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身体发育 > 正文

年轻父母常见错误育儿经

来源:幼教网 2010-05-31 14:13:53

说两句

  1.孩子感冒就输液退烧

  错!


  很多小孩子一感冒,家长就带小孩去医院要求医生输液治疗。他们认为小孩一输液,发烧的就能退烧,感冒的就能快速痊愈。实际上,这是非常错误的,对小孩的健康发育没好处。

  儿科马恒灏主任解释说,一般的感冒发烧,并不需要输液治疗。小孩在没有基础病史的情况下感冒发烧,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原因有三。一是,感冒发烧这类疾病都有自身发展规律,一般一周左右就会痊愈,药物干预效果并不明显,所以建议小孩一旦发烧感冒,应该适当增加休息、多饮水、口服用药,这样更符合小孩自身的生理要求,而不是输液治疗;二是,感冒发烧,是小孩自身抵抗力在与疾病作对抗,有利于增强小孩的抵抗力,输液治疗,特别是使用抗生素,反而会导致抵抗力低下和产生耐药,不利于以后疾病的治疗;三是,输液本身是一种有风险的治疗手段,输液本身并不能达到退烧的目的,另外因药物直接进入血液,一旦出现过敏等反应后果就比较严重,得不偿失。

  2.孩子咳嗽需镇咳

  错!


  有些家长平时很关注小孩的身体状况,一旦发现小孩咳嗽就很着急。有育儿经指出,小孩咳嗽要及时治疗,先把咳嗽压回去,这就是所谓的镇咳。其实,这也不是正确的育儿经。

  马恒灏认为,咳嗽是小孩常见疾病之一。很多咳嗽并不需要太过担心,更不需要服用镇咳药。“什么时候才吃药?这要看咳嗽对小孩身体影响程度。”马恒灏解释说,我们不妨这样理解,其实儿童咳嗽,有时是将炎症、痰排出体内,是身体的自然反应,就和吐痰一个道理。只有小孩持续咳嗽,且已经影响到他们生活质量的情况下,像夜里咳不停,才需要服药止咳。“并且,服药也不是镇咳,而是为了祛痰、驱咳。痰驱走了,咳也就走了。而镇咳只是简单压制,很不利于小孩子康复。”

  针对现在市面上有些含可卡因成分的止咳药,马恒灏提醒家长朋友,在选购时千万看清药物成分,千万不要选购这类药物给小孩吃。

  3.儿童可以用大人的药

  错!


  有些家长一直认为,小孩可以用大人的药,只要按比例递减就可以了。其实,这也是错误的。马恒灏指出,有这种想法的家长并不少,一个主要原因在于专门给小孩用的药品种不多,有些患病小孩迫不得已使用了大人的药,并没表现出明显的不适,疾病却很快就痊愈了。

  “在庆大霉素出来的时候,很多家长听从医生建议,将这个药用给小孩,结果当时没问题,慢慢的小孩有了耳聋的症状;再比如现在医院牙科收治了很多有四环素牙的年轻人,就是他们小时候服用或注射过四环素导致的。”马恒灏告诉记者,儿童用药和大人用药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不能混淆。很多只适合大人的药也会对小孩身体健康造成坏影响,只是现在还未被证实而已。“儿童用药有其标准,也有其试验过程,没有经过长期临床试验的药物,绝对不能出儿童剂型,就是这个道理。”

  “小孩子不到万不得已情况下,千万不能随意使用成人药。”马恒灏最后强调说。

  4.儿童小磕小碰没关系

  错!


  小孩一旦出现小磕小碰,只要没有伤筋动骨,很多家长就不着急担心。他们认为,谁都有磕磕碰碰的时候,小孩不应该太娇惯。这种说法有其道理,但往往会导致家长对儿童伤害的不重视。马恒灏指出,这样害处也很大。

  “知道美国小孩最容易出现什么问题吗?儿童伤害。现在国内,儿童伤害已经成为儿童致死、致残的第四大因素。前三位分别是感染、肿瘤和先天性疾病。我估计在国内儿童伤害的影响还会扩大和上升。”他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医院的急诊科,接诊的儿童伤害病例都在不断上升。

  导致儿童伤害的原因有很多,车祸、小玩具、电器等等,世界在儿童眼里是未知的,儿童对世界是好奇的,是一直在探索的。马恒灏指出,在这个过程中,许许多多事物都会造成儿童伤害。“我接诊过一名小患者,被很多家医院诊断为肺炎,但按肺炎治疗一直不见效。最后我通过给他照CT,才发现是这名小患者不知什么时候肺部误吸入一只钢笔帽。取出钢笔帽后小患者痊愈。如果没及时发现,后果不堪设想。”

  5.儿童没必要总上医院

  错!


  儿童生病后该不该去医院,社会上一直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是认为不应该多去,认为多去医院容易引起儿童疾病的过度治疗,会使儿童产生耐药性和恐惧感,并且导致儿童过于娇气,更容易生大病。一种观点认为,有病就应该到医院细致咨询、检查和诊断。在这个问题上,马恒灏同意第二种观点,即儿童有病应及时看医生。

  “和儿童有关的疾病好多好多,我们作为专门的儿科医生都有判断失误的可能,更何况没有医学知识、没有育儿经验的父母呢?”马恒灏反问。他建议,医院可以常去,一旦发现儿童身体出现疾病征兆,就应该及时去医院咨询,以免对延误病情。“作为医生,特别是儿科医生,在开处方、做检查时都会比较慎重,很少会产生过度治疗。相反,作为家长,儿童出现健康问题后,不及时向医生咨询,想当然地处理或治疗,往往会给孩子一生都带来危害。”

  最后,马恒灏告诫年轻的父母们,对孩子健康问题千万不能掉以轻心,不能盲目地相信所谓的育儿经和过来人的经验。因为这些育儿经和经验,往往都有一定的普遍性,可为很多孩子的健康成长做出有意义的指导,但每个小孩都有不同的个性、特点,具有共性的东西有时候并不适应自家小孩。对待自家小孩,应该熟悉掌握他们与众不同的地方,有选择性地利用育儿经,否则可能会事倍功半。“健康问题上,拿不准主意时,最好去看专门的儿科医生,他们的意见才是相对权威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