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学区房 > 正文

不完全房产学位生,报读名校被统筹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05-28 10:19:40

说两句

  5月中旬是小学报名的日子,广州市各大名校前排起了报名的长龙。不少希望将小孩送入名校就读的家长发现,今年的小学招生对学位限制严格了不少。个别学校将多套房业主的小孩列入了统筹生范围,这引起了不少家长的担心:花大价钱买回名校学位房又不能就读名校,不是白费功夫了吗?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名校发现,多数学校不查家长的房产,因多套房而被统筹的情况仅是个别情况,房管局也不接纳学校查询家长房产。

  买了学位房还“被统筹”

  日前本报报道,李先生在番禺有一处房产,考虑到孩子读书问题,他去年在越秀区某热门省一级学校附近买了套学位房。招生老师听说他有两套房产,直接表示他的小孩不算地段生,是统筹生。“如果学位紧张,只能统筹他去附近学校,您要有心理准备。”李先生说自己人户一致,是典型的地段生,为什么还要“被统筹”?“学位紧张,优先解决人户一致且仅一套住房的地段生。”李先生傻眼了,花百万元买地段房,孩子竟然还是统筹生。

  李先生的案例在网上引起了热烈讨论,不少家长表示,李先生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听说,估计是因为今年学位比往年紧张的缘故。家长们质疑,如果家长自己不主动说,学校通过什么途径得知家长名下有多套房呢?

  多数名校不查多套房

  记者采访了东风西路小学、西关培正小学、先烈东路小学等多家名校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李先生这样的情况目前不常见,学位名单是根据街道、户籍管理部门以及教育局提供的户籍资料作为参考,以户籍标准为主,如果是地段生,学校不会主动去查家长名下的房产。

  据了解,地段生指的是户口所在地的地段,而不是房产所在地的地段,不论家长有多少套房产,小孩的户口所在地只有一个,这个所在地就是划分地段生的依据。招生前,学校会收到一份由教育局、户籍管理部门以及街道等联合调查后提供的地段生名单,会对不完全房产进行入学限制,但未对多套房进行限制。

  越秀区某省一级名校的校长向记者表示,学校会根据名单进行家访排查,只查证该小孩是否在户口所在物业居住,“家长有多少房产”这项不在家访范围,学校一般不会去查家长房产拥有情况。像李先生这样因多套房而被统筹的情况,可能是个别学校因招生过于火爆而额外增加的限制条件,并非普遍现象,所以请家长们不必过分担心。

  房管局:

  不接纳学校查询家长房产


  针对一些家长对于学校能否通过房管局系统查到适龄儿童家长房产的问题,市国土房管局相关人士向记者明确表示,目前市房管局并不接纳学校查询家长房产的要求。

  该人士表示,市民可以通过地址或房产证号查询某套房屋的产权情况,但不提供核查个人有多少套房的渠道,学校要求查询家长房产也不被允许。目前市房管局档案馆可以查到个人的购房记录和名下有多少套房产,但这一查询方法并不对外公开,仅供房管系统内部查询。

  律师意见:无主管部门文件学校不能自行“统筹”

  学校调查家长的房产情况,这会侵犯家长的个人隐私吗?广州市知名律师肖硕彬认为,家长的房产由家长主动提供,如果有需要的话,教育部门或学校可以通过公开渠道向房管部门核实,这不会侵犯公民的个人隐私。

  不过教育主管部门并没有正式发布文件规定多套房的业主小孩会被统筹,确实人户一致的话,就读所在地段的学位是理所当然的,学校自行以家长有多套房为由将其子女纳入统筹生范围是不合理的,上文李先生的小孩如果因此被统筹到其他学校,李先生可以向教育局方面投诉。

  特别关注

  为子女读名校,家长急将房产转名

  虽然多套房一般不会“被统筹”,但记者了解到,如果小孩的居住地是不完全房产,今年就读名校非常困难。多数名校因为学位紧张,对不完全房产的学位进行统筹招生。为避免读不上名校,不少家长急着将房产转名。

  不完全房产是指户主不是孩子的监护人,是隔代的祖辈,或居住地房产证除了监护人还另有其人的,居住在不完全房产的小孩,视为统筹生。

  不完全房产学位生“被统筹”

  一位家长在网上就小孩报名读书的事大吐苦水,他说:“住了十年的房子,跟了父母快四十年的户口,儿子也从出生就入户并住在这里,就因为我单位分了房没卖掉,小孩突然变成了非地段生,一早7点不到进学校排队,被人扔了出来。”

  荔湾区某省一级小学的招生简章中显示,“适龄儿童与父母拥有不完全房产的居住地是其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且在广州市内没有其他完全房产或居住地(没有单位分房、自购房、租房等),人户一致,由对口小学接收。如不完全房产居住地之外另有完全房产居住地,则视具体情况由完全房产居住地对口小学接收或由不完全房产居住地所属区统筹安排学位。”

  该小学校长就上文例子告诉记者,这个孩子的确是属于统筹生的范围,其中原因不在于家长没有卖掉单位的房子,而在于这个孩子现在户口簿上的户主不是孩子的监护人,是隔代的祖辈。孩子的监护人是爸爸妈妈,而户口所在地的户主是爷爷奶奶,这种情况属于人户不一致,只能划分到统筹生的范围。在地段生没有招满的情况下,学校才会将名额向统筹生开放,不然按照规定,统筹生将被统筹到3公里范围内的其他学校。这位校长还提醒家长,在人户一致的情况下,不符合政策的第二胎也会被划分为统筹生的。

  家长要出示单位证明

  该小学校长表示,属于上文提到的不完全房产学位生,其家长要向学校出示父母双方单位出具没有分房证明,如没有单位的要去居委会开唯一居住地证明。

  “妍妍靓妈妈”说,她家的房产是不完全房产,需要单位开具一份本人没有福利分房,报名地址房产是唯一居住房的证明。

  家长将房产转名

  户口在海珠区愉景雅苑,户主和业主是其父母的黄小姐日前为小孩明年报读小学的事情颇伤脑筋。她告诉记者,愉景雅苑属于客村小学的招生地段,房产证的名字写的是父母的名字,根据现在的招生规则,她的小孩会被纳入统筹生的范围,她觉得小孩读客村小学很悬。“我打算将房产转到我名下,但要交一笔税。”黄小姐说,现在学位紧张,为了保证小孩入学只能这样做。

  网友“zhubiyi妈妈”说,她家的房子是在她先生和先生弟弟的名下,先生弟弟只占5%,她先生单位分了一套房,为了今年小孩报读小学,她在看到学校的“招生简章”后立刻去市房屋交易中心过户,十个工作日才可以办好,幸运的是凭房管局的回执可以报名读书,“听说现在好多人为了小孩的读书立刻卖房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