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解读宝宝5大“怪癖”行为

来源:幼教网 2010-05-31 15:48:31

说两句

  宝贝有时候就像来自另外一个星球,行为和反应颇让人费解,尤其是面对他们的“怪癖”,父母们常常无所适从。对此,相关领域的专家为我们破解了其中奥秘:孩子不是生下来就要和我们作对的,只是年轻的我们还不懂幼小生命的“行为艺术”。

  1、为什么小孩喜欢一遍一遍地反复看同一本书?

  小孩之所以会在翻到书的最后一页后又从头开始看,是因为他们实在太小了,书中的内容大大超出了他们已经知道的范围,而看一遍并不足以让他们掌握新鲜知识。像一些新的词汇、一些文字叙述的真正含义,孩子们需要时间去理解和接受。如果拿成人和小孩比,大概父母把一本书看到可以背下大部分内容的时间,才够小孩刚刚搞清楚每一页的内容,就是说,如果让他们复述,他们看到上一页才能想起下一页大概是什么东西。

  如果你正为孩子死盯着一本书不放而犯难,你就得告诉他一本好书确实让人爱不释手,但也要注意多涉猎一些书籍。孩子都是模仿天才,如果他发现你喜欢看书时读出声来,那他马上就会变成小号的你。如果发现他对某本书感兴趣,可以为他细细地讲这本书什么地方最吸引人,或者让他找出一些书中具有共性的东西。涉及情感的书,孩子们领会和把握起来比较困难。比如对于害怕和妒忌之类的微妙感觉,孩子们可能有时候理解不了,或者可能因为误解而被误导。因此还是需要父母帮他选择适合他读的作品。

  2、为什么孩子喜欢玩捉迷藏?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喜欢玩捉迷藏,尤其是喜欢先充当闭上眼睛数数,然后张开眼睛寻找同伴的那个角色。心理学家认为,捉迷藏能锻炼孩子的认识力和社交技巧,因而受到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喜爱。首先,捉迷藏启发了他们,让他们发现,那些暂时不在视线范围内的人其实并没有走开。随着越长越大,他们会从游戏中慢慢学会自己去找那些要找的东西。捉迷藏还帮助孩子获得这样一种认识:并非每个人眼中的世界都和他们眼中的一样。

  你可以寓教于乐,在捉迷藏时启发孩子,教他一些新词汇。比如,你可以问他:“桌角是在桌子下面吗?”“不是。”“你觉得藏在桌子底下怎么样?”通过这种形式,孩子能更深入理解“桌角”、“下面”、“藏”等新词汇字面及字面背后的真正含义。或者,你还可以拿玩具做辅助“教学”:把一个玩具藏在身后,和他做游戏:让他猜和找。这样,你不会对教育孩子感到厌烦,并且孩子的回答充满了多种可能性,游戏将乐趣无穷。这种方法对于各个年龄段的孩子都适用。

  3、为什么孩子吃着东西却会想睡觉?

  前一分钟,孩子还嚼着意大利式面条,后一分钟他的眼皮就耷拉下来,甚至还打起了小呼噜。他怎么了?食物太丰盛会让人吃得生厌,这一点在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身上表现得特别明显。婴幼儿的大脑还不具备预料事情可能性的能力,他们也无法阻止一些自己不希望发生的事情,而且他们无法区分想睡觉和睡觉两种状态。不管他们当时在干什么,他们只听身体的话,所以只要感到想睡觉,他们的身体状态就马上调整到他们所希望的状态上去了。

  如果孩子吃饭时睡着了,你得用手指把他嘴里的饭抠出来,以防不测。防止孩子吃饭时睡着的好办法,是让他对吃饭心里有数(吃什么、吃多少),吃饭的时候不能睡觉,睡觉有睡觉的时间。孩子们的习惯性特别强,如果每天吃早饭、午饭、晚饭和宵夜的时间相对固定,他们不大可能在吃饭中途睡着。

  4、为什么孩子喜欢玩盒子,而不是小礼物?

  圣诞节到了,“圣诞老人”让人捎来了一个会走路和说话的卡通玩具。但是,孩子似乎对这些漂亮玩意不感兴趣,反而更喜欢在一个你用来装锅的大纸盒里钻进钻出,而且十分入迷。在孩子眼中,一个简简单单的旧盒子和市场上花样百出的玩具是不一样的。盒子是自己的,想怎么玩就怎么玩,而且能玩出好多花样。因此,在一个庆祝宴会上,面对琳琅满目的各色玩具,孩子们伸出手抱住的,可能是那种最简单,看起来不是那么华丽和耀眼的那一个。

  如果孩子对圣诞节礼物并没表示出特别的兴趣,不要失望,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你可以每一天或两天为孩子“引见”他的圣诞节礼物。同时,为孩子演示盒子的各种功能。比如在盒子侧面挖两个洞,叫他用盒子来把自己装扮成一只熊。你教完后,他可能会迫不及待地爬到盒子里,装成一个送到你面前的礼物!

  5、为什么有的孩子爱“闹早”?

  起床特别早的孩子有两种:一种是起来后情绪很好,另一种就不是那么情愿了,看得出来有点无奈。前一种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确实睡足觉了。小孩需要的睡眠时间因人而异,有的需要12个小时,有的则只需要10个小时甚至更短时间。如果孩子总起得很早,你该高兴才是,因为他已形成自己的睡眠生物钟,只是他的睡眠生物钟和你的不太协调罢了。闹早起来后显得还睡眼朦胧的那一类,脾气暴躁、软弱无力,在醒来后的1~2小时内又会重回梦乡,或者陷在沙发里看电视,或者动不动就暴跳如雷。心理学专家认为,孩子早起后表现出以上特征,就表明他没有睡够。

  一个健康、睡眠充足的孩子不需要更多的睡眠,所以,这样的孩子早上起来后一般不会很快又想睡。对于这样的孩子,你不能强迫他睡,但可以调整他的作息时间,以使他的睡眠生物钟和大人的相协调。如果你的孩子脾气古怪,总是缺觉,他的睡觉时间可能就得提早一小时了,有的甚至需要提早更多。父母们往往认为,让孩子们早早上床,他们就可能因为睡不着而越弄越晚。但事实上,对于那些神经比较敏感,需要长时间睡眠的小孩来说,让他们早点睡恰恰是非常必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