某种程度上人的破坏能力,跟人的创作能力几乎是同步在发展,当一个人的破坏能力很强的时候,他的创作能力也很强。但是你把他的破坏能力硬生生的砍掉的时候,某种程度上也是在砍掉他的创造能力。所以我们要把他的破坏能力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给他合适的疏导。妈妈为什么不提最后一个画面,不管他做了什么,妈妈喊着“大卫,过来,妈妈爱你”,这带有对孩子的包容,让他知道我可以在安全的限度之内,有限度的发泄。所以孩子有时候故意做这个东西,是在逗你玩,他是要跟你达成这样一个关系,所以这是好玩的事情,不要太当真。

  主持人:我们《父母必读杂志》是有一本《阿毛》的小册子,说的都是好习惯,很多妈妈打电话给我们说,很多孩子特别喜欢阿毛,跟着他学,所以我们做的时候战战兢兢。实际上它从心理上给孩子是有益的东西?

  阿甲:我们可以调教出很规矩的孩子,但是这样的孩子也可能丢失了另外一些东西。美国最著名的图画书,《野兽出没的地方》,孩子就是很狂野的愤怒,我要吃了你,他在房间里越来越愤怒,画面上反映是做了一个梦,去到野兽出没的地方。这样的一部作品,在美国这样一个社会,这样的书居然能那么多人喜欢,也是奥巴马最喜欢的一本图画书,经常说里面的男孩就是我。为什么?因为得让孩子承认,让他在想象世界的发泄对他们是非常有帮助的,而且在保留他一定破坏力的同时,能够促使它的创造力的延续,不会连根拔起。我们确实能够培养出一堆很规矩的孩子,但是在做出这样结果的时候我们也丢失了很多东西。

  主持人:我记得有一些妈妈比较关注的问题就是,比如《白雪公主》等很美好的话题,希望给孩子的读书里面尽量很完美、柔和,怕吓着他。他小的时候妈妈给他讲过故事,让他接触现实是比较合适的,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如果在选择图书当中出现了负面的情绪,或者出现了让孩子害怕的事情怎么办?

  阿甲:这其实跟儿童的观念非常有关系,我们特别希望能够给孩子一个比较完美的东西。但是在另外一些人看来,这也许是虚构的,到底是哪个更好,不同的人可能有不同的观点。民间故事里面,我们在人类长河当中,人类是在民间故事中把文化传承下来的,民间故事中也有美好的东西,也充满了恶的东西,但是最终总是善和美的东西获得了胜利。在这种强烈冲突之中,我们如果回忆我们的小时候,我们其实还是很渴望获得很真实的,对我们内心有冲击的东西。让孩子获得特别美好的,像花儿一样的世界,这更多是大人的想法。所以像那种非常著名的图画书大师来说,他们愿意给孩子一个很自然、真实的世界,不会刻意地把我们的世界描述成像花一样,我比较倾向于这样。因为人类最伟大的作品往往是能够给我们深深的打动,这种打动并不是让我们每天都像花儿一样,世界是什么样就是怎么样。

  那天他讲的时候我也在场,我非常注意他讲的另外一面,当我们跟孩子分享这些也许很恐怕故事的时候,分享人跟孩子之间的关系很重要,只要是他信赖的人,哪怕分享很恐怖的东西他也可以获得安全感。如果是他很厌恶的人跟他讲同样的话,孩子的感受可能会不一样。当我们跟孩子之间有一种良好关系的时候,你可以分享所有的东西。

  主持人:今天讨论的是关于怎么样让孩子喜欢阅读的话题,父母非常关注,很多妈妈特别希望学到好的方法,非常高兴您介绍了这么多好的方法和体验。在最后的时间,您有没有想对妈妈说的一两句话,做一下总结。

  阿甲:我作为一个爸爸,在跟孩子一起分享走过来的过程中,我觉得亲子阅读最重要的是和孩子一起留下的一些最美好的回忆,这是最宝贵的东西,至于其中的那些技术性的东西真的不是太重要。然而我们回过来说,那些是最重要的,给孩子带来很多幸福,其实也给我自己带来很幸福的感受,所以我是一个很幸福的爸爸,跟孩子做了这么长时间的亲子阅读,并且还在继续,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主持人:不光是今天的访谈,每次听到您特别热情洋溢,发自内心的讲阅读我都会很受感染,回去以后下决心一定要好好的享受,但是由于时间和工作的压力把它排序往后。今天再次印证了这样的感觉,它会让孩子的一生受益,不光在学习层面,可能还在人生的经验方面。

  阿甲:如果仅仅在学习的层面就太冤枉孩子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