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儿童节培养孩子良好的理财习惯

来源:幼教网 2010-05-31 11:34:47

说两句

  理财从娃娃抓起!考虑到子女未来的生活教育支出及健康保障,越来越多家长开始有意识地从小培养子女良好的理财习惯,其中,通过基金定投、购买保险等方式为子女积累一笔教育金成为不少家长的首选。但是专家提醒,儿童理财首先应完善家庭的保障,只有家庭经济支柱保障充足,才可避免因投资中断影响对子女未来的规划。

  记账办卡:从小养成预算、储蓄概念

  子女懂事起,将会拥有自己的零用钱,每年还会收到亲人送的压岁钱,学会管理这笔钱是对子女财商教育的第一步。

  首先,要养成记账的习惯。每周或每月定期将资金的收入和支出进行记录,同时父母可教子女定期分析小账本,使其明白钱是如何花出去的,花费是否得当。如此可培养子女对预算的概念,进一步引导其进行有预算的消费,例如平均分配每天的零花钱或为购买大件物品而有意识地存钱等。

  其次,父母可专门为子女办理一张银行储蓄卡,教其认识银行卡的用途,了解有关存款利率的知识,并将压岁钱和平日积攒的零用钱储存到银行卡中,使其认识储蓄的作用。

  基金定投:每月500元18年可积23万

  对于儿童理财来说,基金定投一般由父母和子女共同参与,以达到对孩子进行最直接财商教育的目的。如泰达宏利推出的“定投未来富小孩计划”,可全家一起在网站浏览基金及定投知识,利用定投计算器模拟投资收益,一起选择合适的基金产品或组合,设定定投时间、金额,查询投资收益等,既可提升父母与子女的亲密程度,又能使子女接受到财商教育。

  此外,目前较为流行的易方达“我爱宝贝”基金定投计划,除了由父母选定易方达旗下一只或几只基金定期投资外,易方达每年还将寄送基金定投资产报告和“投资总监写给小朋友的信”,记录当年市场形势及经济变化,并通过数字讲述真实的投资故事,该服务将持续到子女18岁。

  除进行财商教育外,家长的一个重要心愿在于储备教育金。据易方达测算显示,假定父母从子女1岁开始,每月节约500元进行基金定投,一直坚持到子女18岁。以美国标准普尔指数1948年12月31日~1966年12月30日,历时18年的实际收益率测算,到孩子18岁时,合计投入10.8万元,由于指数上涨,基金定投可为子女积累23.67万元的资产。易方达基金有关人士表示,基金定投是较为普遍的儿童理财品种之一,在经济长期向好、短期波动性较强的市场环境下,普通投资者可从基金定投中分享市场收益。

  教育金保险:返还+分红强制储蓄

  目前,不少保险公司推出针对子女教育储蓄的少儿教育金保险,此类保险需要长期缴费,通过定期返还的形式,满足子女不同年龄段的学费需求,且这类保险多为分红型保险,通过分红可达到抵御通胀的目的。

  金先生的儿子已6个月大了,望子成龙的他开始规划孩子未来的人生,但金先生首先需要解决的是一笔高额的教育费用。金盛保险有关专家建议其购买教育金保险,以金盛保险“天才宝贝”教育金计划为例,可定期高额现金返还,同时可享受周年红利和终了红利的双重分红保障机制。如年缴保费5651.5元,保额5万元,缴费10年,并在前5年每年追加投资2万元,以较高净回报率7%计算,孩子高中三年,可每年提取8000元作为学费;海外留学4年,每年可提取5万元补贴学费;22周岁时可获得22万元满期保险金,可用于毕业后继续深造。

  不过,少儿体质较弱,身体健康问题应是家长首要考虑的。因此保险专家建议,购买教育金保险前,应首先保证子女有足够的健康保障,如购买健康医疗险,最好涵盖重大疾病、住院医疗保障,此类保险保费要低于教育金保险。

  儿童理财两大误区

  误区1:家庭保障不足

  很多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即一味地为子女投资,而忽略了自身。一旦父母发生意外,家庭经济在遭受重大损失的同时,子女的生活也将受到影响,保费也有可能中断。

  中德安联有关专家表示,父母是子女成长过程中的经济后盾,父母首先应考虑的是对家庭造成重大影响的风险事故,具体来说分成3类:一是身故的风险,二是疾病风险尤其是重大疾病,三是意外造成的残疾。

  据悉,市场上有不少以家庭为投保单位的产品,主要以家庭中主要经济支柱投保主险,其他成员投保附加险的形式出现,比单一投保保费更低,但主投保人必须选择保费豁免功能,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主投保人发生意外,其余成员保单依然有效。

  误区2:忽略保费豁免

  许多家长不知道少儿险具有保费豁免功能,忽略附加该险种。保费豁免,即在某些特定情况下投保人可不再缴纳后续保费,但保险合同仍有效,最常见的是“重大疾病保费豁免”或“身故或全残保费豁免”。目前有的少儿险涵盖保费豁免条款,有的则需要额外附加。中德安联有关专家建议,作为主要缴费力量,家长应考虑购买一份保费豁免附加险,来确保一旦不幸发生,给孩子的保险保障仍继续有效,保费豁免功能可以说是为儿童险上了一道安全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